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采筑彭凌霄:全装修时代 地产协同发展新模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科采筑彭凌霄:全装修时代 地产协同发展新模式

提要:每年初春之际,一场未来生活与我们的邂逅都会如约而至。2018年3月9日,AWE家电展在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精彩呈现。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共同策划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也连续三年在AWE家电展同期隆重举办。智能、定制、标准成为了本次论坛的三大关键词,消费升级和未来生活更成为了论坛的热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家电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合作备忘录》也在论坛现场正式签约,更邀请众多房企和家电企业掌舵人畅谈精装修,将消费升级的未来生活尽收眼底。

  每年初春之际,一场未来生活与我们的邂逅都会如约而至。2018年3月9日,AWE家电展在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精彩呈现。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共同策划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也连续三年在AWE家电展同期隆重举办。智能、定制、标准成为了本次论坛的三大关键词,消费升级和未来生活更成为了论坛的热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家电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合作备忘录》也在论坛现场正式签约,更邀请众多房企和家电企业掌舵人畅谈精装修,将消费升级的未来生活尽收眼底。

  万科采筑平台运营总监彭凌霄

  万科采筑平台运营总监彭凌霄与会并发表了《全装修时代 地产协同发展新模式》主题演讲。以下为本次演讲实录:

        彭凌霄:各位协会的领导以及尊敬的开发商朋友和供应商、企业家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跟大家分享万科采筑平台的地产协同发展新模式。前两天我在网上搜索“全装修”三个字,整整一屏最关键的信息是全装修时代的全面来临。全装修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了,全国的省市超过17个城市已经有明确规定,可能有的对于经济适用房的,有的对于新开楼盘的有不同比例的精装修要求,但都是绿色环保的概念,要强制推行精装修的概念。

  业主对于精装修的反馈,最多的就是精装修会有哪些问题,精装修交房的时如何收楼?因为毛坯房关注的点就是那几面墙和窗,但是精装修过后关注的多了,发生问题的纠纷也多了,所以精装修售楼的标准究竟在哪里?

  刚刚易居于总说了,很多房企特别是规模性房企在成本方面降下0.5个点,那是实打实的利润率,很多中小型房企在这方面很吃亏。而采筑就是把这个难受的事情给你解决,把万科的经验给大家共享出来。

  采筑平台是由万科发起投资,由中城投资、中天集团、众合瑞民、晨睿等等一系列合作方发起的建材B2B第三方采购交易平台。采筑长期提供提供标准制定、联合招标、质量检测等社会化服务的地产供应链协同发展新模式。这是万科在供应链30多年的经验,只要你需要买精装修材料的物品,不管是开发商、政府机构还是做单品的项目大楼等等都会成为我们的采购方,可以直接通过在线交易的方式直接下达订单。

  辅助决策。采筑上所有的产品都可以直接查到详细的参数,包括供应商管理,对万科供应商管理的策略进行共享,还有产品的交付,质量检测等等。在交易基础上,采筑更多的是提供资源服务、税务协同以及物流监测,这是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这是采筑的技术服务内容。

  采筑为您控制质量。首先,万科有一个对于质量控制的天网,天网基于万科对于所有供应的、集采的材料物品的工厂进行随机抽检,每个月报告抽检的结果。以往是公司亲自去考察,现在但凡通过采筑平台采购,我们对于平台上当月检测的结果都会进行同步,提醒哪些产品合格,哪些有风险,帮助采购商规避风险。第二是技术标准,采筑可以给客户共享万科建研验证发布的技术标准,这些标准来自1000W+ 客户真实体验反馈。第三,供应商管理,采筑拥有统一的供方评估体系,共享优秀供方资源,共同控制供应商风险管理。

  2016年天网抽检次数达到了11763次,覆盖41个城市,抽检工厂达270个,抽检项目700个,2017年天网抽检次数高达17743,覆盖52个城市,抽检工厂达340个,抽检项目达740个。通过采筑购买产品服务于你的项目,天网就会覆盖到你的项目上,发布相应的数据报告给到大家。

  技术标准的制定。实际上在我们万科看来,国标是60分的及各标准,现在政府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于及格线80分才叫优秀。万科的标准是高于标准,现在很多行业没有标准。比如塑胶跑道,之前没有国标也没有行业标准,在深圳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很多的塑胶跑道散发着刺激性的异味,导致小孩流鼻血等等。所以这个标准是什么?采购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万科经过不断试验找到了标准,并且在2014年跟深圳市政府共同制定了塑胶跑道的行业标准。这些才是满足消费者高品质住宅的要求,达到消费者所需要的企业标准才是真正的标准。

  采购有三个,质量,效率,成本。首先讲效率,以往通过招标的形式向供应商采购部品,万科跟前十强有90%的重合度,相当于700家企业服务于这十强。每家企业去招标,用最形象的话说就是,比如说万科一年做43次招标,每个企业招标找的都是对应的供应商,如果说通过联合招标平台直接采购的方式,实际上可以节约掉,就是1:104,这是效率最直接的提升。

  降低成本。一是透明交易,所有下单的情况一目了然可以看到,包括发货的订单、在线生产工厂的监控,可以及时了解下单部品的情况。二是联合招标,提高采购效率,最大化规模效益。三是第三方的交易平台,我们不以赚差价的方式,我们只是提供供需的平台。

  截止到2月份,目前采筑拥有采购商客户373家、开发商142家、装修总包101家、供应商所属企业124家,还有其他客户包括协会组织、政府机构等6家。采筑客户分布了46个城市,从去年8月份至今平台订单接近40个亿,采筑平台上线后实现1亿的订单花了96天,现在平均每3-5天产生1个亿的订单。另外采筑平台上的供应商有3031家,包括向所有合作客户共享的万科的一些供应商,产品类型涵盖81大类,产品品类达943个,SKU高达到8万多,这是采筑现在整个平台的数据。

  最后给大家展示一下采筑平台,选择不同的型号,如果是我们的采购商客户直接可以看到对应的价格,价格如果合适可以直接下单,对于选择、标准的差异性可以通过我们的客服团队报告最低价格,而不是反复议价。

  刚刚说了一句话,未来通道是属于采购成本的舞台,现在我们迈出了第一步,把我们这些优秀的成本、质量以及效率的优势跟大家共享,欢迎大家加入,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