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调查:难在哪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调查:难在哪里?

提要:  城市老年人口大多居住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便利他们出行的迫切需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旧楼加装电梯”上升为全国性的民心工程。近日,记者走访石家庄部分老旧小区,居民对加装电梯一事多是满心期待和欢喜,但具体到安装所需资金、审批等问题,仍有不少困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究竟难在哪里呢?

       新闻来源:河北交通广播

  城市老年人口大多居住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便利他们出行的迫切需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旧楼加装电梯”上升为全国性的民心工程。近日,记者走访石家庄部分老旧小区,居民对加装电梯一事多是满心期待和欢喜,但具体到安装所需资金、审批等问题,仍有不少困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究竟难在哪里呢?

  在石家庄五十四所宿舍,52号楼2单元门前记者遇见了罗阿姨,今年70多岁的她腿脚不太好使,再加上老花眼,往往从家里下一次楼就需要10分钟。罗阿姨指着对面单元十分羡慕的告诉记者:我是住五楼,我这腿啊,年纪也70多了,这没办法啊,我盼着快点装电梯!

  在罗阿姨家对面的51号楼2单元门前,记者看到了一个玻璃材质外挂电梯,家住该单元3层的金老先生告诉记者,这部电梯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动工的,他本人就是安装电梯的牵头人,自打电梯运行之后,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参观,像是罗阿姨这样迫不及待想要加装电梯的居民大有人在,但是为何别的单元就是装不上呢?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咱们石家庄目前还是死守着100%同意,现在就卡这里了。

  原来去年八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有2/3以上业主同意即可加装。但该意见目前还没有正式出台,所以石家庄目前加装电梯的政策必须是全体业主同意,但不少一二楼的住户担心采光、安全等问题不愿意加装电梯。

  市民:你说这楼他当时建的时候就不是挂电梯的结构,我们这也不是水泥浇筑的,是砖混的,你现在要挂电梯是不是得凿这拆那的啊。

  

  54所宿舍唯一一部安装完毕的电梯

  记者调查发现,就算征得了所有业主同意,还有一大难题摆在面前,包括项目审批、备案许可、电梯选型、方案招标等,其中最繁琐要属审批环节了,需要质检、消防、住建等十几个部门的公章。这些工作都是业主代表自行办理,五十四所宿舍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单元的电梯目前正在安装,但这前前后后耗费了太多的时间成本。

  记者:从推动到开始安装用了八个月?

  业主:嗯!

  记者:那再加上安装呢?

  业主:安装有不可抗拒的因素,冬天有雾霾,夏天又下雨。

  一边说着,他还用手指了指刚刚从电梯里走下来的金老先生。

  我和你说,我这些酸甜苦辣不算什么,他的酸甜苦辣比我多好多倍,我了解,我们是老同事。

  可见如果没有专人负责,繁琐的跑手续环节很容易导致项目流产。记者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已有世纪花园、怀特小区、都市晶华、五十四所宿舍等一些小区加装了电梯,这些资金全都由业主分摊。不过安装一部电梯的费用普遍都在30万以上,再加上电费和后期维保费用,总体预算大约40万元左右。这让不少业主望而却步。

  这个资金问题到底是谁出,住宅专项维修基金里面够不够?所以在这方面政府是不是应该买部分单,特别老旧小区,年龄大的人多,生活也都挺困难。

  “协调难”、“审批难”、“费用高”是影响石家庄老旧小区成功加装电梯的三大难题,众所周知,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有着成功经验。去年11月22日,杭州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试运行,今年,杭州更将加装电梯列为2018年民生实事,除了相关的鼓励政策之外,杭州在资金、审批等多个环节为业主提供便利,在我省政策还未落地的情况下,杭州有哪些先进经验可以供我们学习呢?

  去年11月22日,杭州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试运行,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居民们终于坐上了家门口的新电梯。没过多久,第二台电梯在柳浪阁1幢3单元“诞生”,两个小区距离很近,都位于上城区。杭州市历史建(博客)筑保护管理中心书记主任朱利民告诉记者,这两个电梯的顺利运行得益于政府的试点政策。

  上城区和江干区的试点项目财政会给与补助,具体就是按照1比1配套,财政每台会补贴20万元。

  2017年“开展试点”,2018年“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愿改尽改’”。杭州逐渐探索出“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电梯加装模式,目前“加梯”工作全面铺开。

  朱利民:加装电梯这个事情本来是业主主体,在这方面业主有充分的决定权,但是为了更好的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我们推出电梯企业名录,那些企业愿意去做既有住宅的加装电梯,他有什么服务好的举措,便民的举措,提供街道、社区和老百姓参考。

  杭州率先运行的两部电梯均是由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安装,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国卿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杭州便开始摸索加装电梯项目,近两年来,他多次跟随杭州市组织多个部门前往南京、西安、福州等地调研,经过了无数次的研讨会,最终确定了目前的政策。除了资金上的扶持,审批流程“最多跑一次”、部门联合审查”以及“电梯远程监控维保”等多项首创经验迅速在全杭州推广。

  王国卿:市里面为了加装电梯专门成立了杭州市住建局下属的加梯办公室,市里面有区里也要配套,加梯办来组织联审会,电梯公司来陈述整个加装电梯方案,包括土建、电梯和钢结构方案,开完之后现场签字,章都带来了,当时就盖章做好了。我们推崇的就是让老百姓最多就跑一次,电梯就能够装好。

  政府服务做“加法”,居民办事做“减法”,让“加梯”这件民心工程落到实处。目前我省关于加装电梯的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但是有不少石家庄的电梯公司乐意去推进这件民心工程。石家庄市住建集团辰投电梯公司此前就加装电梯前往杭州等地学习考察。

  辰投电梯公司销售经理张宇: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石家庄目前共有800多个老旧小区,基本都是6层建筑,老年人居多,所以很难让这些老年人都住在一二楼,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个业务也是我们公司重点之一,我们在考察过程中,特意针对不同房型,设计了不同的施工方案,为了就是减少噪音,不影响采光。此外,对于如何协调邻里关系、报送审批等我们都可以协助业主服务到底,为的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不再被困在楼上。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