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设计学术周会展论坛 致力于打造中国会展建筑全过程工程咨询第一品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清华设计学术周会展论坛 致力于打造中国会展建筑全过程工程咨询第一品牌

提要:清华设计学术周会展建筑论坛邀请了会展业前期咨询、规划、设计、建造、运营等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结合包括北京举办APEC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G20的杭州国际展览中心、韩国松岛会展中心、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等案例,为社会各界分享会展建筑未来发展的新动态和新思考。

  

  清华设计学术周会展建筑论坛邀请了会展业前期咨询、规划、设计、建造、运营等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结合包括北京举办APEC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G20的杭州国际展览中心、韩国松岛会展中心、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等案例,为社会各界分享会展建筑未来发展的新动态和新思考。

  

  2017年清华设计学术周会展建筑论坛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厅举行,来自建筑、结构、智能化、室内、运营方面的嘉宾分享了他们在各自行业领域对会展的解读与实践。

  清华美院教授、清尚设计院副院长马怡西先生介绍了北京APEC主会场集贤厅的设计心路。北辰时代会展总经理唐雪女士立足于举办G20会议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介绍运营视角下会展场馆规划效益。清华设计院总工刘彦生先生继去年介绍世界最大会展建筑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结构设计之后,今年分享了世界最大的悬索展厅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结构设计。清华设计院总工郭红艳女士分享了会展建筑智能化51种子系统的设计要点。后评估中心副主任张维先生介绍了对会展展厅综合效益提升策划设计策略的部分研究成果。

  

  马怡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减少误判”是理解设计成因的主要依据

  一场设计竞赛之后,总是发现甲乙双方在针对項目的认识上,存在错位甚至误判,存在认识不确定性和摇摆性,这是一个正常的认识过程。

  如何综合判断,对设计进行分析研究和有益的沟通,对多种可能进行综合的多方位讨论,是非常必要的,可因为竞赛规则原因,往往不存在这种可能。

  对设计师的履历进行分析筛选,应邀参赛或指定设计,在国际上是通行规则,因所有制结构的不同,在中国难以实施。

  设计师加强自我知识储备和有关项目的分析研判,拿出相应整齐有序的设计简历,取得决策者的部分信任,也许是解决当前甲乙双方误判的关键,也是提高设计质量,甲乙双方的认识基准取得一致,建立沟通渠道畅通,取得甲方信任的良性互动,使作品不断向优质产品发展的有利条件。

  

  

  唐雪

  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运营视角下会展场馆的规划设计

  会展场馆通过合理地规划设计,能够提升会展本身的科学性,经济性,实用性,体验性,前瞻性和艺术性。场馆规划应通过对于城市经济,人口,政策以及建设目的分析,来合理指导设计。会展建筑已经慢慢发展成会展综合体,以会议展览为核心,拓展出餐饮酒店商业办公艺术等相关业务。功能区划要详细考虑各种使用者的隔离与交流,同时重视导视系统,智能系统,活动体验的设计。

  

  

  刘彦生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研究院总工程师

  结构与建筑的契合——石家庄会展中心索结构

  与建筑契合,是结构设计的出发点;用力学原理完善方案,是结构设计的灵魂;采用先进的计算手段,是结构设计效率和质量的保证。

  在石家庄会展中心项目中,采用主次索结构体系完美地满足了建筑造型要求,借助力学原理妥善地解决了索搭索等结构难题,利用参数化建模手段高效地完成了索结构找形、复杂荷载处理、施工模拟、设计优化等工作。

  

  

  郭红艳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副总工、照明与智能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会展建筑智能化设计

  从会展建筑的特点入手,根据相关规范要求(《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50314-2015,《展览建筑设计规范》JGJ218-2010,《会展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333-2014)及同类型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设计经验,从智能化集成系统、信息设施及布线系统、信息化应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公共安全系统及智慧会展等方面讲述了会展建筑智能化设计的方法及特殊要求。

  

  

  张维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公共建筑后评估中心副主任

  会展展厅性能提升的关键技术和设计策略

  在展馆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很多省会城市和二、三线会展城市的多数场馆室内展能面积偏小、专业化程度不足,甚至片面追求审美外观,以至于脱离了市场化运作的实际需求,从而导致我国目前场馆展能虽然总规模庞大,但是实用性不强,大多数并不适宜承接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会展项目,同时缺乏规模效益,常常形成大面积空置和经营窘迫的尴尬局面。

  展建筑综合性强,更需要建筑师精心策划梳理要素之间的关系,发现和抓住主要问题,避免一开始就出错设计题目。也需要对设计完成并已经投入运营的项目进行使用后评估,将工程项目的经验教训总结并对策划设计进行反馈,修正下一个项目的策划。

  2016年会展建筑论坛回顾: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