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稚:多元化的养老途径、多元化的产业方式也会长期共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尹稚:多元化的养老途径、多元化的产业方式也会长期共存

提要:由于互联互通的技术的增加,政府、市场、社会高度网络化的这样一个服务格局和相互服务、相互治理这样一个格局必然形成。以服务为核心的这样一个产业而言,工业化时代的产业概念正在迅速走向消亡。建立在工序双方互联互通基础上的一个生产要素共同拥有,市场结构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共同享用的这样一个时代正在迅速到来。过去我们想的养老产业必然是一个政府跟市场高度合作,共同为社会提供服务这样一个行业。

  新时代,全新机遇;新起点,全新视野”成为本届论坛的关注焦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借助大数据平台推动智慧养老,是本届论坛预判的未来大健康养老工作的发展方向。4月22日上午,一首悠扬的歌曲《天边》飘荡在具有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大礼堂内,在欧美同学会合唱团的优美歌声中,第十届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会议开始,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轮值主席尹稚为论坛致辞。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轮值主席尹稚

  尹稚:一晃很快,十年过去了,十年前我站在这儿主持第一届论坛的时候要戴着白发,现在我头发都白了,所以我不用戴这个了。

  应当说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后,健康中国的问题成为了一个国家级的战略,陆续也发布了健康中国的2030年的纲要和具体的规划方案。在这里边,其中很重要一项指标就是到2030的时候,中国的人均寿命会接近80岁,比2015年年提高了5岁,大家可以想像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

  而这些老人在我们国家发达地区的进一步的集中,会使我们几乎所有的大种以上城市非常迅速地进入一个老龄化的时代。

  在这个规划和纲要当中其实围绕这个问题有两个很重要的概念:

  第一,如何追求健康的老龄化,是不是老了一定要养起来?

  第二,老龄群体的健康的本身。

  这是两个不同的议题。但是这两个议题都在健康中国的大战略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面向未来,中国会出现这样一个局面,谁人年少不青春?谁家传代无老人?养老不仅仅是机构问题,不仅仅是体系化的医疗问题,也会涉及文明传承的问题,也是最实实在在的基本民生问题。这些年来,养老产业在方方面面做了很多探索,但是对于这样一个以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的发展而言,应当关注到后工业社会产业的组织形态、模式都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会从中心化、体系化的产业格局向去中心化、服务与被服务的边界日益模糊化的方向转变。

  大家可能知道,最近有一个词比较时髦,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在很多年轻人眼里大概跟某些非法货币相关,但是区块链是现代服务业组织非常有效的体系,它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大家都在用百度地图导航,我相信很多不熟悉清华的同志是靠这个导航来的。你真的以为是百度自己在用无数的人在做这个数据吗?其实不是的,你们每用一次导航,你的实时的数据在它给你提供服务的同时,你所有的实时数据是回传给他。所以在这样一个服务链条当中,人人都是服务信息的供应者,人人也在享受着一个共同的信息集群的价值提升。我们讲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在这样一个技术体系下,是在需求的认识当中来探求供给的。同时在供给的去中心化的过程当中,在重塑需求。回收我们的养老产业,多元化的养老途径必将长期共存,多元化的产业方式也会长期共存,这会成一个长期的趋势。

  由于互联互通的技术的增加,政府、市场、社会高度网络化的这样一个服务格局和相互服务、相互治理这样一个格局必然形成。以服务为核心的这样一个产业而言,工业化时代的产业概念正在迅速走向消亡。建立在工序双方互联互通基础上的一个生产要素共同拥有,市场结构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共同享用的这样一个时代正在迅速到来。过去我们想的养老产业必然是一个政府跟市场高度合作,共同为社会提供服务这样一个行业。这些年政府与企业合作,中国也做了很多的探索。从总的趋势看,以所谓BOT拉长板为核心的、虚伪的PPP模式正在迅速的消亡。而真正的以长效机制建立,以服务效果考核,以运营为王、为核心的真正的PPP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而这个时代的到来,必将深刻的影响养老产业的基本模式和未来的产业格局。希望我们的从业人员在这方面有扎扎实实的探索,尽我们的努力为中国的养老行业迎来一个真正的黄金时代。

新浪地产
关键词:养老产业  多元化  

老龄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老龄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