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步入加速度时代 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举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行业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步入加速度时代 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举行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高静 陈晓玲2017/12/7 23:45:05 新浪地产
提要: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指导意见》要求,在行业开展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工作,协会制定了《建筑防水行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行业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步入加速度时代!全国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举行

  12月7日,2017年全国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会议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主办。今年,质检总局连续第六年将建筑防水卷材产品列为年度质量提升的重点产品,在建筑防水行业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大会上,质检总局通报了2017年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证后监管报告,2017年建筑防水卷材产品、防水涂料产品和建筑用密封胶产品国抽情况及2017年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检利剑”行动情况。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发布了《关于建筑防水行业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并作《2017年度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报告》。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质检总局总局执法督查司打假协调处主任李高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监督局及质量监督处领导,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会长李卫国、秘书长朱冬青等协会领导,正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及媒体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生产许可证管理处处长李小波主持。

  

  李小波

  质检总局发布系列通报

  证后监管现场抽查合格率比去年提高1.6%

  2017年9月至11月,质检总局委托山东、辽宁、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四川、广东(只有复查企业)等10个建筑防水卷材产品重点区域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当地获证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计抽查企业102家。其中初次监督检查60家,现场检查总不符合项数比2016年下降18.8%,严重不符合项下降76.3%;现场抽查了51家企业的55批次产品,经检测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90.9%,比2016年提高1.6%。监督复查(回头看)42家,40家完成了整改,现场对5家企业的5批次产品进行了抽样,经检测均合格,合格率为100%,较2016年上升12.5%。

  卷材国抽合格率89.7%

  2017年7月至10月,国家质检总局在第3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活动中,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6家企业生产的126批次建筑防水卷材产品。抽查发现有13个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可溶物含量、热老化、低温柔性、延伸率、剥离强度、持粘性、耐热性等14项。抽查企业合格率和产品合格率均为89.7%。

  涂料国抽合格率95%

  在2017年第2批产品质量国抽中,共抽查了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防水涂料产品。抽查发现有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萘含量、低温柔性。抽查企业合格率和产品合格率均为95%。

  密封胶国抽合格率92.5%

  在2017年第3批产品质量国抽中,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广东、四川等8个省、直辖市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建筑用密封胶产品。抽查发现有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拉伸粘结破坏面积、拉伸模量、拉伸粘结强度。抽查企业合格率和产品合格率均为92.5%。

  “质检利剑”查处违法案件142起

  

  李高丞

  在2017年“质检利剑”行动中,对有关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部分防水卷材生产重点地区的区域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组织查处无证生产、不符合标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质量违法行为。截至11月底,已检查生产企业1200多家次,查处质量违法案件142起,查获假冒伪劣防水卷材货值200余万元。

  新时代赋予行业新使命

  

  朱冬青

  在会上,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作了题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行业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启航”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六年中行业以产品质量提升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以防水工程标准提高为突破口,推进建筑工程领域质量提升工作。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重点提出要持续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这为行业开展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工作确定了方向。

  报告回顾了六年来质量提升工作的成绩,体现为:形成了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质量竞争的市场格局初步形成;产业装备制造水平升级,重点企业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结构优化,淘汰落后产能和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带动行业效益持续增长;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产品结构优化,满足中高端市场的产品份额逐年扩大;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国抽合格率从2011年的81.7%上升到2016年的93%。

  报告也直面了行业质量提升的三大问题: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没有根本改变;落后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较普遍,行业集中度较低,亟待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质量提升的短板是,在施工服务质量方面缺乏大量有合格技能的产业工人。

  由此,报告认为,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三方面开展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也是新时代赋予行业的质量提升新使命。报告还提出了下一阶段质量提升工作的具体措施。

  2018年,协会将继续从产品质量和工程服务质量提升层面开展工作。包括协助质检总局开展证后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创建质量提升示范区、开展示范项目、培育示范企业、开展标准领跑者活动,开展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组织建筑防水卷材物理性能检验比对试验,开展产品及工程标准编制,推动行业“两化融合”,创建全员质量管理试点企业,推动住建部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及建立防水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市场机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发挥各联盟企业的示范作用等。

  报告最后表示:“党的十九大为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工作带来了新动力。协会将带领行业落实产业政策,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展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工作,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同迎接我国进入‘质量新时代’。”

  

  苗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指导意见》要求,在行业开展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工作,协会制定了《建筑防水行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会上,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苗燕宣读了《关于印发<实施方案>的通知》。该方案明确了行业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措施和保障措施,更明确指出,全产业链质量提升不仅是微观上产品、施工和服务等方面的质量提升,更是宏观上行业发展质量的提升。(点击屏幕最下方“阅读原文”,了解《实施方案》全文)

  

  郑卫华

  郑卫华巡视员肯定了协会在行业质量提升工作中的贡献。他说,多年来,防水行业坚守初心,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不断创新进步。中国的人口红利已不复存在,劳动力等成本上升,今后行业在发展上要把质量摆在第一位。需求在变,市场在变,防水的技术、材料、人员技能也需要转变,企业应在材料、服务、品牌等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不是每个企业都要按照一个模式发展,只要守住质量、环保等基本要求的底线,守住诚信底线,可以百花齐放。”他指出,防水行业在质量提升工作上要找到自己的突破点,今后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和金融系统对接,二是在科技创新上推动建立一系列科技平台,三是借助“一带一路”等政策走出去,创国际品牌,争取更大发展。

  

  寿光市政府

  

  东方雨虹

  

  成都赛特

  会上,寿光市政府、全国质量奖获奖者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赛特防水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分别进行了质量提升工作经验交流。

  今年,是中国质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指导意见》这一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出台,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在“质量时代”加速推进的宏大背景下,在建筑防水行业连续六年开展质量提升工作的基础上,本次会议的召开宣告,行业已步入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的加速度时代。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关键词:防水施工  防水工程  

防水质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质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