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施工助力防水工程质量提升_新浪地产网

机械化施工助力防水工程质量提升

提要:毫无疑问,防水是建筑工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但目前我国的防水行业长期处于粗放经营的状态,施工基本靠人,不仅效率低下,还存在种种质量隐患。

  毫无疑问,防水是建筑工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但目前我国的防水行业长期处于粗放经营的状态,施工基本靠人,不仅效率低下,还存在种种质量隐患。

  机械化施工不论在降低成本,还是在提高工程质量方面都有显著的优势。因此,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防水工人,发挥施工机械的优势作用势在必行。

  施工对防水工程质量影响重大

  建筑防水是墙体、屋面,以及隧道、公路、垃圾填埋场等工程中为了抵御外界雨水、地下水渗漏所采取的一项措施,是整个工程基础与建筑物的第一道屏障,对工程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防水材料种类繁多且性能效果各不相同,房屋不同部位防水需求和做法也大相径庭,所以能否依不同情况做好防水施工就变得十分重要。

  有数据显示,40%以上的渗漏问题出现是由于施工不当导致。有一新建房屋内两个卫生间的防水施工,施工面积60多平米,涂刷两遍施工,第一次闭水试验未出现渗漏情况,贴砖十天后再次进行闭水时,管根和阴角处出现渗漏现象。后经专业人员的鉴定,由于施工人员不够专业细致,防水涂料搅拌很不均匀,涂刷完的防水涂膜有很多小疙瘩,管根部位有微裂纹,且地面基层极其不平整,使得防水层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防水是一项隐蔽工程,一旦出现问题,维修费用可能是工程费用的数倍乃至数十倍。如果有一些不具有资质的“杂牌军”承接施工任务,即使选用了性能最优异的防水材料,也会因为做不到因地制宜、因材制宜而使材料无法发挥相应的作用,致使工程质量存在瑕疵,带来诸多不便的同时,导致不必要的资金、资源浪费。

  提高施工水平,提升工程质量始终是防水行业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机械化施工”应当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方式。而所谓机械化施工就是以机械设备为主体,施工人员为辅助的施工方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用工成本的增加,机械化应成为主导施工方式。

  其实早在在上世纪70 年代,发达国家防水工程已经普遍采用机械化施工方式代替人工手工作业,从而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目前,国外涂料类的施工95%以上均采用了机械化施工,固体类的防水材料也大量使用辅助工具提升施工的效率和质量。

  据了解,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在2007年统计,中国涂料施工的机械喷涂率只有28%,这其中还包括了汽车工业这种要求装饰性高的必须喷涂的行业,以及快速固化无法手工施工的材料。因此,目前在我国防水行业中涂料机械喷涂率非常低,在卷材施工中使用机械辅助施工的企业则更是少之又少。

  机械化施工优势明显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进步,人们对于房屋和公共建筑舒适性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防水工程的好坏也越来越关注。正因如此,近年来无论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是行业协会、业内大型企业都在防水产品质量提升方面下大功夫,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防水工程涉及多个环节,除去产品外,设计、后期维护、施工等都对工程的整体质量有影响。尤其是施工,从“三分材料,七分施工”这句业内人尽皆知的话中不难看出,施工对于防水工程的重要性。因而,提高施工质量和水平势在必行。在很多专家看来,采用机械设备进行施工有很多人工无法企及的优势,应当得到支持和推广应用。

  从施工效率来讲,机械化施工在速度上有绝对优势。比如原本5人手工作业每天可能只能完成施工面积500平方米,如果使用了卷材自动展铺车,施工效率可以提高4倍;涂料施工使用机械,效率也能提升4~5倍左右。

  效率的提升也毫无疑问也将带来成本的降低。如果防水施工能够大量使用机械,工人数量将相应较少,既有利于应对“用工荒”,又有助于减少人工成本投入;人均日生产量则因为机械的投入使用而得到上升,防水施工时间甚至是整个工程时间都能相应得到缩短。

  更重要的是,采用设备进行施工,有助于提升防水工程的质量,对于提高房屋寿命和安全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以防水涂料施工为例,人工进行涂料和配比,时常出现配比不均匀状况,而设备在正常情况下能够持续、稳定地,且能够按照固定比例、稳定流量地提供物料,避免人为的干扰,其质量稳定性是人员施工无法达到的。

  此外,在机械化程度较低的我国防水行业,企业若能率先开展规范化的机械施工,同时应用优质的防水材料,打造高质量工程,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对于提升品牌知名度,开拓市场空间将产生积极影响。与此同时,机械设备的应用,对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环境,保障工人健康和安全也会产生积极作用。

  机械化施工更需“防水匠人”

  防水施工需要好的防水匠人,机械化施工也不例外。

  在过去,防水工人技术学习大多依靠师徒手口相传,或是在工地上数十年的学习实践,被视作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随着防水行业技术、装备的不断进步,机械化施工逐渐在行业内越发占有重要位置。机械化施工虽然减少了防水工程中工人的数量,也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但是对工人的技术水平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经过专业培训,对防水材料、施工器械都了如指掌的专业匠人才能正确使用施工的设备,提升防水工程的质量。

  毫无疑问,这对工人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技能培训也显得越发重要。可以说,提升防水工人职业技能,培育一批专业的施工人才,对于保障防水工程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近年来,行业协会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努力提升工人的整体素质。

  将目光放到国际,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国,其都有国家和行业的专门培训学校,特别是在德国,取得专业防水工资格需要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其中第三年是实际施工操作,培养出了大量知识水平和实操水平高的防水工人。

  早在2009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受铁道部委托开展全国性喷涂聚脲防水涂料施工技术培训。2012年12月,防水协会在全国会员大会上通过了《关于开展建筑防水行业培训年活动的议案》,确定了在全行业建立各级培训基地,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培养防水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师和各级别防水工,同时开展全国性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努力提高行业整体施工水平。

  自2013年起,每年一届的全国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工)职业技能竞赛成为国内防水行业的一大盛事,有效推动行业建立起防水工人的选拔和激励机制。大赛囊括了高分子防水卷材施工技术、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施工技术、机械喷涂施工技术三大项目,经过层层选拔,笔试和实操考核,方能最终决出胜负。

  由于防水工大多文化水平不高,眼界有限,惯性思维很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差,需要组织者提供引导和督促。正因如此,企业应当主动进行制度性培训,一方面,提高工人对防水材料性能、新型机械操作方法的认知;另一方面,提高工人的职业认同感和工作责任感。

  只有防水施工队伍的素质、技能得到普遍提高,做到标准化、安全化施工,才能降低渗漏率,才能将良莠不齐的“防水工人”队伍打造成为精益求精的“防水工匠”队伍,也才能最大限度的利用机械,提高防水施工的质量和水平,大力促进防水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防水无小事,防水工程质量的好坏事关民生,关系到百姓的居住安全和安居乐业。充分发挥机械化施工优势,助力防水工程质量提升,不但利于解决建筑渗漏这一难题,更有利于行业实现转型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