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房地产等三领域设审慎监管指标_新浪地产网

郭树清:房地产等三领域设审慎监管指标

提要:6月14日,在“2018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指出,近年来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监管机构设定了审慎监管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的累积。在分析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日子也将越来越近。

  6月14日,在“2018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指出,近年来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监管机构设定了审慎监管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的累积。在分析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日子也将越来越近。

  审慎监管指标

  “我国目前的金融问题具有极大特殊性,因此要以‘自我革命’精神主动地去处理问题,努力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提早恢复经济金融平衡。”郭树清说道。

  郭树清指出,近年来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监管机构设定了审慎监管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的累积。

  据了解,审慎监管比较多的用在银行业,是指监管部门以防范和化解风险为目的,通过制定一系列周密而谨慎的经营规则,客观评价机构的风险状况,并及时进行风险监测、预警和控制的监管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融资平台等领域是影子银行资金的主要集聚地,存在层层嵌套、监管套利、透明度低、杠杆率高等问题,经过对资管业务和资金流向的集中整治和梳理,增量业务已经被遏制,存量业务也设置了过渡期,风险基本处于可监测、可控的阶段。

  对于金融乱象,郭树清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系统性工程,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强力措施,有效处置重大风险事件,同时要对所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严肃处理,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市场上的歪风邪气压制下去。

  房地产、地方债已见成效

  去年以来楼市密集推出调控政策,令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回落。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4.1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较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7.3%。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2.9万亿元,增速较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6.2万亿元,增速较上年末高4.4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4万亿元,同比增长2.2%。

  与此同时,开发贷重心向保障房倾斜,一季度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新增4478.9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的64.7%,占比较上年全年高2.9个百分点。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房地产贷款,监管机构还是保持限制性融资政策,这主要是与政府调控房地产直接相关。

  地方政府债务方面,据财政部预算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66亿元,置换债券8595亿元。北京商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今年1月起我国就不再发行新增债券,前4个月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全部是置换债新增,而5月发行的171亿元债券为今年首次新增债券。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国地方财政赤字压力扩大的情况下,6月起地方新增债将进入密集发债期。“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务也采取了严格限制,未来地方政府的财政紧缩,将会变成一个常态。”王红英如是说。

  互金将被纳入审慎监管

  2018年初,央行就提出“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探索将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监管层的表态看,近几年的互金清理整顿,有效遏制了风险的积累,之后是需要将之前的政策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可以预见,互联网金融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对此,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分析认为,从规模看,目前的互联网金融相对传统金融机构要小很多,但随着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未来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将触网,绝大多数金融业务都将互联网化。互联网具有连接性和扩散性,在风险的传导上也更快,这将对金融业务监管提出更多的挑战。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介绍,互联网金融的业态众多,有第三方支付、互联网贷款、P2P、互联网保险等多种业态。但从我国目前的MPA框架来看,并不是所有的互金机构都需要纳入MPA。

  “互联网金融中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或许是MPA未来重点监管的领域。因此,从事互联网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大概率会逐步纳入MPA监管框架。对于从事信贷业务的小贷公司来说,未来在MPA的监管体系下,各方面的监管要求都逐步向银行业看齐,它们的日子就不会那么好过了。因为资本充足情况、贷款增速、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都会受到比较大的限制。至少,这些机构再不能随意向房地产等受到信贷调控的行业授信了。”石大龙补充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观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观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