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房企采购 推动行业发展 保温装饰一体板采购标准即将落地_新浪地产网

规范房企采购 推动行业发展 保温装饰一体板采购标准即将落地

提要:2019年4月23日,北京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第二次工作会议正式召开,主编单位邀约5大机构、6位行业专家、5家房企以及首批9家品牌保温装饰板系统企业以及权威专家,就采购标准初稿进行了初步审查,对内容进行逐条讨论,完善编制内容、增强标准的合理性与可实行性。

  随着对建筑节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建筑物外维护结构的保温技术也在日益加强,尤其是外墙保温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成为我国建筑节能工作的重点。其中集保温和装饰于一体的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因在建筑外保温工程中大面积应用,成为我国建筑外墙保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市场上保温装饰一体板厂家众多,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为促进房地产企业与保温装饰板系统生产企业发展合作,规范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的工程采购,2019年4月2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标准《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外墙外保温系统采购标准》第二次工作会会议在北京召开,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联合发起,共邀约5大机构、6位行业专家、5家房企以及首批9家品牌保温装饰板系统企业以及权威专家,就采购标准初稿进行了初步审查,完善编制内容、增强标准的合理性与可实行性,为企业在建设生态城市、发展绿色建筑过程中,提供完善统一的参考标准。

  推动装配式建筑  保温装饰一体板是关键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就《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鼓励类第十二项第3条提到适用于装配式建筑的部品化建材产品如保温、装饰等功能一体化复合板材,这是国家首次从战略层面鼓励和支持保温装饰一体板的发展。针对此背景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表示:国家通过战略层面鼓励和支持建筑保温装饰一体板行业的发展,将对一体板行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将保温一体板投入到装配式建筑中去,是当下发展的热点。

  材料是产品拥有良好的性能的基础,标准院产品所副所长高鹏指出,通过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建立《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外墙外保温系统采购标准》,可整体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推动材料与部品规范、行业采购行为规范,促进上下游良性紧密合作,最终实现建筑品质安全与良好发展。

  全面梳理标准诊断采购要素真正解决供需双方的痛点

  随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邵占华对标准编制初稿情况进行简单介绍,针对讨论难点及重点进行简单论述。会议进入讨论阶段, 20余位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积极谏言,围绕标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标准构造等主章节内容进行了“逐字逐句”地讨论,进一步提升标准制度的内容设置合理性,为标准制度形成提供了切实意见与建议。

  行业专家代表着重针目录与细则规范性进行讨论,着重强调对此次会议讨论重点,以及标准编写技术方向与方法提出良好建议。

  以碧桂园、旭辉、朗诗、中海、当代置业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更关注标准能否真正落地执行为企业采购提供参考依据;另外要完善采购章节对流程和招标的相关内容,提出针对项目中设计、方案、应用结构等角度方面进行合理规划建议,确保产品施工安全性;在材料、产品技术、应用施工、验收等方面应有具体的评估数据,保证最终呈现的效果。

  以供应商角度,华德隆、亚士创能、威尔达、七彩建设、坚雅、世范乐建、固克、固安捷、康程为代表参编的品牌保温装饰板系统企业也积极谏言,围绕材料设计、工程应用、技术施工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细节问题,针对保温装饰一体板的锚固粘结方式、底衬、托架等工程应用和其他链接设置合理性提出建设性意见。

  本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真正从应用实际的角度出发,对产品、技术、采购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规范要求,填补了国内保温装饰一体化板产业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的工程采购规范,为房地产工程采购保温装饰一体板做出了规范化指导,同时,也为保温一体板生产行业企业有序、健康发展提供的极有价值的参考。接下来,主编单位与编制组成员将继续征求开发商、施工、配套件单位标准编制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标准的编制,细化标准规范行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外墙外保温系统采购标准》落地。

新浪地产
关键词:保温装饰  一体板  工程采购  标准  采购  规范化  

保温装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装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