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墙工程常见质量问题分析_新浪地产网

幕墙工程常见质量问题分析

提要:幕墙作为建筑的外衣,在新建公用建筑上得到大量应用。我国的建筑幕墙体量巨大,在已投入使用的幕墙工程中。出现了诸如渗水、面板碎裂、开启扇脱落等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问题,引起人们对于其质量问题的担忧。按照GB/T21086--2007《建筑幕墙》要求,幕墙工程各项材料复验、性能检测等应在幕墙工程施工前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批量加工和安装。本文就将检测过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来源:幕墙头条)

  幕墙作为建筑的外衣,在新建公用建筑上得到大量应用。我国的建筑幕墙体量巨大,在已投入使用的幕墙工程中。出现了诸如渗水、面板碎裂、开启扇脱落等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问题,引起人们对于其质量问题的担忧。按照GB/T21086--2007《建筑幕墙》要求,幕墙工程各项材料复验、性能检测等应在幕墙工程施工前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批量加工和安装。本文就将检测过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使用新能质量问题分析

  1、气密性能

  气密性能检测是评价幕墙节能的重要环节。带有开启窗的幕墙存在窗缝、固定部分的密封部位注胶质量瑕疵、单元式幕墙插接缝等因素都可能使幕墙在开启窗关闭状态下,室内外空气存在交换可能。在室内采暖或者制冷情况下,密封性能较差的幕墙空气交换对热损失的贡献率甚至可达到幕墙整体能耗损失的50%。在实际检测过程中,对不能达到气密性能要求的试件进行分析,常见原因有以下两点。

  密封本身不合理。幕墙窗一般采用胶条密封。在锁紧状态下,多锁点将窗框压紧使胶条产生弹性变形形成密封。如果密封胶条设计不合理,或者制造工艺偏差,或者安装工艺偏差等,均会形成气流通道影响气密性能。

  变形导致偏差。幕墙在运输、安装或者使用过程中,某些因素导致了主要构件与设计工况有偏差,导致窗框变形乎面内的变形或者弧面扭曲,均会影响锁点与窗框的配合紧密程度另外,在施工过程中对收口部分密封不合理也会影响整体气密性能。如某采光顶幕墙,单元体下横梁和排水槽之间形成的腔体在端部密封存在疏漏,严重影响气密性能。

  2、水密性能

  幕墙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遭遇风雨天气。雨水在风压作用下,特别是在沿海地区台风季节,容易进入室内。如果雨水通过幕墙进入室内,会影响室内人员安全、装修和土建结构等,且雨水进入幕墙系统内部可能引起材料腐蚀,影响幕墙使用性能。幕墙渗水是工程上多发质量问题,也是实验室检测中常见质量通病。对发生水密性能质量问题的工程案例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设计不尽合理

  构件式幕墙、全玻幕墙等保证水密性能的设计理念是封堵所有可能渗水通道,如固定缝注胶,开启窗多重密封胶条防护等,确保雨水在幕墙室外不进入其内部。

  与普通的构件式幕墙、全玻幕墙等相比较,单元式幕墙的水密性能设计要相对复杂。由于单元接缝的存在,不能做到注胶密封,采用雨幕等压腔原理实现水密性能。在接缝处,设置与室外侧联通、与室内俱封闭的腔体,即使腔体在风压作用下,腔体内压力与外界环境一致。允许室外雨水进入,通过合理通道排出。总的原则为:有水处无风压,有风压处无水。

  某幕墙单元体渗水案例。发现渗漏后,为了确定渗水来源,拆开保温棉后重新测试。经检查,设计方为了固定保温棉,使用了自攻螺钉连接到单元体上横梁内部腔体。而此腔体被设计为等压腔的排水通道之一,内部存在积水。自攻螺钉自带密封垫圈,但不排除密封圈损坏或者安装疏漏,一旦垫圈失效,在压力作用下必然发生渗水,且由于保温棉阻挡排查渗水原因较困难,修补工作难度增大。本次测试中施工方在工厂加工时,使用了拉铆钉代替自攻螺钉,拉铆钉抽芯后形成了水流通道,水密失效。原因确定后,对设计提出了修改建议,在单元体型材开模时相应位置增加小翼用于固定保温棉,保证腔体的完整性。

  (2)制造工艺存在缺陷

  在工厂组装时,密封胶条与开启扇锁点的配合偏差过大,导致胶条不能压紧、开启扇四周胶条未形成完整密封圈,以及单元式幕墙插接缝处密封胶条安装偏差等问题,均会影响水密性能。

  (3)现场施工把控不严

  现场施工对工程质量影响巨大。注胶时未清理粘着面,不能有效粘结;注胶不均匀,导致固化时收缩,密封失效;单元式插接幕墙对挂钩调整不到位,导致插接缝过紧或过松,开启扇五金件安装偏差,运输、起吊过程中局部变形等现场施工疏漏都会影响工程质量。

  (4)材料原因

  幕墙工程上使用的各种材料都有可能对水密性能造成影响,以胶的影响很是突出。按照规范要求,结构密封胶在用于工程之前应进行检验,保证其与被粘结材料之间相容且具有足够弹性模量,抗拉、抗剪都应符合要求。石材幕墙的外立面一般经过防水处理,由其应重视相容性问题,防止石材密封胶无法有效封堵水密通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