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种植屋面需“五要”_新浪地产网

发展种植屋面需“五要”

提要: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很难在城市中心大规模建造绿地了。实行生态屋顶综合利用,将是未来城市增加绿色、改善生态环境的最大待开发空间。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很难在城市中心大规模建造绿地了。实行生态屋顶综合利用,将是未来城市增加绿色、改善生态环境的最大待开发空间。

  以北京市为例,按照2010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抽样统计资料进行的初步测算,北京市区的屋顶总面积约有322.33平方公里,然而目前绝大多数的屋顶空间还处在未开发状态,并没有加以有效利用。而且每年还有大量的新建建筑屋顶投入使用。可以说,建筑屋顶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富矿。

  然而,我国建筑屋顶的利用率是很低的。地面绿化面积的短缺与屋顶大量待开发形成了强烈反差。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发展“向天要地”的种植屋面产业到底需要什么呢?

  要政策

  种植屋面是在屋顶上种植植物,借助栽培介质隔热及植物吸收阳光进行光合作用的双重功效来达到降温隔热的目的。种植屋面不但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而且在净化空气、改善城市生态、美化环境、提高建筑综合利用效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新生事物要大面积推开,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屋顶绿化的发展,既要有政策支持,也需要资金配套。近年来政府发布的多项政策还是为我国种植屋面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表示:“国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为种植屋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国家政府在大气污染治理上的决心和信心,让种植屋面能够获得最大的政策红利。”

  据介绍,政府出台绿色建筑的鼓励政策,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建筑可以按面积拿到补贴。《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里,合理采用屋顶绿化形式,且屋顶绿化面积占可绿化总面积的比例达到30%,得分9分;达到50%,得分12分。这会促使业主、开发商设计部门为获得绿色建筑的加分,而去考虑采用种植屋面,这为种植屋面行业拓展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朱冬青表示,如今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不只局限于居者有其屋、遮风避雨,而是希望有更加温馨、舒适、绿色、健康的居住环境,这也将激励种植屋面的发展。

  北京水科院副总工张书函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底,30个国家试点城市开工海绵城市项目320平方公里,将于今年9月份组织验收。目前还确定了近90个省级试点城市。他指出,海绵城市应注重自然、灰绿结合;点线面结合,屋顶、绿地、道路系统布局。雨养型屋顶绿化对径流量控制有效果。因此,种植屋面是海绵城市的重要技术措施之一。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种植屋面技术分会秘书长、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韩丽莉表示,2017年住建部提出要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城市双修”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行动,而园林绿化是城市生态修复的必要手段,其中就包括屋顶绿化。

  要标准

  2007年以前,我国的种植屋面市场以国外的耐根穿刺材料唱主角,还有的种植屋面根本就没有做耐根穿刺的防水,建筑存在极大的渗漏和安全隐患。影响种植屋面推广的两个顾虑是建筑渗漏和建筑安全。

  种植屋面只有在材料、施工、检测方面有了标准规范,具备技术保障的时候,设计院才敢设计,施工方才敢使用,耐根穿刺防水材料才有大力推广的条件。

  早在种植屋面分会成立之初,朱冬青秘书长就提出,分会成立的宗旨是以技术为核心,以标准为引领。为改变没有规范的状态,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的推动下,国内防水行业开展了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实验方法和材料标准、施工规范的编制。

  2005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考察了国外的耐根穿刺实验室,并将欧盟的EN13948标准中的耐根穿刺实验方法引入中国,编制出我国的防水卷材耐根穿刺实验方法。

  2006年前后,协会与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合作,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耐根穿刺实验,为耐根穿刺防水材料的国产化奠定了基础,打破了国外防水企业在国内种植屋面市场的垄断。

  截至目前,一共有196个批次产品获得了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出具的耐根穿刺检测报告。

  目前,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国家高分子工程材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苏州公司潍坊分公司等四家检测机构都具有防水材料耐根穿刺性能的检测资格,能充分满足企业耐根穿刺防水材料的检测需求。

  前些年,我国没有制定耐根穿刺防水材料施工规范,各地方的施工单位对种植屋面的做法不一,对耐根穿刺防水材料认识不够,设置的排水层、保温层选材落后,出现了很多渗漏,要花费巨额费用翻修种植屋面。

  为确保工程质量,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专家开展了我国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范的编写工作。

  2007年,JGJ/T155-2007《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范》出台,规范了城市建设发展中屋面种植绿化施工技术,要求采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防止植物根茎刺破建筑防水层导致的渗漏。

  2008年7月1日,《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行业标准实施,对耐根穿刺产品的质量有了更加科学的判断,为耐根穿刺防水卷材的推广铺平了道路。

  行业标准实施10年后,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施工实践,专家发现,行业标准存在一定的问题。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国家,自然条件与工程所处环境等差别很大,需要制定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

  于是,在行标的基础上,《耐根穿刺防水材料》国家标准开始制定,标准编制组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严谨的论证和科学的实验。

  经过6年多的艰苦工作,2017年12月29日,新国标正式发布,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新国标将对保证耐根穿刺产品的性能,提高工程质量,延长种植屋面使用寿命,适应不断发展的城乡工程建设需要发挥重要作用,也更有利于建材、建设、园林等部门之间的协调。

  据了解,2018年,种植屋面分会还将开展《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程》修订工作。

  要协调

  种植屋面技术是一个跨界的系统集成技术。要想把种植屋面产业做好,必须充分调动建筑师、园林景观师的积极性,加强建材、建设、园林等部门之间的协调,从耐根穿刺防水卷材、施工、基质土壤、园林景观等方面做好系统配套。

  作为屋顶农村的积极践行者,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高级农艺师李伯钧表示,以目前的建筑材料与技术而言,只要屋面施工时水灰比合理,充分捣实,及时蓄水养护(结构自防水),基质全盖,我们多年(25年)多点(26个试点)进行屋顶农业试验均无出现渗漏水现象。种植屋面是安全可靠的。

  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占峰认为,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城市,必须要加强相关立法,推进屋顶花园、庭院、墙面、阳台、高架桥等立体园林空间的设计规范及实施要求进入立法阶段才能快速推动立体园林的发展。

  种植屋面在改善生态和环境质量方面的作用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然而,种植屋面在我国还没有得到大规模的应用。除了种植屋面工程质量与国外有较大差距外,种植屋面营造和管理成本高也是种植屋面没有大面积推开的重要原因。

  对此,河南城科会屋顶与立体绿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洋表示,种植屋面要发展,必须要解决三个问题。屋顶产权归属,属于所有业居民楼屋顶如何实施?屋顶后期管养,实施后的屋顶绿化由谁负责养护?屋顶后期收益的开发,实施后的屋顶绿化如何产生价值?他认为,要在独立产权的大屋顶上做种植屋面,谁投资谁养护谁收益,做好生态交易平台,将费用投入变成资产收益,才能让种植屋面走得更远。

  “影响耐根穿刺性能的因素有材料质量,包括配方/工艺/产品构造,此外防水施工和后期的维护也很重要。”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远表示,影响防水产品耐根穿刺性能的材料因素主要包括产品自身的致密性和配方及填料影响。热熔是否能烤出沥青、封边芯吸。表面隔离材料否是容易热熔?接缝效果如何?仅有阻根胎基是否可行?这些都要考虑。

  在施工方面,防水卷材热熔温度时间要掌握好,阻根剂会高温分解。是否能形成完整的防水层?搭接宽度也是影响耐根穿刺性能的重要因素。基层粘接方式式是否影响阻根?接缝施工方式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冷粘/自粘/非固化做种植屋面需谨慎。

  要创新

  传统的防水材料厂商一般只是把耐根穿刺防水材料销售给建设方,后续的种植屋面效果到底如何,并不关注,这种方式很难使种植屋面产业化/规模化。

  唐山德生防水联合顶层开发设计公司,根据不同户型,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种植模块。

  “在屋顶的空中菜园种植蔬菜瓜果,让居住者重圆田园农夫的梦想。通过将建筑顶层进行二次开发设计,打造成新型都市农业生态社区,为开发商增加差异化销售亮点,彰显顶层住宅品质,加快了房屋销售去化速度。”唐山德生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生讲述了德生在种植屋面上的创新尝试。

  记者和参加种植屋面分会年会的代表们一起参观了德生唐山工厂的种植屋面。该种植屋面有360平方米,种植了茄子、黄瓜、南瓜、红薯、花生、葡萄、生菜、空心菜等十多种蔬菜和水果。时值盛夏,蔬菜茂盛,果实累累,一派丰收景象。

  实际上,德生把防水材料生产、防水施工、园林景观设计、都市农业结合起来,变成了种植屋面的系统集成商,这有助于提高种植屋面的安全性能和防水性能,促进种植屋面的推广。这种创新尝试值得行业关注。

  要自律

  耐根穿刺防水材料是种植屋面最重要的部分,分为化学阻根和物理阻根两种。从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检测公告看,通过耐根穿刺性能检测的防水材料绝大部分都是化学阻根。目前我国化学阻根剂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奥地利碧谢霍夫曼、德国朗盛、奥地利Tectogreen是向中国出口化学阻根剂仅有的三家供应商

  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瞿培华表示,据中国质量报报道,2015~2016年上半年的海关进口数据表明,期间这几家企业向中国出口的化学阻根剂不足250吨。

  据统计,2015~2016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企业防水沥青卷材的销量约25亿平方米。据专业人士推算,其中不低于70%用于房地产建筑。按房地产建筑防水部位的面积占比测算,不计屋面绿化所需的耐根穿刺产品,仅车库、地库顶板所需的耐根穿刺防水卷材约为8500万平方米,对应需要消耗1360吨左右的化学阻根剂。

  沥青类防水卷材与其接缝材料的耐根穿刺性能要达到标准要求,必须掺加化学阻根剂,否则无法保证其耐根穿刺性能。对数据进行对比后可以发现,化学阻根剂实际进口量与消耗量之间存在着极大的落差。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上销售流通的化学阻根防水卷材有相当大一部分都是“挂羊头卖狗肉”。

  有的企业在生产此类卷材时,少掺或不掺化学阻根剂,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交科院检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工檀春丽告诉记者,《耐根穿刺防水材料》新国标要求,防水卷材和接缝材料中若掺有阻根剂,其生产企业、类别及掺量应在产品订购合同、产品说明书和包装上明示。

  朱冬青秘书长表示,新国标要求企业产品阻根剂掺量自我公开承诺,对行业的规范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他指出,种植屋面行业的发展基础是:无论种什么,都要保证屋顶安全和建筑遮风避雨的基本功能,种植屋面是附加于屋面基础功能之上的,应避免出现建筑渗漏和建筑安全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种植屋面要想长久健康的发展,不能搞低价竞争,必须要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建筑物的安全,保证建筑物不渗漏。不然,喷涂聚脲防水涂料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发展种植屋面需“五要”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