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装电梯需精准施策_新浪地产网

旧楼加装电梯需精准施策

提要: 越秀区旧楼加装电梯又有新规定,经市场监管部门在2018年6月1日当天及以后发出《电梯使用登记证》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获得“一梯10万元”财政补助。除上述10万元补贴外,对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再对其所分摊的电梯增设设计费、电梯设备购置费、电梯工程建设费按规定给予补助。对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补助,每台电梯最高给予补助5万元。

  越秀区旧楼加装电梯又有新规定,经市场监管部门在2018年6月1日当天及以后发出《电梯使用登记证》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获得“一梯10万元”财政补助。除上述10万元补贴外,对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再对其所分摊的电梯增设设计费、电梯设备购置费、电梯工程建设费按规定给予补助。对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补助,每台电梯最高给予补助5万元。

  找准旧楼加装电梯的“痛点”,瞄准靶心、精准发力,为旧楼加装电梯再添一把火,越秀区的真心、细心值得称道。旧楼加装电梯“痛点”很多,钱从何来是一大问题。财政给补助,从面上帮助旧楼业主纾解资金压力,从而减少加装阻力,是一个重大利好,但还不够。落到微观层面,不同业主的经济实力不同,有的人无所谓分摊那点钱,有的人则心有余而力不足,尤其是低保户、低收入的困难家庭。就算一楼之内业主都同意加装电梯,只要有个别业主拿不出钱,这事也不太好办。越秀区拿出最高5万元对这部分家庭进行双重补助,目标更具体、补贴更给力,其促进效果比每部电梯笼统补助15万元还要有效。心思细不细、作风实不实,一个动作就能看出来。

  旧楼总与老人相伴,旧楼加装电梯是一项解决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出行的民生项目。尤其是,当年大规模建设的楼房逐渐老旧,电梯便越来越成为城市的刚需。2018年,首度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足见旧楼加装电梯已是一个共性问题,并进入顶层设计视野,各地都要站在民生保障的高度,重视这一民生议题,规划好、解决好、保障好,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和新建住宅楼不同,旧楼加建电梯是一个特殊工程,表现在:流程长——住户协调、费用分摊、方案设计、报建审批、安装施工、竣工验收、维修保养等,每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只要有一个环节卡住,工程恐怕就难以往下走;难点多——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难点,有些还可能非常棘手,譬如“上热下冷”——高层住户很踊跃、低层住户没兴趣——就是时下普遍存在的难点之一。有些问题可以“有事好商量”,通过内部协商解决,有些则需要外部力量介入,帮助理顺,譬如报建审批环节。因此,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深入到老旧小区,找准旧楼加装电梯的“痛点”,以便因“楼”制宜、精准施策,将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稳步推进。

  保障工作做细一分,旧楼加装电梯就加快一分,老街坊的福祉就多增一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旧楼加装电梯需精准施策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