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10个2018"联盟杯"大赛之"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细数10个2018"联盟杯"大赛之"最"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 刘莉 高静 2018/10/30 17:58:40 新浪地产
提要:六年来,大赛有效推动行业建立起了工人的选拔和激励机制。通过大赛,全行业逐步树立起了“重视人才、注重技能、讲求实效、提升水平”的意识和“工匠精神”,行业的整体施工技术水平有所提高。大赛既是为展示防水工人技能而搭建的一个舞台,又是促进防水行业职业教育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更是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之一。

  随着2018“联盟杯”全国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获奖人员名单公告的发布,今年的大赛已经落下帷幕,恭喜获奖选手也感谢每一位参赛选手及每一位为大赛顺利开展付出努力的人!

  自2013年始,大赛已完成了六季。去年,大赛首次被纳入国家级技能大赛序列,这成为大赛史上的第一座丰碑;2019年,大赛将二度以国家级大赛之姿开展;2020年,中国防水行业将迎来世界青年屋面工冠军赛(简称“IFD大赛”),大赛由此将实现从行业级到国家级、再到国际级的跨越,这是大赛史上的第二座丰碑。今年,在两座丰碑间举行的第六季大赛,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作为国家级大赛之后的第一季,大赛竞技水平明显跃升,参赛范围及规模不断扩大,这也为2020年的国际级比赛储备了人才、积蓄了力量。

  大赛虽已结束,但从春到秋,几个月时间发生的点滴和取得的成绩依然值得回味。在此,防水君特地总结了10个2018大赛之“最”,一起来看:

  01参与选手最多——650余人     

  今年,初赛参与人数达到了650余人,比2017年增加了近15%;进入决赛的选手为60人(改性沥青、高分子各18人,机械喷涂、自粘各12人)。

  02 覆盖地区最广 ——25个

  

  图中深蓝色部分为大赛覆盖省级行政区

  我国现有34个省级行政区域,今年的大赛覆盖了25个省级行政区,包括19个省、4个直辖市及2个自治区,分别是: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内蒙古、广西。其中,江西省为今年新增区域。

  03 地方赛区最多——12个

  

  今年,大赛初赛相继在江西(赣)、华北(京津冀晋陕蒙)、平舆(豫)、项城(豫)、中原(豫)、东北(黑吉辽)、云南(滇)、山东(鲁)、华中(鄂湘)、华南(粤桂闽)、西南(川渝黔)、华东(皖苏浙沪)12大赛区展开。其中,江西赛区、云南赛区为新增赛区。

  04 比赛项目最多 ——4个

  

  除了延续以往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高分子防水卷材、机械喷涂3个项目外,今年还新增了自粘防水卷材项目,大赛比赛项目首次扩充为4项。

  由于施工的便利性及不需用明火的安全性,目前自粘卷材在工程中使用量很大,但其施工缺乏标准化,因此,将该项目纳入行业大赛意义深远。

  05 获奖选手最多 ——26名

  

  

  

  

  今年决赛的奖项设置为:改性沥青和高分子分设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4名;机械喷涂和自粘分设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最终,共26人获得了冠、亚、季军名次,创历史之最。

  06 巾帼英雄最多 ——4名

  

  徐麦党(左上)、李梅玲(右上)、江晓(左下)、赵光翠(右下)

  近年来,随着防水施工机械化、规范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在防水施工这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领域,女性的身影越来越多。去年,平舆赛区的徐麦党和中原赛区的李梅玲两位女选手参加了比赛;今年,平舆、中原、云南、西南各有一名女选手参赛。其中,李梅玲还战胜一众男性好手,进入了高分子防水卷材项目复赛。

  07 赞助商最多 ——5家

  

  共有5家赞助商为各项目提供了物料、机具及技术方面的鼎力支持。其中,改性沥青项目所用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及工具由索普瑞玛(中国)建材有限公司提供;高分子项目所用的高分子防水卷材由索普瑞玛(中国)建材有限公司提供、固定件及焊绳等配件由慧弢(上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机械喷涂项目所用的JS涂料、设备工具及技术支持等由北京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固瑞克流体设备有限公司提供;自粘项目所用的自粘防水卷材、底油由深圳市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08 最有突破的选手

  

  高永华

  代表河南君盟实业有限公司参赛的选手高永华,在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项目中斩获冠军!这是大赛历史上,第一次有联盟企业外的企业夺冠,说明行业对技术的重视和对“工匠精神”的尊崇已逐渐从大型企业向中型企业延伸。

  09 最努力的选手

  

  穆春青(左三)

  在自粘防水卷材决赛前,来自唐山德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选手穆春青的腿不幸骨折了,但他不愿放弃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打着石膏、拄着拐坚持参加了决赛,并按时完成了规定项目。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所有防水人尊敬与学习。

  10 工作人员最辛苦

  

  由于今年赛区最多、项目最多、参与选手最多,一路走来,从初赛、复赛到决赛,从春天、夏天到秋天,每一位工作人员肩负的工作强度之大和艰苦程度之深可想而知,特别是所有考评员都付出了相当大的精力和体力。

  第六季大赛已圆满收官。六年来,大赛有效推动行业建立起了工人的选拔和激励机制。通过大赛,全行业逐步树立起了“重视人才、注重技能、讲求实效、提升水平”的意识和“工匠精神”,行业的整体施工技术水平有所提高。大赛既是为展示防水工人技能而搭建的一个舞台,又是促进防水行业职业教育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更是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之一。

  借今年大赛东风,防水人接下来将为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及2020年首次在中国举办的IFD大赛而积极备战,为我国防水工职业技能早日达到国际水平不懈努力!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大赛  建筑防水  施工技能  

建筑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