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气具行业落实“三品战略”_新浪地产网

中国燃气具行业落实“三品战略”

提要: 为落实“三品战略”、引领燃气具行业提高供给侧质量和水平、加速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燃气具行业品牌盛典”于1月19日在北京举行。

  为落实“三品战略”、引领燃气具行业提高供给侧质量和水平、加速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燃气具行业品牌盛典”于1月19日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的需求,消费者对燃气具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满足各式需求且又兼具智能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但在品牌林立的市场上,如何能选购到品牌企业生产的放心产品,消费者对此一头雾水。适时推出品牌评价活动,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权威指引,同时也积极响应了国家增品种、提品质、树品牌的“三品战略”。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在致辞中介绍说,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三品”专项行动的文件,主要是为指导消费者工业品转型升级。这是非常重要的纲领性文件,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消费品工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更重要的是为消费者工业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是增品种,提高供给水平,积极引导广大企业主动适应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种,挖掘大众需求的高端产品,开展广泛的互联网+个性化定制,尤其借助健康大数据,开发个性化、差异化产品。同时也鼓励广大消费者直接参与,这样可以共同提高产品的品质。

  二是提品质,主要是希望开展一些国际对标,像五金的燃气具、吸油烟机在国际上处于比较高端的产品,可以在这些方面制定一些国际领先的标准,也生产出在国际上领先的产品。同时,还应该组织业内的骨干企业研发这些产品需要的关键零部件。目前行业零部件40%是国产化,希望广大骨干企业,或者有能力的企业能够再投入一些力量,对另外的60%进口的关键部件也做一些研发,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我们产品的一致性,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以工匠精神的方式保证我们产品的品质。

  三是创品牌,这是整个消费领域比较弱的方面,尤其缺少一些大的国际品牌。当今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对于产品越来越挑剔,所以品牌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但是我们品牌的影响还确实不够,尤其在国际影响力方面还有很大的欠缺,所以一定要想办法长久、持续地提高品牌的附加值和市场影响力,以及消费者的认可度。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表示,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更加多样化,燃气具产品的创新也在逐步从生产型创新向服务型创新迈进。在创建服务型制造的前提下,企业的服务从生产后环节前置,在产品设计与研发之初就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把直击消费者痛点、解决切实问题作为创新的出发点,通过质量的稳定、技术的提升、品牌的打造等一系列手段来满足消费者实用、方便、时尚方面的需求,最终实现消费体验的升级。

  燃气具行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在产品品质、技术水平、企业综合实力与社会认知度上都获得了大幅提升,行业本身也处在前所未有的优良发展环境中。与产业迅猛发展遥相呼应的是,燃气用具自带的“绿色属性”与国家大力倡导的绿色发展高度契合。近两年中国雾霾治理进入关键阶段。燃气具的节能特性决定了其在市场上的推广力度与空间,提高消费者对该产品的认知,是改善大气环境,摆脱雾霾天的一大利器。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表示,目前燃气具在家庭主要消费品购买比例中占比仅为60%,其真正价值被严重低估,还有极大的拓展空间。因此,行业应大力发展高效节能技术,推广绿色制造技术,为建设绿色、环保、宜居的生活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有业内人士表示,“煤改气”为燃气具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西气东输”工程则解决了气源使用问题,燃气具行业的发展正面临巨大战略机遇。此时向全社会推出行业的知名品牌,对于促动行业转型升级,向全社会展示燃气具行业创新成果和品牌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为荣获“中国燃气具行业十强企业”、“中国燃气热水器十强企业”、“中国燃气灶具十强企业”、“中国燃气壁挂炉十强企业”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万家乐、万和、海尔等诸多知名企业荣登榜单。本次品牌盛典活动对于提升燃气具行业品牌建设、提高标准化水平、增强国际知名度、推动燃气具行业实现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燃气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燃气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