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智造专访系列| 春光五金林普光:改革开放造就温商"智"的飞跃 "坚持"期待下一个40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大国智造专访系列| 春光五金林普光:改革开放造就温商"智"的飞跃 "坚持"期待下一个40年

提要:春光公司成立伊始,技术出身的林普光就一心一意要创造高品质门窗的“心脏”,坚守“适者生存,能者久远”的信念,将温州精神与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相融,以惊人的力量推动企业的蝶变和行业发展。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温州商人乘风腾飞,顺势而扬。”春光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普光接受新浪地产(微博)专访时说。

  温商成功除了改革开放的外在因素,其内因是温商具备:敢为天下先的胆识、重诺守信的契约精神、坚持到底的毅力以及吃苦耐劳的作风。”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指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林普光认为,在新的时代里,作为民营企业之先河的温商,要继续发扬光大温商的优良品质,从“制造”走向“智造”,造就高端品质,造就民族品牌,布局全球,再创民企新辉煌。

春光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普光

  春光公司成立伊始,技术出身的林普光就一心一意要创造高品质门窗的“心脏”,坚守“适者生存,能者久远”的信念,将温州精神与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相融,以惊人的力量推动企业的蝶变和行业发展。

春光五金接待大厅

  在林普光总经理的带领下,春光公司从鲜为人知,逐步发展壮大,成为门窗五金行业领军企业,成为“中国房地产500强首选门窗五金配件供应商”。25年的坚守和创新实践,春光五金从温州走出浙江,从浙江走向全国,从全国走向世界。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林普光认为这一切都源于改革开放好政策。

1

品质的力量 使命的召唤

助力中国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能有今天的成就,林普光总经理认为机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于春光公司对品质的不懈追求,春光人以“有高端门窗就有春光五金”为己任,兢兢业业”为用户打造安全幸福之家“。

  林普光总经理强调:春光公司的产品从研发到出厂,每个环节都必须建立严格的质量管控机制,质量“见不得沙子”。技术出身的他还亲自参与图纸设计、模具开发、产品制造的监督与指挥。

春光五金展厅大厅

  总经理的高度重视与身体力行,促使全体员工都把质量放在首位,多年的积淀与提升,构建了一套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每一件五金配件产品都经过精雕细作,达到“专一、精品、高端”的产品定位。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房地产企业向高质量、高周转、高品质发展,房子作为给消费者提供美好、健康、智能生活的载体,需要充分重视产品价值,需要整合优质的配套供应商。

  为了提升楼盘质量与亮点,房企纷纷推出精装修楼盘。为了应对房地产市场变化,林普光总经理指出:“春光公司应顺势而为,走到变化之前,一如既往地专注高品质的五金配件,聚力向内部要利润,对外提升服务”。

春光五金厂区环境

  “高周转”是今年很多房企的重点任务之一。林普光认为:“房企的高周转发展肯定不是以降价、降低质量和赶工期来实现,而是通过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实现的,因此,不论房地产市场如何变化,春光五金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会一成不变。”

  由此可见,高端定位的春光五金根本不屑参与行业的低价竞争,因为“价格战”造成的恶性循环只会阻碍企业与行业的发展。

2

未来的呼唤

启示传统企业向“智造”升级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春光公司一直追随着时代的脚步。从近3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春光公司几乎经历了国内门窗五金行业的所有时期——跨过初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向现代精细化管理模式发展,接轨智能制造和智能管理模式。

春光五金办公大楼

  五金是门窗系统的“心脏”,模具是五金的核心,与人的基因作用相似,模具精致,五金件的品质就能够得到充分保障。春光公司在10年前就已经领先行业,通过设备更新,技术提升,全部实现了铝压铸、锌压铸、塑料压铸、连续模等模具的智能化制造。时至今日,春光公司依然在吸收国际领先的技术与设备,进一步提升自身硬实力。

春光五金厂区主通道

  采访期间,林普光总经理还将春光公司未来“智能”规划分享给了新浪地产记者——

  ● 为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时间与人力成本,将会在国内外打造全新的智能化生产基地,通过工业机器人和智慧生产平台构建科学高效的现代化制造生态。

  ●  为实现“全球智能门窗五金领航者”的愿景,将在200多人的研发队伍基础上,积极吸引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型人才,以技术为本,研制功能性、实用性智能门窗产品。

  ● 为实现管理的信息化,将充分融入“互联网+”,从原材料到终端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信息管控体系,提升管理与服务效率,使高质效的管理匹配高品质的产品。

3

责任驱动“走出去”

稳步布局全球市场

  “春光无法左右变化,只有走在变化之前。”

  12年前,春光公司开始与德国人合作,加强模具的设计与制造规范,实现设计与制造一条龙、如今产品已出口30多个国家。林普光总经理认为:“技术是品质的保证,春光公司国际化这条路已经越走越远、越走越顺,这要归功于高端的定位,对品质的专注”。

春光五金员工宿舍大楼

  春光公司能够逆势增长,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坚持规范化、标准化,制造的产品普遍超越国家标准,比肩先进的欧洲标准。

  建筑门窗配套件产品种类众多,工艺细节复杂,因此,升级技术,提高生产设备、工艺的自动化水平,逐步实现配套件产品与型材配合槽口的标准化、系列化是行业共同健康发展应有的氛围,也是产品“走出去”的前提。

春光五金员工餐厅休闲区

  林普光指出:在门窗系统中,五金子系统尤为关键,整个门窗占比不到7%的五金成本决定着门窗80%的功能和寿命。要按照系统集成的思维方式,基于针对不同地域、气候环境、使用功能要求研发门窗五金系统,实现门窗的安全性、适用性、节能性、耐久性要求。

  如今系统门窗已经成为开发商采购的热点选材系统,系统门窗虽然是“舶来品”,民族企业一方面要智慧地“引进来”,还要“走出去”,走出民族气魄。

  林普光总经理强调:春光公司要走在门窗五金系统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前头,始终不忘民族品牌的责任,稳步布局全球化市场,全面实现“有高端门窗就有春光五金”的梦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大国智造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大国智造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