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年前建筑群或为“中国最早宫城雏形”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4500年前建筑群或为“中国最早宫城雏形”

提要:陕西延安芦山峁遗址的考古工作近期取得重大进展,在遗址内发现了距今4500年左右的大型人工夯土台基,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或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

  

  房屋内奠基的玉牙璧。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 南都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陕西延安芦山峁遗址的考古工作近期取得重大进展,在遗址内发现了距今4500年左右的大型人工夯土台基,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或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

  11月27日,芦山峁考古项目领队马明志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建筑群与传说中的尧舜大体在同一时代,具体是宫殿还是宗庙学界尚未定论。但因其具备文明时期要素,可视为象征文化意义上的“早期中国”形成。

  发现:“品”字形院落距今4500年左右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介绍,芦山峁遗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双田村芦山峁自然村北,因1981年征集28件龙山时代(约新石器时代晚期)玉器而长期受到考古学界关注。1992年,该遗址被确定为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芦山峁遗址进行了调查钻探,考古人员在遗址核心区“大山梁”的顶部钻探确认了至少四座大型夯土台基,每座台基之上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相当于四座相对独立而联系密切的夯土台城。

  目前,该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11月27日,芦山峁考古项目领队马明志向南都记者介绍,经发掘确认,大营盘梁人工台基顶部分布着三座院落,由北部一座大型院落和南部两座小型院落构成“品”字形布局,始建年代为庙底沟二期晚段,该组建筑沿用至龙山时代末期。

  马明志告诉南都记者,庙底沟二期文化晚段是仰韶文化向龙山文化过渡时期,推算该遗址距今约4500年,“芦山峁遗址与传说中的尧舜大体在同一时代,甚至年代下限可能延续至大禹时期。”

  马明志说,“我们发现的这几座城,都有大型人工台基和超大型建筑,这与传说中尧舜时期存在大型工程和征战是吻合的,加上时代和地域对应,可以说这些遗址可能和这些传说中的英雄人物有关系。”

  性质:四合院布局规整,宫殿还是宗庙?

  马明志向南都记者介绍,通过对一号大型院落的发掘发现,其四合院式布局规整,院落大体坐北朝南,东西两侧院墙内侧规整地分布着厢房,门向均朝向院落中心;院落中部偏北的三座主建筑都属于当时的超大型建筑,显然不是一般居民的居址,“应该是商周时期贵族院落前身,具备早期宫殿的特质。”

  并且,在大型房址、院墙、广场的夯土中,多次发现以猪下颌骨、玉器奠基的现象;在大型房址附近的堆积中,还发现超过100件筒瓦与槽型板瓦———该时期瓦类建筑材料,在之前的考古发掘中仅见于山西陶寺遗址宫殿区以及一些其他遗址的高等级区域;在门廊外侧的墙体侧面,发现有脱落的白灰墙皮残块,墙皮上绘制有黑红色彩相间的壁画,这一现象与陕北石峁、后寨子峁等新石器时代城址的发现类似。

  马明志介绍,龙山时代晚期至夏商周时期流行的都邑遗址,其宫城或宗庙建筑布局均与芦山峁的大营盘梁院落布局十分接近,都呈现为严整的四合院式格局。“虽然相隔千年,但它们之间很可能存在着非常密切的承袭关系。因为这里年代最早,极有可能奠定了中国最早宫城的雏形。”

  那么,目前能否确定芦山峁遗址就是中国最早宫殿呢?

  马明志向南都记者表示,从定性上讲,目前考古学界一致认为,可以确定芦山峁遗址是一个高等级公共活动场所,属于权力中心。“但究竟是王的宫殿、贵族的宫殿,还是宗庙?还待进一步商榷。”

  马明志说,中国在新石器时代一直是农耕社会,存在祖先崇拜,“宗庙其实就是死去的祖先在人间的宫殿,所以争议焦点其实在于这到底是活人(王)的宫殿还是死人(先王)的宫殿。”

  解读

  象征“早期中国”形成

  马明志向南都记者表示,如此规模的史前聚落,应该属于区域性的核心聚落,就是区域性的统治中心,同时也说明当时社会已经分化,贵族阶层开始形成。

  马明志表示,延安芦山峁遗址具备一些人类社会向前发展过程中社会复杂化的因素。

  马明志认为,芦山峁遗址的发掘,可看出当时已经进入文明时期。除文字外,文明社会所具备的基本要素如集中的王权、贵族阶层等基本都已出现。“这些要素具备后,社会也复杂化到一定高度,这个时候就象征着早期国家开始形成了,我们把它叫做‘早期中国’,或者文化意义上的‘中国’开始形成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