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走向成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周忻:走向成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提要:3月21日,“新时代 新机遇”2018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作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奖项,备受关注的《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在大会上正式揭晓,同期发布的还有“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等系列榜单。

  3月21日,“新时代 新机遇”2018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作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奖项,备受关注的《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在大会上正式揭晓,同期发布的还有“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等系列榜单。

  已连续开展九年的测评工作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持,评估出年度工程市场占有率高且口碑卓越的房地产供应商及服务商品牌,为开发企业采购择优提供权威依据。发布会吸引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服务商、供应商以及媒体代表等近500人出席。新浪地产(微博)对此进行全程报道。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

  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发表了关于《走向成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题演讲。以下为会议实录:

  周忻:500强测评到今天是第十个年头,这十年下来,我发现有三个变化,一是开发商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我记得第一年的时候我们是以“百亿跨千亿”作为一个重要房地产目标来做测评,而在今天万亿可能是接下来很多房地产企业的一个目标。第二,我们这个500强测评在行业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第三,是我们跑的越来越快。十年下来,见证了或者是伴随着整个中国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十年大概是十倍左右的发展速度在往前走。

  实际上中国房地产正处于逐步走向成熟的阶段。沃顿房地产系是全球房地产研究当中非常权威的一个系,我们每一期沃顿班的同学去沃顿的时候,易居沃顿房地产系主任一定会来给大家上一次课,上课第一句话是说我不懂中国房地产。十几年的沃顿班,每一次老先生讲的话都是一样的,到今天他还是在说,我看不懂中国房地产。

  新兴市场中的房地产市场跟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是不一样的。在美国纽约如果看到有几块地、几栋楼在改造,已经是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在中国,在一个区域看不到几十块地被拆是不合理的。所以在过去时代当中,我们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的房地产发展速度是巨快的。今天,我跟丁总(丁祖昱)判断一样,未来13万亿、15万亿全国房地产开发总量,将围绕一二三四五线,甚至六线城市。整个总量还是会趋平,可能还会有所突破。

  现在国内有一些开发成熟的城市已经在走向房地产市场成熟的方向,这个成熟阶段标志是什么?

  第一个标志是集中度越来越高,细分市场越来越细。换句话说,强者恒强。这也是任何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这段时间被金融机构分析师问了一个问题,他说你认为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有多少企业会活着?我说活着的会很多,但是可能前面的几十家企业真的占了整个行业的一个大头,这是一个成熟的标志。当然有很多的企业,不想去做高负债,高周转,高运作,只在某一个领域某几个项目精打细算,这些企业也会活的很好。像这段时间在讲的,小而美未必没有生存能力,但是大而强的企业,更能受到各种各样的关注,这是我们整个房地产行业如果走向成熟的第一个标志。

  第二个标志是关注弱势群体。从“房子用来住”的这个概念来讲,实际上这几年所有人都在研究的一个话题,就是让所有的人都能够住得好,而不是所有的人都拥有自己一套房子。对中国一些弱势群体,更多关注的是职工宿舍、民工新村等地方的租赁。这些最底层需要保障的人的租赁生活将是接下来的一个重点。我认为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让所有人居有其屋,这是走向成熟的第二个标志。

  第三个标志是不断持续的创新,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过去几年中,软实力可能比本身企业的利润增长更加有价值。这几年围绕房地产集约化运作,高效运作,对于产品、绿色建材等方面的创新追求在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越来越集中以后,我们的一些品牌企业,特别是百强企业做了很多。

  第四个标志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今老百姓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在提高,人们对城市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房地产企业家们现在把对于美好生活、美好社区的追求作为其重要的品牌塑造。企业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也是整个房地产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

  我相信在今后的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中,对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对美好生活的服务方面的评测权重也会随之越来越高。希望2018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特别是500强企业能够更上一层楼,能够在这过程中找到自己更好的定位,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500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500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