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技术联盟成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技术联盟成立

提要: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围绕交通、安全生产、人力资源、旅游等重点领域,三地已共同发布了25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完成了14项区域协同标准同步立项工作。据了解,目前还没有防水领域的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要加快制定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协同标准,这将有助于提高行业整体的发展质量,推动行业企业的健康发展。”4月20日,在河北石家庄市举行的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技术联盟成立大会暨2018河北省建筑防水行业年会上,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处处长郭永志如此表示。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围绕交通、安全生产、人力资源、旅游等重点领域,三地已共同发布了25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完成了14项区域协同标准同步立项工作。据了解,目前还没有防水领域的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中国建筑业协会防水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曲慧、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檀春丽、北京建设工程物资协会防水分会秘书长金惠荣、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防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明、天津市建材业协会建筑防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秀香、河北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杨际梅等12名代表共同启动了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技术联盟的成立仪式按钮,这标志着京津冀防水产业化合作拉开了新序幕。

  

  曲慧表示,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技术联盟的成立顺应了时代的新要求,对提升京津冀防水工程质量水平、更好地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要意义。她指出,标准是防水材料和防水工程质量的风向标,希望在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技术联盟的引领下,京津冀能够协调发展,在防水标准制定工作上有更多的作为。

  郭永志向与会代表宣读了《关于成立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技术联盟的批复》(冀质监函【2017】481号)。郭永志希望联盟有更高的战略视野,推动京津冀企业对标国际国内,以标准化的手段促进行业向高端发展。标准构建了产业的框架体系,他希望协会牵头,联盟内的单位密切协作,协同开展标准制定工作。

  “质量强国、质量第一被写入十九大报告……”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处长张秋江从十九大报告讲到制造行业对质量提升的重视,从河北防水质量现状谈到全国对品牌创建示范区的政策要求。他希望企业家们紧跟时代步伐,将防水行业做大做强。

  全体会员依次审议了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技术联盟章程草案、联盟理事候选人议案,副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及理事长候选人议案并进行选举。会议选举杨际梅担任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技术联盟理事长。

  “防水企业家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杨际梅提醒在座的企业家要注意研究国家政治经济大势,根据国家政治经济形势调整企业发展方针。他将十九大精神与防水行业紧密结合,与大家共同探讨“什么是创新?”在杨际梅看来,开辟新市场、引进新工艺、创造新产品、寻找原材料的新来源、创建企业的新组织、创造一个新流程……这些都是创新。

  2017年,河北省建筑业增加值2109.3亿元,比上年增长11.9%。房地产开发投资4823.9亿元,比上年增长2.7%。房屋新开工面积8417.2万平方米,增长3.1%,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6.1%。对此,杨际梅表示,河北省建筑业增加值有很大比重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河北防水企业要高度关注这一点。他还着重介绍了2018年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开工情况。

  “截至到去年年底,河北省建筑防水企业总数约为160家,获证企业达151家……河北省获证企业防水卷材产品产量约为3.3亿平方米,占全国总产量的26.27%,年生产总值87.22亿元。”河北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刘晨介绍了2017年度河北省建筑防水行业发展情况。他分析和介绍了全国与河北省的宏观经济形势、防水行业的发展形势和2018年河北的重大机遇。

  2014年,河北省质监局、工信委、发改委、环保局、防水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规范行业发展指导意见》,经过三年的实施,对提升河北防水企业综合实力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2017年4月,河北省质监局、工信委、发改委、环保局联合发布了《指导意见补充通知》,文件进行三个方面补充:一是深入整治“散乱污”,关停并转低端产能;二是加快“搬改升”,集约集聚绿色发展;三是集中精力“补短板”,严禁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导企业开展绿色转型升级,拓宽企业创新发展思路。文件下发之日起,除河北省内原有获证企业迁入开发区的新建项目外,河北区域内将不允许新建改性青类防水卷材项目。

  刘晨表示,2018年,协会各项工作将紧紧围绕“服务”作文章,重点放在标准化工作、质量追溯平台建设、集中采购、加速培育搭建防水人才平台、质量提升(产品与检测)等方面。

  “中国制造2025”着重强调创新驱动。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产品技术的创新,还应该包括生产方式、产业形态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德生防水集团董事长李德生介绍了德生公司将花园变菜园、顶层变楼王等新颖的创新模式和实践探索。德生防水的“双防双排双保温的平屋面防水系统解决方案”将防水保温一体化,四道防水两层保温双套排水,不但解决了顶层渗漏的问题,而且解决了顶层冬冷夏热的保温难题。“德生‘珍’战略模式涉及到商业模式的改变了。‘珍’战略2.0模式需要我们提前从建筑设计环节就开始进入,和房地产商共同对顶层进行商业开发,无论是顶层的都市农业还是现代化的商业利用,都是有很大潜力的。”李德生如此表示。

  唐山凯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孝黎作了《防水新时代人才新战略》演讲,向大家分享了凯伦的人才观,呼吁与会企业家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发挥团队优势,开创事业合作人制度。

  当日下午举行了京津冀建筑防水行业发展论坛

  美国陶氏化学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陈波介绍了既有建筑维修方案。他表示,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成熟建筑市场中,有80%左右的建材产品消费都用在既有建筑的翻新和维护上。而目前国内行业重点骨干企业95%的产品都应用于新建建筑市场。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未来五到十年新建建筑市场会明显下降,而既有建筑屋面翻新是未来行业最主要的市场。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近4.59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屋面面积需要翻新。考虑到全国住宅屋面95.33%的渗漏率,那么每年屋面返修产值将会更大。

  “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方式网络化、决策支持智能化、商务运营电子化”,东方雨虹唐山工厂总经理马到原介绍道,东方雨虹先后开发并应用了OA协同办公系统、SAP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移动应用、物流跟踪、二维码产品追溯管理系统和信息监控等系统,逐步实现了在信息化环境下打造公司新型竞争能力。东方雨虹正在全面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益,追求品质经营。

  河北展利防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展利介绍了模块化防水装备的优势:标准化生产,零部件通配;可优化产品外观,使结构合理;提高效率,节省安装时间;安装现场零污染;生产线稳定性能高,使卷材产品质量稳定可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质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质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