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50房企超半数布局长租市场 供应链如何优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TOP50房企超半数布局长租市场 供应链如何优寓?

提要:4月19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在深圳主办召开的优寓供应链合作大会,将通过启动美好公寓品牌计划倡议各主体提供讲求设计、实用、智能,服务性强,符合年轻人才需求的公寓产品,并尝试发起联合采购解决品牌公寓建设成本痛点。

  旭辉领寓的高层曾经找到一家智能设备供应商,提出一个设想:“你们能不能做无人公寓?”这家企业已经不止一次被问及类似的需求满足。“无人公寓”并不是完全无人运营,而是通过智能安防等方式,实现日常运营无人化。

  “拿房成本一般占到55%-65%,装修成本占12%-15%,运营成本占20%-25%。现在做公寓能赚钱的是极少数。” 一组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的数字或许解释了上述需求的背后动机——如何能通过智慧供应链的实现而优化运营成本,成为公寓风口上各家企业的痛点之一。

  据公开信息显示,以万科泊寓为例,公寓改造涉及机电改造、消防改造,装修改造成本大约为2000元/平方米。出于对整个居住标准的追求,仅装修改造成本就需要运营三年后才能够覆盖。

  4个月前,有媒体曝光链家自如部分新装修公寓甲醛严重超标,且存在刚装修完就出租,甚至“边装修、边出租”的情况。这背后则是出于控制成本、加速周转,建设过程中多层转包后质量难以保障的隐忧。

  如果说多渠道供给,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长租公寓推上了市场风口,那么除了融资难、运营难亟待破题,对于集中式公寓产品优化设计、缩短建设周期,引入多元服务,满足租赁客户美好居住体验才是公寓品牌生存发展,并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杀手锏”。

  面对一个巨大的市场,挺进者前赴后继。截至2018年3月,全国范围内长租公寓品牌已达到1200多家,开拓房源逾200万间。从地域来说,当前布局以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杭州、成都、武汉、天津、苏州等新一线城市的分布最为集中。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将成为长租公寓品牌拓展和竞争的主阵地。

  包括各类债券在内,2018年第一季度长租公寓总融资规模达363亿元,已经接近2017年全年长租公寓全年融资的418亿元。其中,国家队、开发商、地产中介、酒店集团、互联网创投、银行皆已入局。

  优采平台统计,全国TOP50强房企中有近一半涉足长租公寓。碧桂园、万科、龙湖等13家房企自营长租公寓品牌,已拓房源超过13万间,未来规划房源超过300多万间。其中碧桂园100万间规划占据了其他房企规划房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另有11家房企或是刚刚宣布进军计划,或是选择与专业的长租公寓运营公司合作。


▼13家TOP50房企自营长租公寓品牌


▼11家TOP50房企布局长租公寓

  作为新兴的细分市场,这片蓝海成为竞相争夺的战场,更成为供应链企业的新舞台。90后、00后新生代迅速崛起, “租房消费升级”的趋势逐渐显现——更愿意为品质租赁、个性化服务买单,更期望建立起个性社群,与创客办公相结合等等。而比起传统住宅产品,实现“优寓”,除了过往与房企战略合作的经验加分,供应链企业应更注重针对客户需求个性设计、健康、智能服务和响应速度,同时创新模式,例如以海尔为代表的部分家电企业已经开始思考以设备租赁形式扩大合作。

  针对上述创新话题4月19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在深圳主办召开的优寓供应链合作大会上将有更多探讨,这也成为优采在产业资源嫁接方面走向细分与专业的重要举措。据悉,大会将通过启动美好公寓品牌计划倡议各主体提供讲求设计、实用、智能,服务性强,符合年轻人才需求的公寓产品,并尝试发起联合采购解决品牌公寓建设成本痛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