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房地产调控有望不再“摸黑”_新浪地产网

莫非:房地产调控有望不再“摸黑”

提要: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称已建立了全国统一联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且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这意味着居民拥有房屋的情况“全透明”,不动产的全国联网时代已经来临,再也不用人工数“黑灯率”了,“房叔”,“房姐”将无处遁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莫非系中国知名财经专栏作家知名财经评论家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称已建立了全国统一联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且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这意味着居民拥有房屋的情况“全透明”,不动产的全国联网时代已经来临,再也不用人工数“黑灯率”了,“房叔”,“房姐”将无处遁形。

  房地产领域这个被期待很久、又被一些人群“恐慌”很久的大事件依然在全国引起了不小震动和反响:因为这项制度的实施,意味着自2007年“物权法”颁布时提出的“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在经过将近11年的努力后,终于真正获得了实现,这是一个令全国民众欢欣鼓舞的重大经济事件,它将彻底消除了我国不动产监管“盲区”和民众对房屋中有可能存在的巨大相像空间。

  显然,这项制度出台关系重大,除了它本身所具有的功能之外,更被民众赋予了重大希望,打上了重要的身份标签:比如通过该制度遏制官员收受房产的腐败行为;通过该项制度澄清全国房地产底数,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一个准确的决策依据,并为开征房产税提供一个基数;通过该项制度减少房管部门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该项制度减少民众在房管方面的查询环节,增强服务的获得感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没有错,也是建立这项制度所发挥的、应有的社会经济作用。

  但如果把建立这项制度的作用仅仅局限于上述方面,我觉得还远远不够,也有违建立这项政策制度的初衷,同时也会将无法看到这项制度的深远意义和影响,会对这项制度实施在思想意识上形成一定障碍。

  既然如此,那么这项制度的最大的、最关键的作用在哪儿?当前的现实已明确告诉我们,优化我国房地产发展环境才是这项制度发挥作用的根本所在:

  令人疑惑的是,我国楼市调控越来越严、调控政策也越来越多,可为何就是楼市价格控制不住,一直呈上涨态势?这与楼市调控政策是建立在对房地产基础数据不清基础之上才出现的,有点盲人摸象的意蕴。

  原来各级政府在以房产为主的固定资产管理上各自为政、分散管理,导致全国到底建设有多少商品房、全国民众到底需要多少商品房等方面,心中漠然,以至在调控上心中无数,在出台调控房地产政策上也是应景之作多、长远之作少,缺乏统筹兼顾精神,导致顾此失彼或调控出现两个极端的现象不少,使房地产调控发生了一些不必要的折腾,加大了调控成本。

  而该制度出台并实施之外,能有效弥补上述弊端,让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心中有底,做出正确应对之策,提高房地产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还令人不解的是,我国楼市调控为何总是跳不出行政调控怪圈,且出现行政调控进入“死胡同”的尴尬格局,这与楼市调控是建立在对房地产基础数据不重视的基础之上不无关系,总是过分强调“有形之手”的作用,行政调控政策有点想当然的味道。众所周知,近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在楼市调控上没有少动脑筋,也没有少出政策。比如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楼市调控次数已约160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0%。

  在政策密集出台的同时,5月楼市却出现了几个怪事,成都7万人抢1千套房子,西安摇号出现大量关系户,杭州有人排队买房以致晕倒,深圳购房需先交500万诚意金等等。尤为突出的是,到今天,房价依然在快速上涨,得不到很好抑制。据资料今年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增长8.6%,5月房价增速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

  这一切都是缘于调控政策不能实现精确打击,使一些调控政策效能很差,或被各种软阻力消弭,使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放空炮”或者“打哑炮”现象,使楼市调控政策无法达到民众所期望的指数。而该项制度出台并实施后,明显能提高楼市调控政策的“真实内涵”和实用性,并使政策切合实际并落地生根,最终对房地产规范有序发展起到催化作用。

  一个更让人担忧的现实是,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长、银行信贷大幅上升与全国住房空置率升高、房地产资源浪费并驾齐驱,这一切都是在缺乏准确房地产基础数据的情况下闹出的调控笑话,在这样一种盲目调控主导的背景下,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何以能建立?房地产健康可持续发展何时才能实现?楼市价格何时才能真正回归到民众可承让的范围?目前我国房地产调控依然没有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行政调控怪圈,使房地产调控始终呈“按下葫芦浮其瓢”的胶着状态,房地产调控成效难如人愿。

  据资料,在整体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之下,银行对居民信贷支持的大趋势仍未改变。6月13日,央行公布的数据,居民贷款5月新增贷款6143亿元,累计居民贷款占累计贷款新增贷款的比例,达到40%,2017年同期为47%,虽有所下降但环比有所上升。而且,我国商品房空置率一直居高不下,不仅推高了房地产业扩张速度,也加剧了与房地产有关的各种生产要素资源的浪费。

  据中财办统计,从每户电表数据来看,2017年大中城市房屋空置率是11.9%,小城市房屋空置率13.9%,农村房屋空置率14%。农村房屋的空置率比小城市房屋空置率仅仅多0.1个百分点。同时,西南财经大学也曾做了一个全方位调查,他们的结论是,2013年全国住房空置率已经超过22%,各主要大城市空置率全在20%上下,三线城市更是超过23%,甚至可以说全国有5000万空置房。

  显然,这一切都是在没有实现房地产联网情况下发生的。今后随着这项制度的实施,全国房地产发展底数相当清楚,全国该建多少商品房、该采取什么措施降低商品房空置率,中央政府可清清楚楚,不会出现调控政策的“虚置”,更不会出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着调”,从根本上营造我国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优良环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观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观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