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杜海丰:美好公寓,从海尔智慧家电开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海尔杜海丰:美好公寓,从海尔智慧家电开始

提要:公寓是服务产品,硬件资产也是服务的组成部分,硬件的竞争力是公寓竞争的重要竞争力之一。用户的体验及诉求将会从租前服务向租后体验逐步转变提升,并且会形成口碑式的评价体系。现在注重品质硬件资产的配置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口碑上的主导地位。

  为探索品质公寓建造途径,以联合采购及金融创新解决交易痛点,4月19日,“数据赋能 百强优采——2018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系列之优寓供应链合作创新大会”在深圳四季酒店盛大召开。来自中海地产、北京国数置业、招商蛇口、金地荣尚荟、朗诗寓、世联红璞公寓、新派公寓、友间公寓、旭辉领寓等百余家房企以及品牌公寓运营商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进行了深度探讨。

  会议期间,优采平台发起“美好公寓”品牌计划,联合14家品牌公寓倡议各主体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公寓产品。此外,优采细分采购平台——优寓联合采购平台同期发布,旨在打通金融、配套产业与建造运营方之间壁垒,以解决品牌公寓建设成本痛点。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大客户华南总监杜海丰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杜海丰:从整个公寓配套来看,智慧家电这一块东西目前还比较少,主要是成本的因素,我们基本上以满足家电最基本的需求功能为主。这是海尔自己希望在将来为更升级的公寓配套之后能够做的一些事情。

  一、2017年海尔集团成果(含公寓行业成果展示)

  关于2017年海尔集团在全球范围之内,分布在全球各大洲都有我们,我们连续九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并且份额在10%以上的情况。在2017年公寓行业取得了多项突破和成长,从千家品牌公寓的合作情况来看,海尔已经合作了45%,达到了455家。从整个出货量来讲,海尔出货已经达到10亿以上的体量。从服务的终端用户租客已经达到了60万以上的规模。

  2017年我们也和多个品牌公寓进行了一些模式上的探讨和服务,包括今天到会的朗诗公寓,其实海尔在品牌定制包括产品定制,包括整个商业模式的定制,包括服务定制方面,2017年都达到了一些模板,这个模板每个产品展开讲可能比较复杂,如果以后大家需要进行进一步深入交流,海尔有专业的团队可以和大家共同来交流一下。这是我们在2017年取得的一些成果。

  二、2018年海尔在公寓行业的布局

  2018年,海尔在公寓行业这一块,算是商业模式,也算是一种合作模式,海尔提供的一些免费+分时租赁,包括共享家电的领域,希望能够和品牌公寓的运营者进行深度的交流。该模式背后整合了海尔集团金融,包括24类产业,包括六大品牌,各个维度的,包括终端的供应商,整个生态链打造这样的商业模式,希望和品牌公寓在整个供应商和将来的运营商能够进行一定的交流,这是海尔的想法,当然实际在品牌公寓合作的落地过程当中,很多想法还需要和品牌公寓的运营者进一步探讨。因为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可能并不适合我们当前的需求。

  我们最关注的,包括我们整个集团无论是在公寓板块,还有地产配套板块,包括海尔在终端的零售市场,海尔一直都在进行面临着将来所带来的这种机遇,就是消费升级的机遇,海尔作为一个专业家电的制造者和经营者,现在最关键的任务是达到全场景、全功能的智慧成套家电产品。

  落到公寓领域来讲,海尔将公寓里面的这些家电进行场景化,比如智慧空调、智慧洗衣机等等,像空调远程启动,包括定时启动洗衣机,可能定时热水,包括智能进入、智能客厅等等,这些功能现在在公寓领域里面,除了一些极高端的公寓能够应用到,目前在基础的公寓还没有应用到。海尔作为家电领域的龙头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将来和公寓的配套过程当中提供这些产品,提供这些解决方案给到客户,供其来选择,进一步提升海尔公寓的竞争力,黏住公寓的用户,这是海尔2018年要做好的两件事情。

  从海尔的品牌布局上来讲,海尔现在已经把收购的新西兰的,到美国GE,到自有的品牌,包括一直以来大家耳熟能详的海尔品牌,包括对年轻群体所做的定制品牌统帅,刚才我看方总讲女性公寓里面,针对女性的设计,像统帅也可以定制hello kity的空调,包括hello kity的洗衣机,成本并没有增加很多的基础上,可以增加体验。

  产品线覆盖,配套比较多的像空调、油烟机、电磁炉、洗衣机等等这些产品,这是量比较多的产品。但是升级公寓当中还加入了一些新的产品,对于家电的需求不仅仅是现在看到的,我们现在整合六大品牌24类产品,涵盖了现在在家庭当中你能看到的所有带插座的家用电器产品,包括像现在创新的产品智能马桶盖现在都纳入海尔的配套服务当中。

  以上,是海尔在2018年想要做的事情,并且已经集中了整个集团的资源,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更深度的服务。

  三、2018年落地情况及规划

  从2016年到2017年这两年来看,和品牌公寓的合作,包括地产公寓的合作,包括像保利、龙湖这些合作当中,合作的过程当中事实上是遇到很多问题的,包括海尔的产品,包括方案,包括在供应过程当中的物流,包括服务的及时性等等问题,经过这两年的磨合,海尔也在自我总结和自我提升。

  针对于目前的情况,截止到今天为止,我把关于从产品到方案到服务到团队到生态这几个方面给大家重点介绍一下。

  从产品来讲,2018年至今,目前主要是以单品毛利,很少说家电全部选择海尔的。油烟机和电磁炉这样的成套,或者是热水器包括油烟机、电磁炉的成套,只是部分,并不是完全的成套。海尔的方案,甲方设计好了并预留空间,确定设计风格之后,我们来做被动选择。目前的服务商还停留在33000多个网点,对我们供货周期的要求太高了,可能今天给你下订单,三天之内就要发货。这个对于传统的服务地产专业化的供应商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这也是海尔跟龙湖、保利合作过程当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点,海尔现在常规主流产品,主流仓库里面有库存的产品我们并没有选择到,就造成了最后供应的不及时,目前,海尔向专业化转变。

  团队方面,从2016年海尔计划进军公寓开始,2017年组建了专业化的团队,包括到今年已经有两个团队,一个是住房公寓,一个是租赁公寓,海尔的团队从集团的高度来重视这个事情,事实上是在整合海尔集团整个背后的生态资源,就是我们的各个品牌、各个产业,包括我们终端的物流、售后服务等等这些,给客户全方位进行服务。

  这是一个生态,现在所谓的生态交互是一种被动的生态,海尔没法主导,只能被选择。面临这样的环境,对于海尔,2018年想要把它进一步提升,目前,海尔已经做了一些规划:到2018年底,海尔想要把智慧单品升级为套系产品,可以把单品毛利降低,成套规模上来了,整合能力可以将整个成本控制下来,在这种情况下我把利润降低了,也变相了解决了成本的问题。成套解决统一服务的问题,就你不用面对那么多供应商,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一个事情,并且目前海尔内部团队已经整合到位了,现在市场需要的是主动走出去,和各个品牌公寓进行交流。包括作为专业的公寓服务商,到专业的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团队,海尔都已经在搭建过程当中,到今年年底之前全部都会搭建完。

  到2019年,这个也很容易理解,这里面最核心的一个东西,明年要进行生态资源的整合,作为家电专业能力的企业,关注海尔的产品卖给品牌公寓之后,到用户使用的过程当中,能不能把这三方进行生态上的并联,产生或者创造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能够为品牌公寓创造一些新的盈利的机会点,这是我们也要关注的,也想要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总结一下,专业成就美好——

  专业产品,从产品系列的规划来讲,针对不同层次的人群,针对将来可能公寓的品质升级,包括面对不同用户群的升级,可能我们的规划有不同的产品。海尔是唯一一个品牌全覆盖、产品全覆盖的企业,这个也希望在以后的过程当中跟大家更多的交流。

  专业方案,海尔现在自己在研发一些成套的家电解决方案,由于现在被动选择的位置,可能需要我们以后在过程当中和品牌公寓更深入的交流,从成本的角度,从你将来运营的角度进行交流。

  专业服务,海尔现在整合的资源不仅仅是经销商的资源,我们现在33000多个网点,包括进行培育的专业服务商,都有从各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对于地产公寓,如果地产公司开发公寓能够和我们共同合作的话,我们可以把整个地产培养出来的专业服务商迁移过来,这个能力肯定比现有的强很多。

  专业团队,海尔集团成立公寓行业开发管理团队,统一管理、统一开发。集团直管全国42分公司行业用户总监级、公寓专职开发经理团队,通过考核、激励机制,提高各区域的服务团队。整合6大品牌、24大产业各区域专职、兼职工程经理,从产品维度兼顾产品、生产、物流、售后。整合海尔金控团队,为一级用户(品牌公寓开发者)定制金融方案。借力地产核心工程商俱乐部成员,培育公寓行业专业化渠道服务商团队。

  专注用户生态,海尔把品牌公寓作为我们的一级用户,把公寓的使用者作为我们的二级用户,我们希望能够搭建一级用户、二级用户和海尔之间用户生态的整合。比如现在新拿到房子装修完之后可能面临一个污染的问题,海尔能不能解决空气净化的问题,这既提高了客户体验,比如扫一扫带走我这个产品。

  结束语,因为今天来的大多是地产方面的,地产做公寓如果做差了,会不会影响市场对你的评价,海尔希望把这个产品和品质化——

  1、公寓是服务产品,硬件资产也是服务的组成部分,硬件的竞争力是公寓竞争的重要竞争力之一。

  2、用户的体验及诉求将会从租前服务向租后体验逐步转变提升,并且会形成口碑式的评价体系。

  3、现在注重品质硬件资产的配置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口碑上的主导地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长租公寓  海尔  服务力  专业  方案  智慧家居  

海尔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海尔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