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集团副总裁谢远建:绿色地产与节能门窗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朗诗集团副总裁谢远建:绿色地产与节能门窗

提要: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绿色节能产品,环保材料、舒适家居,早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建设生态城市,发展绿色建筑,推进住宅产业化,选择使用优质建筑配套产品是关键。

  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绿色节能产品、环保材料、舒适家居早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建设生态城市,发展绿色建筑,推进住宅产业化,选择使用优质建筑配套产品是关键。为了促进我国房地产健康发展,加快房地产采购供应链循环,推动新型节能环保建筑门窗幕墙产品在房地产行业的推广,3月12日下午,“《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第24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开展第二天同期举办。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专家代表、门窗幕墙及相关配套企业、房地产开发商企业代表共五百余名嘉宾汇聚一堂、相互促进、共谋发展。与此同时,大会上500强房地产首选品牌门窗幕墙类名单的发表以及《2018中国房地产门窗幕墙优采白皮书》的正式启动,都将为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动力。

朗诗集团副总裁 谢远建

  以下为会议实录:

   谢远建: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研讨需色地产和节能门窗,我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

    一、朗诗的绿色建筑产品观

   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的产品有内部的标准,健康、舒适、节能、环保、智慧。对于朗诗自己而言,我们一直强调房子要好上加好。第一个好是指常规意义上定义的好的房子,外观很漂亮,功能很完善,配套也很好,景观也很美。但是光有这些不够,我们还要加上一个好,我们称之为差异性,要让大家住在里面健康、舒适,更加的人性化。因此我们强调要做“好上加好的房子”。房子里面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今天看到市场上的很多好房子,过几天广州就要回南天了,潮气很重,有可能发霉,各种影响人生活的事就开始出现了。

   装修虽然大家都很在意,但是市场上买到的东西,装到家里后,不断的散发各种各样损害建筑的有机化学物质。好的绿色建筑,应该满足好的室内环境标准,我们简单的列一下,有很多细的指标。我们打造住宅房屋的时候,要考虑的因素要比这里多得多。

    二、朗诗绿色建筑的门窗应用策略

    因为目标不同,所以我们提供的产品才会不同,因为我们的目标不同,所以我们对门窗的要求也不同。我们说绿色建筑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成本最优秀,不是简单的最便宜,然后要有特色,差异竞争。大家都在说以人为本,但是,我们讲到的内容和客户感受的可能是不同的。我们可以宣传以人为本,但是客户不一定能够感受到,因为生活有无数的细节。以人为本落实到非常多的细节上。中国地域很广,气候带也很多,不同的地域对建筑的性能要求差别特别大,因此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好的房子。

    我们非常强调解决建筑本身的问题,不是首先想到安装多少机器设备去解决问题,而是回到建筑本身,因为建筑本身是有性能的。我们经常谈到中国的古建筑,先人成百上千年居住智慧的经验大成,集中在古建筑中。我们看一些古建筑,居住的时候,比目前的房子带来更多更好的性能。我们首先强调的是建筑,朗诗以被动式建筑作为所有房屋最基础的手段。所谓被动式的建筑,是指不消耗能源的技术所做成的房子。在此基础之上,房屋的性能和美好生活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而且这一差距,因为人群的不同,这一差异也不同。我们在此基础上,才去增加好能源的设备设施达成最终需要的性能。为此,我们有非常多的内部系统支撑这些因素。

    被动式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是门窗,因为门窗可能是建筑中最薄弱的环节,我们理想的建筑是能够完全的隔绝大自然负面的影响,只把好的东西,让它进入到建筑中。比如说我们需要阳光的时候,阳光要进来,我们需要新鲜空气的时候,新鲜空气要进来。我们不需要湿气的时候可以阻得住,我们不需要太热阳光的时候,可以挡得住,这些都依赖于我们的门窗。门窗不是简单意义上大家关注的K值,保温性能有多么的好,对于夏热冬冷地区很重要,对于华南来说,没有那么重要。遮阳性能,气密性非常重要,我到广州来,我们有能力给大家提供舒适多的房屋,我们可以将湿度解决的好,前提是这个房子要足够的密闭不漏气。大家想想到处漏气的房子,将家里的空气湿度处理下来,但是源源不断进入的潮湿空气,就很难处理完。密闭性是很多房地产企业未关注的事情,在我们的内部,有一整套的密闭性的控制体系,保证房屋建设后,有良好的气密性。

    朗诗被动式建筑中的门窗节能时间

    投入门窗的流失能耗约占45%,潮湿空气的渗透,雾霾的影响。在我们建造的项目中,各地都有节能绿色建筑的标准,我们也会根据地域的不同和消费客群的不同,我们有高中低的产品线。我们给建筑设定一个性能,我们会比较倾斜在门窗的性能要求上,大家会看到朗诗项目的门窗,一定比该地区其他产品的门窗要求更高。这个要求不一定体现在大家看得见的档次多高多贵上,而是体现在性能方面。我们对性能的关注更多,因为它是关系到居住的品质。一个建筑如果能耗符合的水平越低,实现健康舒适度更加的容易,这个逻辑很简单,只是涉及到的成本投入,会阶梯或者是翻倍的上升,我们要控制性能和成本之间良好的匹配关系。

    我们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包括门窗性能的变化,赋能的关系,匹配的采暖制冷,进出风能耗关系。我们专门研究过气密性的不同,对建筑性能带来的影响。优化门窗的遮阳性能,老祖宗非常的智慧,北京有一幅古画叫做墙高一丈平出檐三尺,它的逻辑是,冬天太阳可以一致晒到堂屋的最深处,夏天的时候,太阳刚好晒在门槛上,进不了房间。太阳冬天是帮助大家更加的暖和,夏天不进入家里。现在无法做到古人的大坡顶,都是高层建筑,遮阳问题非常的重要。对于华南地区来说,更加的重要。因为大家可以想像,你们生活在华南,在太阳底下被晒到和有树遮阴有很大的差别。不仅仅是对门窗遮阳,而且要对整个建筑遮阳,其中的技术有很多,这就是建筑遮阳技术,而不是门窗遮阳技术。我们研究人的美好生活,研究的很细致。都说房间里的温度舒不舒服,与周边的温度,墙面地面辐射的温度,综合考虑才知道舒不舒服。很多领导从北方来,站在窗户边上有一个冷辐射,尽管暖气很好,也会感觉到冷,这就是冷辐射。国际上对此是有要求的,优秀的高品质的建筑,房间内部空气和地面的温差要小于4K或者是3K,这才是高舒适度,不然总是有很多的问题,冷和热都是一样的。我们也在仔细的模拟,我们做的建筑,尤其是窗户更容易产生这些问题。长三角和北方可能导致窗内部结露的问题。生活当中我们要求越来越高,一个好的环境很不容易得到,建筑的维护体系做好了,外界的噪声能够隔得住。越是高性能的房屋,外界的噪声越能够把控住。内部反而会被放大,因为环境噪声下降了,原来的声音也被放大了,邻居之间的噪声,以及家里不同功能房间的噪声,都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我们要有很多的目标,设定我们希望达到的声环境的目标,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当然阻挡室外的噪声,窗户是首当其冲。窗户打开声音就进来了,现在有很多的建筑离高架或者是快速路,交通的噪声影响是非常厉害的。     

       三、朗诗绿色建筑中的气密性保障

       气密性涉及到非常多新技术的应用,比如说防水透气胶带,在普通的项目上,都看不到材料。高性能的窗户就要求窗的构造中就少不了这些东西。里面跟深化设计有关,我们一直强调七分设计,三分建造,设计可以使质量问题大幅度的下降,我觉得问题要交给动脑筋的人去解决。这里就有非常多的设计环节,施工中的检测,包括气密性测试。从头到尾完整的认证体系,这些事都做好了,房子的气密性就好了,否则等到房屋建好后,气密性不达标,就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了。

       建筑美好生活是我们的目标,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朗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朗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