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如何破局地产融资困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供应链金融如何破局地产融资困境

提要:在“生死攸关”之际,为开辟融资新渠道,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到供应链金融。万科、碧桂园、恒 大、新城、世茂等房企都已经成功发行了保理类供应链ABS,以资产证券化渠道进行融资,总体发债成本在6%-7%左右,利率较传统的开发贷稍高。

  今年以来,虽然房价依然坚挺,但土地市场却截然不同。据不完全统计,前7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拍接近800宗。

  再看另一数据,截至目前,已有12家开发企业提交了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的申请,发行规模总计618.8亿元。

  今年地产偿债高峰已至,土地流拍与租赁发债的背后,愈发显现房企在融资局面的窘境:融资渠道越来越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

  预计2018年下半年,在融资监管不发生改变情况下,房企融资环境仍较为严峻,融资渠道受限。

  在“生死攸关”之际,为开辟融资新渠道,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到供应链金融。万科碧桂园、恒 大、新城、世茂等房企都已经成功发行了保理类供应链ABS,以资产证券化渠道进行融资,总体发债成本在6%-7%左右,利率较传统的开发贷稍高。

  房企供应链ABS的交易结构是,房企供应商作为原始债权人,将其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其提供资金融通、买方资信评估、销售账户管理、信用风险担保、账款催收等一系列服务。这样的模式强化供应商的应收账款管理、增加流动性。

  据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房企供应链ABS实际融资人是房企的供应商,但对房企也有缓释现金流紧张的效果。在ABS前,房企对供应商的账期是两个月左右。而在ABS后,房企对供应商的账期可延长到一年。正是看到这些效果,房企纷纷发力供应链ABS。

  除此之外,房企对供应链金融探索动作频频,力求在融资困境与偿债倒逼之下,突破重围。

  那么供应链金融究竟如何玩转,有哪些供应商接受了供应链融资?不涉及第三方的供应链融资都有哪些方式?引入商业保理,哪些房地产企业开启了供应链金融保理 ABS 的应用模式?供应链融资又面临着哪些问题,如何管控风险?租赁市场火热当下,是否考虑供应链融资?

  8月31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特别邀请供、需及金融三方企业,在北京举办以“租购并举新常态金融赋能大运营”为主题的房地产合作创新主题沙龙,共同探讨如何构建运行高效、风险可控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实现产融结合、共赢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供应链金融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供应链金融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