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韶:树立积极老龄观——十四部委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文件解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吴玉韶:树立积极老龄观——十四部委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文件解读

提要:对老年群体的教育要以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为中心。第一,要进行生命历程观的教育,认识老年期,适应老年期,老年期是人的生命历程的一个部分,衰老和功能的衰退是缓慢渐进的过程,其实老年人的今天和明天没有本质的区别,而且养老是老年期的一种生活方式。以共性为主,以特殊性为辅助一,所以不要刻意把所有的老年人与社会隔离开来,也不要把老年人过度养起来,也不是所有老年人都需要照顾和护理。所以最近有一本畅销书,作者叫周大新,也是矛盾文学奖的获得者,他写了一本老龄的小说叫《天黑得很慢》,他讲了老年的五种风景,也录下来跟大家一块儿共享。说明要正确的认知老年期,适应老年期。

  新时代,全新机遇;新起点,全新视野”成为本届论坛的关注焦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借助大数据平台推动智慧养老,是本届论坛预判的未来大健康养老工作的发展方向。4月22日上午,一首悠扬的歌曲《天边》飘荡在具有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大礼堂内,在欧美同学会合唱团的优美歌声中,第十届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会议期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为论坛解读了树立积极老龄观——十四部委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文件。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

  吴玉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学、老师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这个论坛伴随着中国老龄产业的发展走过了10年的历程,这个论坛也是中国老龄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特殊的推动者,所以更期待未来的十年能够更加辉煌。

  根据会议的要求,我做一个梳理积极老龄观——14部委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文件精神的解读。

  最近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应当说养老文件很多,近些年中央层面将近出台了近百个文件,这个文件有什么特殊性呢?它是14个党政群部门共同联发的,这个教育是面向全员,而且要连续三年。

  这个文件看起来不解决养老的具体问题,好像跟今天论坛的主题也没什么关系,但其实这是一个养老的基础性、全局性的文件,跟每一个养老问题都密切相关。所以我就讲三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第二,人口老龄化国庆教育的内容及方式。

  第三,对老年群体进行积极老龄观教育。

  为什么要开展?主要是基于三个原因:

  第一,这是一个依法开展的国情教育活动。

  第二,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的严峻性和特殊性。

  第三,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紧迫性。

  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国家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意识。总书记在“5·27”的讲话里面明确提出了全面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和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在去年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这个社会环境里面主要讲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

  第二个原因,基于我国老龄化形势的严峻性和特殊性,我们知道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已经将近20年了,但是我们的公众,我们的组织机构对于人口老龄化的认知还停留在很粗浅的阶段,原因是我们的老龄化是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特别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的关节点,本世纪的上半叶以及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三个重要阶段,都与我们国家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时间节点高度吻合,密切相关。所以,应对人口老龄化,总书记讲,是这么一个大事,叫事关发展国家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这么一件很大的事情,两个“事关”,但是我们的公众和机构的认知度又不高,所以我们在认识人口老龄化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的误区。

  比如说对人口老龄化的机遇和挑战认识不足,把老龄化问题简化为老年人问题甚至是养老问题。应当说老年人问题和养老问题只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小问题,应对人口老龄化更重要的是经济问题,把应对人口老龄化看成是部门的工作,是一个业务工作,老龄委的工作,民政的工作其实是全社会的工作。把养老看成是政府的事,老年人的事,其实养老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另外把老年人看成是负担和“包袱”。所以,这些错误认知都是不对的,所以我们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是一个补课式的教育。

  第三就是我国老龄事业的产业发展的紧迫性。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养老领域的体现是非常明显的,我用一个字概括,“缺”,既缺资金、设施、队伍、人才,这个大家都知道,这是显性的,但是有一缺大家不一定认识到,就是我今天要讲到我们也缺隐性的思想观念。这个其实某种程度上讲更缺。所以需要进行全社会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需要补课。我们老龄事业产业发展当中的先行问题实际上追根溯源是隐性问题制约的。比如大家政策出了很多,但是落实、落地效果不太好,其实跟我们对老龄化认知的规律,和部门的协同有很大关系,这个其实也是一个老龄化意识缺乏的表现。

  还有老龄宜居环境的问题,其实也是全社会普遍缺乏老龄宜居环境里面,而且一旦不宜居环境形成以后,改造的难度是巨大的,甚至是不可能的。再比如消极养老问题,还有产业发展的制约问题,其实跟我们老年群体的消费观念的滞后有很大的关系,最近《中国青年报》发了一篇文章,叫做歌声中的退休时光。讲了最近一些老年人利用上午的时间段到KTV唱歌,这其实是很好。但是又说,这些老年人到歌厅以后,对音箱要求是最高的,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从不消费,除了歌厅以外,其它不埋单。是一个不自带水杯,自带干果,自带水果,这其实是一个老年消费理念滞后的一个典型的写照。所以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理念先行,理念是决定思路的,思路是决定出路的。所以要理念先行就必须对全社会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必须补上这一课。

  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为什么要在全社会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基于三点考虑。

  第二方面,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有三个关键词,老龄化、国情、教育,但最关键的是国情。我们为什么这次14个部委这么重视,就是基于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我们进入到老龄化社会,这是我们国家的新的基本国情,既然是国情,就是影响方方面面,不止是影响养老,不止是影响老龄部门,它是影响全社会、全局的,所以需要进行国情教育。

  所以这次教育确定了五项重点内容:

  一是老龄化的形势教育。

  二是老龄政策法规教育。

  三是成就教育。

  四是孝亲敬老文化教育。

  五是积极老龄观教育。

  而且除了全员教育以外,确定了三种重点对象:

  第一是党政干部。

  第二是青少年。

  第三是老年人。

  党政干部我们都知道,它是制定政策的,影响全局的,所以理所当然要成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重点对象。所以对党政干部的教育就是要进党校,进行政学院,进各级班子的理论学习中心组。

  青少年呢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也是国情教育的重点所以对青少年除了孝亲敬老的传统文化教育以外,还强调了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就是养老要从年轻时期就开始准备,全生命历程的角度。所以对青少年的教育就是要进课堂,进学校,进教材。

  还有一类是老年人,老年人我专门做第三个问题来讲。这是教育的五种方式是主题宣讲、集中宣传、文化活动,文艺创作、创新形式。

  这是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方式。

  第三个方面,也是我们老龄产业的重点服务对象,就是老年群体。老年群体要重点进行健康老龄观和积极老龄观的教育,特别要树立老年人自尊、自强、自立、自爱的积极老龄观,特别是积极的学习观和参与观。因为我们国家到去年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了2.4亿,占17.3%,特别是去年老年人口净增突破1000万,达到1004万,叫做速度快、数量大,但是现在还不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最困难的时期,因为我们的老年人口结构还是好的。为什么?低龄老年人占主体,60-65岁的8253万,占了34%,65岁占了1/3,60-69岁低龄老人占56.1%,79-79岁的中龄的老年人占了32.9%,真正80岁以上自高龄老人2600万只占了11%,所以我们的结构还是好的。所以这样的一个老年群体更需要教育,同时更有希望,特别对产业来讲。

  为什么呢?因为研究表明,60-69岁之间的低龄老年人思维能力能够保持着普通治理高峰期的80%-90%,我们很多的科学家创造发明是在60岁以后,研究实践表明,老年人社会参与和自我身心健康之间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越参与身心状况越好。

  所以,老年人亟需教育,特别是我们的上一代的老年人是从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没有很好的做好养老的思想准备,所以需要补课、需要教育。

  捷克的知名作家大家都知道米兰·昆德拉讲,“老人是对老年一无所知的孩子。”其实他也不知道,也是需要教育的。

  正像总书记讲的,要三个积极看待,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积极看待老年生活。而且老年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新时代老年人要树立三个有:第一个是有作为,第二个是有进步,第三个是有快乐的重要的人生阶段。总书记是把有作为放到第一位。我们这个低龄老年人这么多,应当讲,有作为更有广阔的前途。

  所以,在国际上,很重要的两个理念就是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的理念。所以对老年群体的教育要以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为中心。第一,要进行生命历程观的教育,认识老年期,适应老年期,老年期是人的生命历程的一个部分,衰老和功能的衰退是缓慢渐进的过程,其实老年人的今天和明天没有本质的区别,而且养老是老年期的一种生活方式。以共性为主,以特殊性为辅助一,所以不要刻意把所有的老年人与社会隔离开来,也不要把老年人过度养起来,也不是所有老年人都需要照顾和护理。所以最近有一本畅销书,作者叫周大新,也是矛盾文学奖的获得者,他写了一本老龄的小说叫《天黑得很慢》,他讲了老年的五种风景,也录下来跟大家一块儿共享。说明要正确的认知老年期,适应老年期。

  第一种风景,陪伴的人越来越少,要学会独立生活和品尝孤独。

  第二种风景,社会关注度越来越少,要学会欣赏后来者的热闹和风光,而不是嫉妒和抱怨。

  第三种风景,前行的路上骗子很多,对次要提高警惕,捂紧钱袋子,别上当受骗。

  第四种风景,前行路上险情不断,要学会与疾病和功能衰退共处,带病生存。

  第五种风景,经过人生无所不能的奋斗,最后又回到人生的起点——床,据接受别人的照料,并准备骑鹤远行。

  这就是人生的规律。

  第二,要进行独立自强观的教育。因为联合国的老年人原则讲了五个原则,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和尊严。所以我们无论是政策取向和和事物,都应当是鼓励老年人去独立、去参与、去自我充实,而不是鼓励更多的照顾。正像总书记所讲的,要增强全社会的关爱意识,特别是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意识。

  第三,进行科学养生观的教育。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100%,其中医疗只占8%,遗传占15%,环境占17%,生活方式占60%。老年人医疗比重可能占的会更低,改变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而且我们国家的心脑血管的权威胡大一医生也讲,要共同使用五个处方,第一个是药物处方,第二是运动处方,第三是营养处方,第四是心理处方,第五是戒限处方。戒限就是戒严限酒,我们老年人只会使用一个处方,就是药物处方,更重要的是营养处方,大部分老年人不会用。因为健康素养低是老年群体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国民的健康素养不高,11.58%,老年人只是平均的一半左右,老年群体想健康不知道如何健康,这是老年群体遇到的共同性的。所以吃是老年健康最大的问题,上一顿饭不好吃保健品,吃添加剂我们专业的调查现实,我国约有一半以上的老年人营养不良,而且这是非贫困所致。有些老年人盲目吃保健品、添加剂、吃素、减肥,最后瘦到皮包骨头。若是统计8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这个比例更高。老人健康跟医疗有关系,更重要的是改变方式,更重要的是饮食。

  健身也一样,我们很多老年人都知道健身,特别是广场舞,但是不知道科学的健身的方法。有一个观念,养老不仅要存钱,还要存肌肉。我们老年期的很多骨质疏松,跌倒,跟没有肌肉、没有力量型的训练是有关的。所以要学习、进行科学养生观的教育。国医大师王琦也讲,养生不在养,不在于刻意的养养生不在补,吃补品,养生不在同,不能千篇一律。两口子可能都要不同的方案。越刻意越难如意。我们的百岁老龄做过无数的调查,并不是养生养出来的,也不是吃保健品吃出来的,都是最大的特点是顺其自然。所以越是刻意越难如意。

  第四,进行积极预防观的教育。我们全社会不普遍缺乏老年人功能衰退和失能失智预防的理念,大多数只关注失能失智后的康复和照护,其实应该把关口前移,在政策和务实层面更加注重预防,这是健康老龄观的核心的要义。

  比如可以通过综合的评估和干预,可以防止和延缓老年人从虚弱状态陷入失能半失能状态,可以有效的防止老年人跌倒,防止已经失能半失能老人加重病情。再如,通过早期筛查,可以发现前期的认知症患者和高风险的患者这是认知症防治的最有效的办法。

  其实我们的全社会老年的预防观是普遍缺乏的,我们更关注的都是失能、失智以后的照料和康复,当然也是对的。但是更积极的应当是积极的预防的新理念。

  第五,要进行积极康复观的教育。因为生物学最基本原理是“用进废退”,老年人即便失能,绝大部分具有康复的价值,这个康复跟年轻人不一江,不可能完全康复。但是延缓失能的过程就非常有意义。

  所以包括我们的护理的新的理念不是替代,是辅助。包括我们的康复辅具的配置率应该是非常有前景。发达国家的康复辅具配置率人达到90%左右,我们国家康复辅具配置率只有10%。所以要警惕,世界卫生组织也给我们讲了,要警惕照护依赖的倾向。因为没有积极的康复观就会必然导致过度的照护。

  最后一个是要进行积极养老观的教育。老年人要以养老的追求、梦想和规划,躯体可以老,精神不能老,外貌衰老可以是优美的,但是内心的衰老是可耻的。老年人没有目标,死亡就是目标。不放弃的人生也要继续成长。人生中可以控制的部分包括健康和快乐,远远可以超出我们的想象。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艾伦·朗格教学提出了一个观点,衰老只有一个被官署的概念。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专注力是对抗岁月的力量。所以我们北大的哲学系也是为什么长寿,他们吃穿住极不讲究,不吃营养品,不运动,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全部兴趣都在学术研究,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不求寿而得寿,埋头学术,不知道老之将至。这就是艾伦·朗格讲的,专注对抗岁月的力量。

  中国书法家协会也有一个课题研究印证了这个观点,中国历史上最养生的毫无疑问是皇帝,但是寿命并不长,平均37.1岁,其次是僧侣,66岁,寿命已经很长了。书写讲,最不养生的是书法家,只知道画画、写字,但是寿命是最长的,79.7岁,这就是专心致志做养生以外的任何一件事情是最好的养生。所以工作、学习和参与是最好的养生、养老。

  最后用几句敬老的格言跟大家共勉:

  关心小孩是自然的行为,但是关心老是文明的行为。

  只要父母还在,你就离衰老和死亡很远。

  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幸福,什么尊容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哪怕她是一个文盲。所以跟父母在一起,常回家看看是最幸福的。

  最后一句话也是跟大家共勉,都是做养老的,种田得谷,敬老得福。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积极养老  康复  老龄化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