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徐方强:智慧家庭 定制美好生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海尔徐方强:智慧家庭 定制美好生活

提要:海尔整体的智慧社区的模块和整个智慧家庭的模块融在一起在整个行业里面是大的集成,大的智慧生活的总体解决方案。围绕整个方案海尔形成“八大能力”,这八大能力保证海尔整个方案的落地,从品牌纬度,产品纬度,成套的设计纬度,包括销售纬度、服务网络、物理网络,以及整个智能制造,包括全球研发中心支撑整个方案能够在房地产各位老板那里落地开花。

  每年初春之际,一场未来生活与我们的邂逅都会如约而至。

  2018年3月9日,AWE家电展在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精彩呈现。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共同策划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也连续三年在AWE家电展同期隆重举办。智能、定制、标准成为了本次论坛的三大关键词,消费升级和未来生活更成为了论坛的热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家电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合作备忘录》也在论坛现场正式签约,更邀请众多房企和家电企业掌舵人畅谈精装修,将消费升级的未来生活尽收眼底。紧扣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智能”的主题,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徐方强分享了海尔的“智慧家庭”。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徐方强

  以下为现场实录:

  提到美好生活,联想到十九大期间习主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在座的各位,我们实际上对于房地产精装修有着共同的愿望,就是围绕美好生活去落地。围绕美好生活,海尔是这么做的——

  一 海尔品牌战略及创新成果

  整个海尔有6大品牌,目前在2017年度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整个规模达到2419亿,全球交易额GMV达到了10186亿,在全球的市场,在美洲,海尔的成绩是是行业的3倍、欧洲是5倍、中东非2倍,中国是3倍、亚洲2倍、澳洲是3倍、这是从整个全球来看海尔。

  从品牌来看,海尔家电的份额达到10.6个百分点,品牌价值达到了2918亿。旗下三大品牌,新西兰的品牌斐雪派克达到了37%份额;卡萨帝,中国的自主品牌达到了35%的份额;GE品牌,在去年1月份收购的美国的GE,规模接近500亿。

  支撑海尔取得以上结果成果,首先,海尔成立34年来经历了五大战略发展阶段,从名牌战略到多元化,到国际化、全球化,现在海尔进入了物联网的战略选择。在整个物联网的阶段,海尔也是行业最早进入的,从2005年到现在13年的时间,海尔打造了一个“转型”的平台。以前,大家传统可能认为海尔是家电制造商,现在海尔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一个物联网的平台商。在家电纬度可以看到,海尔有三大平台:一个是目前在十九大的成果展上发布的COSMO的工业物联网平台,第二是智慧家庭的平台,是两大成果,此外还有社交平台、U+平台……物联网时代下,海尔启动强大的管理模式,叫“人单合一”。在“人单合一”的模式下,海尔在全球进行全面的复制,统称为叫“沙拉式文化体系”。各位可以了解到,海尔在美国、新西兰、日本“人单合一”的模式都已经落地了,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第二,海尔跨行业,不仅在家电行业,包括在非家电行业。举个例子,传统的农牧业从传统的串联到市场体系搭建了一个以农户为生态并联的生态圈体系,改变了整个行业传统的业务模式,起到成效非常大的效果。

  

  这张图可以看到,传统的海尔处于电器引领的阶段,现在通过电器到网器到生态的引领,海尔已经处在第三的阶段上。现在,海尔生产的每一个家电都是一个网器,而这个网器在用户的家里相互贯通,物物相联,和社区生态进行了融合,这个变化实际上非常大的,各位今天在海尔的展馆应该有所了解。

  二智慧家庭战略及创新实践成果

  具体海尔刚才看到的是整个品牌战略具体带来的市场成果,在整个智慧家庭战略下,海尔已经做好对美好生活整个智慧家庭的方案,简而言之,通过全面展示业主整个家庭的生活场景,进行组合,形成的集成解决方案。

  具体这个方案背后的技术支撑体系是因为海尔集团有一个OF平台、有两个核心的物联网的技术(一个是IOT,一个是AI)。3月7日,海尔集团和百度集团签订了战略协议,在AI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通过一合二实现了模式定制、场景定制、服务定制。

  海尔U+智慧生活 X.0,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引领智慧家庭进入全场景服务定制时代。

 

  具体来讲,海尔为用户带来全面生活场景好的体验,海尔的智慧家庭,给用户带来的是完整的解决方案,特点包括“全智能—场景千人千面,灵活设置;全交互—简单易上手;全场景—全套解决方案;全聚合—信息不再碎片化”。

  现在整个行业都在谈智慧家庭,智慧家居,整个行业的概念千差万别,海尔现在进入到什么?最后一个阶段。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传统的智能1.0版本就是一个简单的APP,第二个2.0的版本就是以一个中心把N个产品联结在一起;第三个阶段是产品与产品间的互联,形成的物物互联,人物互联以及人物与整个社区的生态互联。海尔进入到现在是第四场景,即生活X.0,因为有1.0,2.0,3.0……因为在物联网时代,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追求日新月异,变化很快,海尔要用更好的平台体系支撑人对美好生活日益追求,所以进行不断迭代,我们统称为生活X.0,这个和我们今天所讲的主题,定制美好生活是密切关联的,X.0和定制有关。

  海尔各种品牌纬度、互联纬度、生态纬度等全部整体的方案可以通过场景方案展现出来——定制全屋好空气:海尔针对空气解决方案,不同的物理空间,不同的空气的解决的方案,不同的设计方案,不同的物理方案,通过所有的硬件,海尔后台的U+平台,对用户的体验和感受都有后台的控制,通过用户的使用体验。定制完美全屋用水,不管从设计到整个饮用水到生活洗浴用水都有一整套的集成方案。达到全网器化,智慧用水、智慧饮水、智慧洗浴、智慧采暖打造海尔全屋智慧用水解决方案;使得家电家装相融合,匹配不同装修需求进行成套设计;海尔云智能平台可自动检测、实时提醒,定制全屋完美用水。

  除了定制全屋好空气、完美全屋用水,整个厨房的智能方案海尔也可以解决。海尔可以从后台对产品进行不断的迭代升级,我们同时可以把这些体验分享给我们房地产商的甲方,围绕客户综合体验,做相关更多生活的增值服务。

  三 海尔智慧解决方案以及具体的实践落地和展望

  目前,用户提出更多更高的个性化需求,业主对于健康的食物,水,空气都有非常好的诉求,给地产商带来相应的的痛点。第一,产品不成套,产品不互联,整个设计安装的难度非常大,售后服务的成本非常高。对于家电行业来看这个现状,品牌鱼龙混杂,以及系统不开放,包括标准不统一……针对痛点,海尔智慧家庭集成的解决方案把这些痛点变成了一个一个创新的集成的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落地整个房地产行业,海尔整体的解决方案是智慧家庭+智慧社区,这个智慧家庭整个各个板块以及外圈智慧社区的板块,海尔都可以做整体的集成方案,之所以海尔可以定制美好生活,是因为在这么多板块里面,海尔把它变成可选的模块,变成菜单,围绕美好生活不同的配置方案,用不同的菜单来配置,这是在整个行业里面,也是一个很大的差异化。

  传统的来讲,住宅安装了有一个智能门锁,设置安防,就可以成之为智慧社区,但是海尔整体的智慧社区的模块和整个智慧家庭的模块融在一起在整个行业里面是大的集成,大的智慧生活的总体解决方案。围绕整个方案海尔形成“八大能力”,这八大能力保证海尔整个方案的落地,从品牌纬度,产品纬度,成套的设计纬度,包括销售纬度、服务网络、物理网络,以及整个智能制造,包括全球研发中心支撑整个方案能够在房地产各位老板那里落地开花。

  因此,海尔首先希望各位房地产的领导能够参与海尔集团现在做的全国百个样板房智慧体验中心的招募,围绕这个搭建整个非常好的智能生活的体验中心。第二,海尔跟各位房地产有很多的项目,不知是否可以拿一个项目当中的一个楼,海尔来做整个智慧家庭的全场景的解决方案。第三,是整个项目整个所有的十个楼盘和整个社区搭建一个整体的智慧生活的全场景的体验。为什么要说这件事情?通过这些纬度,海尔希望各位房地产的领导,能够在整个行业里面打造一个差异化,传统的住宅是毛坯,现在在全装修这个时代,可以帮助房企差异化精装,海尔希望能够为房企在整个地产行业能多一个标签,真正做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在整个行业里面优先样板给你做这个标签,海尔愿意与房企一道来做这件事情。

新浪地产

海尔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海尔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