从12.5%到92.9% 台州智能马桶质量提升战_新浪地产网

从12.5%到92.9% 台州智能马桶质量提升战

提要:一次全国性的质量抽查,却意外地让台州智能马桶迎来“高光时刻”。

  (来源:台州日报)

  一次全国性的质量抽查,却意外地让台州智能马桶迎来“高光时刻”。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网络平台销售智能马桶盖质量抽查结果,28批次产品中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39.3%。抽检产品除国产品牌外,还有韩国和美国的品牌,其中韩国品牌不合格率高达60%。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被抽到的两家台州制造的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全国领先,品质也远好于同批抽检的洋品牌。

  台州智能马桶为何能胜出?过硬的质量是关键。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台州智能马桶产品的合格率已至92.9%,优秀成绩背后,是台州智能马桶人近几年打出了一场艰苦卓绝的质量提升战。

  佐证台州制造实力

  央视曝光后,这一事件在台州智能马桶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

  安全防护是此次抽检中最为诟病的,不合格的智能马桶盖曝出的质量问题包括带电部件的防护、接地措施等五方面内容。

  “几年前《智能坐便器》协会标准就已出台,对相关安全防护问题作了详细规定,这次质量出问题是部分企业对标准理解不到位,没有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所致。”星星便洁宝总经理黄朝阳表示。

  “也不排除厂家为节约成本打价格促销,品控没做好,该接地线的不接,这就很不应该。”怡和卫浴总工程师彭文松说。

  “对于我们来说,这起事件是一个警醒,曝光的产品中不乏大品牌,也敦促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产品,严把质量关。”维卫卫浴总经理金诚宇说。

  记者注意到,类似的抽检近年来已不是第一次,而台州制造的智能马桶得分总能遥遥领先。

  3月,由省消保委牵头对国内外18个中高档次的智能马桶品牌历时8个月的评测出炉,结果显示,台州智能马桶质量过硬,部分关键性能指标接近或超过国际顶尖大牌。

  “从之前比‘有没有’,到现在比‘好不好’,这几次和国内外一线品牌的横向对比,都证实了台州智能马桶的实力。”台州市智能马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文俊说。

  过硬质量是关键

  涉及到水电的使用,智能马桶的安全性尤为重要。那么,台州的智能马桶企业如何做到质量“硬核”,各有哪些高招?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企业。

  模拟中国南北环境差异、卫生间各种使用环境,以及各种恶劣的环境和严苛的条件,对产品项性能进行一系列测试……在星星便洁宝公司,企业按照国家CNAS标准建立的智能马桶专业实验室可谓“高大上”。

  “比如在耐久检测方面,我们有三个‘六万次’:六万次翻转、六万次踩踏、六万次摇摆;而在防水防潮检测上有‘四个高’:高温度、高湿度、高防水、高盐雾。”黄朝阳介绍,便洁宝所有产品必须经过几十道的严格检验才能出厂。

  “便洁宝对标‘浙江制造’标准,这一标准在多项指标上严于国际标准,在安全上做到万无一失。”黄朝阳说。

  “我们很早就意识到,国内的家庭卫生间不大,不像国外做到干湿分区,这就要求我们针对国情做出改变,提高防漏电安全系数。”西马科技董事长刘日志说,西马的产品要在通电状态下接受浇淋检测实验,确保电路系统即便在“全身水洗”的情况下仍能正常工作。

  而怡和卫浴对其智能马桶产品也做了科技加持:漏电保护、泄压保护、低压保护、水温保护、防火保护、座温保护……并自建一千平方米的高端实验室,产品除自检之外,还至少要送到两家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把关。怡和总工程师彭友松表示,“安全质量始终摆在首位,保护部件全部采用一线品牌,虽然同样功能的产品我们会贵很多,但这么多年来从没出现过不合格的问题。”

  抽检合格率何时达满分?

  “事实上,这次曝光的问题,我们早几年就在台州智能马桶产品中发现过。当时全国众多的不合格智能马桶中,台州生产的占了一半。经过长达三年的质量攻坚后,这些常规的安全问题就已基本被排除掉了。”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科技与合格评定处处长许文平说。

  国内智能马桶风暴刮起之初的2015年和2016年,台州的智能马桶产品就因带电部件的防护性、接地措施等多项指标不合格,多次上过质监部门的黑榜。而那一年,台州的智能马桶合格率是12.56%,“几乎是全军覆没。”

  “不服气啊!做了那么多年,品牌没打出来,质量也上不去,难道就要毁在我们手里头?”接受记者采访时,我市一家老牌的智能马桶企业负责人痛心疾首,标准缺失和技术匮乏让那时候的他们有心无力。

  2016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文同意台州创建“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随后我市多家智能马桶龙头企业联合在全国率先发布智能马桶产业发展团体标准,在防漏电等9项指标上优于日本标准,防虹吸性能等11项指标填补国际行业空白。

  政府的推动更是不遗余力。2016年,《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出台,我市建设了国内首个智能马桶特色小镇,并启动全国智能马桶质量攻坚行动,投入1.2亿元建设智能马桶国家中心和省中心,设立8个专业实验室,检测项目覆盖智能马桶产品85%以上参数。

  “那时众多企业对于标准的制定十分迷茫。”国家智能马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人翁晓伟表示,由于企业对于标准认识不够,产品质量问题始终没能有效解决。

  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组织专家编写教材,召集企业开展标准解读、实操培训等课程,并开放检测实验室,希望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很多企业都是带着本子过来,主动把产品送到我们这里检测。检测人员把每个企业带来的样机现场拆分,对照标准一一讲解。”翁晓伟说,曾有一家企业送来样机检测,他们的工程师一下子就找出了十多个不符合项目,让企业技术研发人员一下子看傻了眼。“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剖析,一次又一次的整改确认,企业的笔记本记录了厚厚一沓。”

  质量提升成效显著。历经三年,台州智能马桶的国抽合格率从2015年的12.5%上升到了2018年的92.9%。

  五年提升80.4个百分点,幅度不可谓不大。然而,在打造千亿级产业和叫响“智能马桶台州造”的军令状下,未能达到100%合格率,这一数字始终还是不尽完美。

  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初,原市质监部门发布的智能马桶产品市级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批次合格率为95.5%,其中不合格的也是接地措施等不符合要求。

  “这是一家新成立不久的企业,在技术上还不太成熟。”翁晓伟说,发现问题后,工作人员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逐条分析抽检报告中不合格事项的原因,并给出详细意见,帮助企业整改,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从目前在我们中心检测的产品来说,龙头企业的产品质量还是十分过硬的。”

  去年出台的《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培育工作方案》对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的时间和路线规划。根据路线图,到2020年,重点扶持的龙头企业产品实现市场抽检合格率100%的目标,市场不良率控制在1%以下;规上企业产品市场抽检合格率达到90%以上。

  “产品质量提升永远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台州智能马桶最终还是要以质取胜。我们也要求,台州的智能马桶企业能在2019年的国抽中争取全部合格。”对此,台州智能马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马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马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