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寿建筑 百年宅、建筑保温装饰板采购标准编制启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打造长寿建筑 百年宅、建筑保温装饰板采购标准编制启动

提要:建筑寿命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一般来说,现实生活中,我国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据说,我国住宅平均寿命大概是36年左右。相较之下,欧洲住宅平均寿命在80年以上、美国住宅平均使用年限也有44年。

  建筑寿命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一般来说,现实生活中,我国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据说,我国住宅平均寿命大概是36年左右。相较之下,欧洲住宅平均寿命在80年以上、美国住宅平均使用年限也有44年。

  换个说法,如果你的房子是70年产权的话,住到一半时间也许就属于危房了。

  所以,我们来思考一下,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如何延长住宅寿命?

  很多人都知道答案,无非是建筑设计要足够超前,城市规划要足够稳定,工程质量要足够可靠。

  答案是知道,做起来却不容易,除了城市规划,企业级别无法操纵以外,建筑设计、工程质量也往往不尽如人意,现有的住宅生产和建造方式落后,能效低、寿命短、质量差是通病。

  实际上日本人在1987年,就提出了百年住宅的概念,据说现在已经开始在提“三百年建筑”。中国的百年建筑概念,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刘志峰会长在2010年初提出来的。随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百年住宅建设项目启动,2012年,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作为百年住宅技术支持单位,公布了百年宅的居住标准,对结构设计年限要求就是一百年。

  建设中国百年住宅需要什么样的步骤,简单来说,就是在规划设计初期,就要从建筑的标准化和工业化来入手来平衡品质和成本。做出针对具体建筑工程项目所做的产品技术规格书。随后,以户型产品为单位,实施标准化和系列化的技术完成项目系统的建造。

  绿地在百年宅项目上第一个尝了鲜,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国内首个百年宅示范项目,媒体是这样介绍的,“上海绿地南翔崴亷公馆按照国际通行的SI理念设计,主体结构按照耐久100年设计,采用产业化建造方式,集成应用了多项绿色、低碳、环保新技术、新材料;采用全装配式内装,实现了精装修部品化、工业化。住宅空间的可变、生命周期的延长、二次装修维护的便利、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以及绿色节能节材赋予了崴廉公馆“百年住宅”的品质。”

  不难看出,标准化的编制在这个过程中的巨大作用。

  一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品质好坏不仅取决于设备,还有施工质量,其实更重要的是材料,部品部件的选择和定位。因为,一个建筑的搭建需要大量的材料和设备来完成,设计师设计了图纸,没有材料的话建筑也搭建不起来。所以,材料的选购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当地产商采购建材时,他也会犯嘀咕,技术标到底要按照什么样的标准?仅仅是符合国标够不够?全参照企业标准会不会成本太高?自己编的话,哪项技术指标上要求更高?

  或许大型房企靠着自身大量的试错经验,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标准,也或许一个经验丰富的招采人员大多能够弥补这个缺失。

  但对于大多数房企来说,真正权威的百年宅标准编制更能减少试错成本。

  2017年,百年宅项目组借助优采平台再编了百年住宅的设计规程,共同引领建筑创新,积极运用新的产品和技术。作为行业领先平台,优采在积极推动百年住宅所有的工法、关键技术、部品库,通过数据化、项目化的直观方式,在行业内实施,从而形成项目完整落地中的一环。

  2018年,中国百年宅住宅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与优采平台合作再出发,在3月20日的中国房地产优采供应链管理创新大会上,百年住宅部品体系及采购标准编制正式启动,建筑保温装饰板采购标准作为首个合作编制标准,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参编单位签约仪式,优采平台正在优中选优,选择有前瞻思维的企业,共同加入到百年住宅的研发中。

  我们的住宅,百年可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供应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供应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