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建筑寿命亟需做好地下防水工程_新浪地产网

提升建筑寿命亟需做好地下防水工程

提要:当前,人们对在地下室、地下停车场看到渗水留下的痕迹已是司空见惯。据悉,地下建筑渗漏问题是建筑物较为普遍的质量通病,许多地下建筑都存在墙壁渗漏、粉刷层脱落现象,日复一日,房顶、内墙面会因渗漏而出现表面剥落,并因长时间渗漏潮湿而导致发霉变味。

  当前,人们对在地下室、地下停车场看到渗水留下的痕迹已是司空见惯。据悉,地下建筑渗漏问题是建筑物较为普遍的质量通病,许多地下建筑都存在墙壁渗漏、粉刷层脱落现象,日复一日,房顶、内墙面会因渗漏而出现表面剥落,并因长时间渗漏潮湿而导致发霉变味。

  事实上,建筑地下防水对于建筑安全的重要程度,仅次于建筑结构。然而,我国的建筑地下防水现状却不算乐观。与建设过程中出现垮塌的建筑事故相比,地下渗漏水对建筑物基础的侵蚀缓慢且具有隐蔽性,各方对其重视仍显不足。正因如此,在整个地下空间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严格、认真地做好建筑防水工作。

  建筑地下空间渗漏率高

  近日,青海西宁一小区业主唐先生向媒体反映称,自家地下室自入住后就在漏水,雨后积水更严重,希望问题能尽快解决,不要延续到下个夏天。“今年几次大雨后,感觉地下室积水都可以养鱼了。”唐先生无奈地表示,大雨后地下室内积水甚至能达到10余厘米,水面上漂着各种杂物,业主们只能站在台阶上拿着簸箕往外铲水。

  即使在天气晴好时,地下室走廊里仍有被水浸泡的痕迹,部分墙面表皮经过长期浸泡已脱皮,地面上还留有水渍,空气中弥漫着霉味。有业主表示,他家中地下室的门已经因长时间泡水坏掉了,现在也不敢在里面存放物品,生怕被泡进水中。

  “前些年下雨最多只会导致地下室地表渗水,但是不严重,从去年起地下室积水越来越多,都能淹到脚踝。我们写了书面材料交给物业公司后,他们就在我们楼的边角用水泥抹了一下,后来又在一间地下室的煤房里面做了防水,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小区业主李先生表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夏天时连着下了几天雨,楼前的多个窨井灌满了雨水,地下室积水也比往年更深了。

  据悉,该小区多栋楼的地下室也都存在着严重的渗漏情况,采居民们担心没有做过防水层的地下室,长期浸泡地基会下沉。

  事实上,与该小区业主面临着同样困境的人还有很多。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和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分析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的数据显示,28个城市的地下建筑样本1777个,其中有1022个出现不同程度渗漏,渗漏率达到了57.51%,个别城市如重庆、无锡等地,地下建筑渗漏率高达100%。

  一些施工企业的统计数据,也可以佐证地下渗漏问题的严重性。据一家拥有特级资质的大型建筑工程集团公司统计,该公司治理地下空间渗漏水的维修费用占到了总维修费用的50%以上。湖北省武汉市中山公园的武展地下通道,就是因为在使用近10年时间里渗漏不断,最后被迫封闭。

  而建筑地下渗漏率居高不下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不仅会缩短建筑寿命,甚至会直接威胁建筑安全。

  地下空间防水与建筑寿命息息相关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城市建设发展迅猛。与此同时,伴随着科技进步及城市人口增多,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物日益增多,其附建式地下室等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也越来越受重视。然而在防水行业内却有“十室九漏”的说法,包括地下室在内的大量地下建筑长期处于水的包围之中。

  处于地下水位以下的地下建筑长期受到地下水的作用,渗透压随埋深而增大,特别是当地下水含有侵蚀性介质时,对地下建筑危害就更大,即使地下建筑处于地下水位以上,地下水也会通过毛细作用对其造成危害,而且还会受到大气降水、上下水管道破裂等非地下水因素的影响而渗漏。长时间的渗漏轻则导致墙体发霉、脱落,严重的甚至会对混凝土内钢筋产生不良影响,对建筑寿命和安全产生严重威胁。

  “现在在施工过程中很多人简单凑合地把防水做完,工程费用压得很低,漏了再堵,甚至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另外还存在一种现象,认为反正是漏水,干脆就不做防水,漏了以后再去堵、再去修。实际上大家只是把防水作为功能问题,漏了去修、堵,没有把防水的渗漏问题上升到质量安全的问题上。”有专家表示,虽然地下空间长时间渗漏将造成严重后果,但仍有很多人对其并不重视。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也曾表示,地下工程渗漏问题严重,一是由于长期以来社会的重视程度不够,人们对于地下工程防水技术复杂性、综合性认识不足。因此在设计和施工上对防水工程按程序简单化处理,缺乏有效的防水方案设计和选材,特别是设计过程当中的施工裂缝问题,由于设计和施工不当,通常是造成渗漏的根源。其次,由于防水和管道线路没有很好配合,往往成为渗漏主要的通道。此外就是施工的问题,混凝土中掺入一些杂物,混凝土和砂浆的养护时间不足,都可能引起裂缝和渗漏问题。市场与材料性能也是造成渗漏的原因之一,防水材料自身耐久性不够长,施工性不够高。在一些工程当中挑选出的一些所谓的低价中标者,技术先进性和技术合理性都相当弱。

  不仅如此,有专家提出,按相关标准,建筑地下防水保修期仅5年,这与建筑设计寿命,甚至是实际的使用寿命相去甚远。标准的落后,使得建筑地下防水与建筑寿命不匹配的矛盾突出,直接影响建筑安全。这一问题也亟待重视。

  解决地下空间渗漏应多方入手

  防水企业作为行业发展的主体,无论是在提升产品质量防止地下空间渗漏发生,还是推动行业向前发展方面,都起着主导作用。正因如此,解决渗漏问题企业应当身先士卒。

  一方面,企业应当积极提升自身工艺水平,通过对标国际领先企业的生产技术、最新装备,加大科研和创新力度,生产性能高、品质好、价位适宜的防水产品,积极抵制“非标”及落后产能,以企业发展促进行业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在施工方面下功夫。通过对员工的制度性、专业性培训,提升员工的施工水平,保证防水材料能够发挥其性能,以更好地维护建筑安全,延长建筑寿命。

  解决建筑渗漏问题,保障建筑安全的过程中,同样离不开政府的推动。

  有专家表示,应建立地下建筑工程渗水建筑工程的终身可追究制。在技术创新和提高标准水平的同时,应加强相关立法和管理,提高法律法规的约束性。

  政府有关部门还可以设立生产“黑名单”,将结合生产许可、质量监督、行业准入、执法打假和社会举报,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多次不合格、整改仍不合格、出现严重质量事故以及其他质量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列入质量失信“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取消投标资格,禁止进入工程市场,最大限度地挤压质量违法企业的生存空间,不断净化防水行业的市场环境。

  行业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间沟通的桥梁,在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治理地下空间渗漏方面也应发挥更多作用。

  目前,由于部分防水行业标准存在着与市场需求脱节的情况。因此,不论是制定修改防水材料标准还是工程标准,都应当充分参考市场需要、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以此为基准,制定和修改相关标准,细化标准的有关规定,以充分发挥标准在规范发展、提升引领等方面的作用。为此,就需要行业协会上传下达,应根据国家的部署,制定更专业、更灵活的团体标准,形成强制标准与推荐性标准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

  防水不仅要满足防止渗漏的基本要求,而且还要能保护主体结构、延长房屋使用年限以及满足人们舒适、节能和低碳生活的要求。近年来,防水行业无论是从标准、工艺还是产品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当进步,但“非标”产品充斥市场、制假贩假等行业乱象也依旧存在,这也让渗漏问题始终困扰着人们的生活。若想保证地下空间“滴水不漏”,提高建筑寿命和质量,防水行业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