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取缔万达长白山、保利贵阳等5个高尔夫球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住建部取缔万达长白山、保利贵阳等5个高尔夫球场

提要:7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发布《国家部委联合公布5个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取缔结果》。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7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发布《国家部委联合公布5个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取缔结果》。

  结果显示,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雪上二项夏季高尔夫球场、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娱雪区夏季高尔夫球场、黑龙江哈尔滨太阳岛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江苏扬州东高高尔夫球场和贵州贵阳保利公园2010高尔夫球场均已取缔。

  

  住建部称,为彻底刹住违法滥建高尔夫球场之风,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土资源部、原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原农业部、原工商总局、体育总局、原国家林业局、原国家旅游局、原银监会等11部门继续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发现上述5家高尔夫球场存在弄虚作假、死灰复燃、恢复建设、隐瞒不报等严重问题,目前均已被地方政府取缔,并严肃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至2017年底,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已累计取缔115个高尔夫球场。

  在上述5个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中,两个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的高尔夫球场系此前大连万达集团投资的长白山度假区中的项目

  2017年8月份,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吉林省,发现这里存在违规建设、违规经营问题。10月1日,高尔夫球场所在的抚松县政府下达取缔函,要求松谷球场和白桦球场消除高尔夫球场一切特征,原有土地按照规划恢复原批复用途。

  2017年12月2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一份督查报告显示,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要求擅自建设两座高尔夫球场和93 栋别墅,并长期违规运营。

  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下发通知,要求停止新建高尔夫球场,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部委也随后多次下文,将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类房地产开发等列入限制用地目录,禁止此类建设项目开发。

  当时央视报道称,国家林业局在当时出具的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上,写明建设项目为冬季两项和运动员公寓,并明确注明“不得随意更改设计和建设国家禁止供地的高尔夫球场、别墅类房地产等内容”。最后,由于种种原因,那一届冬季运动会的分赛场并没有落到长白山,但报批的这两个项目却变成了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群。

  为保证项目落地,抚松县政府还专门为开发商签订了保障协议,上面明确写明:“甲方需保证乙方可以经营高尔夫”、“关于别墅用地,甲方同意以双拼、联排住宅项目立项”,并“及时为乙方发放预售许可证”。央视当时援引吉林抚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明磊的话称,“作为我们来讲,当时万达有一个投资230亿的项目落户在抚松,这么大一个项目落户,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震憾或者是振奋,举全力来推进这么一个项目,这个可能也是企业当时提的一个条件吧。”

  今年4月20日,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政府曾发布了两则关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别墅整改(西区)和长白山万达别墅拆除(东区)项目公开招标的公告。

  按照公告内容,万达别墅拆除(东区)项目预算金额约为187万元,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别墅整改(西区)预算金额约207万元。工期要求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6月15日前完成,要求拆除后达到场地平整、垃圾清运干净,保证后期工程的施工。

  根据大连万达集团的官方资料显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位于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项目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10平方公里,总投资200亿元,是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个旅游项目,由大型滑雪场、森林高尔夫、度假酒店区、旅游小镇等组成。2017年6月,王健林(博客)"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rgb(15, 107, 153);">王健林退出了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

  而贵州贵阳保利公园2010高尔夫球场是央企保利集团的海外上市房企——保利置业开发的项目,该项目占地6000亩,位于贵阳市乌当区。

  2010年,保利置业以8.71亿元的底价拿下了保利公园的地块地。当时这块地被规划为生态旅游体育、酒店、文化娱乐设施及住宅用地,但随后在开发的过程中却被开发建设成了高尔夫球场和别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高尔夫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高尔夫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