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清华 丁蜀建筑陶瓷清华设计院交流分论坛成功举办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筑梦清华 丁蜀建筑陶瓷清华设计院交流分论坛成功举办

提要:2017年11月22日,清华设计学术周分论坛:陶醉丁蜀·筑梦清华——丁蜀建筑陶瓷清华设计院交流论坛暨宝材网“匠眼识材”系列分论坛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报告厅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2日,清华设计学术周分论坛:陶醉丁蜀·筑梦清华——丁蜀建筑陶瓷清华设计院交流论坛暨宝材网“匠眼识材”系列分论坛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报告厅成功举办。

  清华设计学术周是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型学术活动,"学术周"已成为清华建筑设计院重要的学术"名片",至今已成功举办3届。汇聚城市规划、建筑、景观、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等各学科精英才俊,力邀中国老、中、青三代建筑师代表,分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以及国内其他大型设计院的权威学术与应用案例。

  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作为紫砂艺术发祥地和建筑陶瓷集中产区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产业积淀,素有“陶都”之称,是国内首批、无锡市唯一的“特色小镇”发展目标。丁蜀镇陶瓷产业,主要集中在日用陶瓷、建筑陶瓷、工业陶瓷等门类,产品丰富,文化色彩浓厚。此次丁蜀镇参与清华设计学术周活动,希望通过双发的交流,加深了解,通过交流互动和思想碰撞,在国家推行的“绿色建筑设计”、“特色小镇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政策背景下,在学术周“设计智慧”的主旨中中更多地体现“陶元素”、“陶文化”,促进丁蜀建筑陶瓷行业与建筑设计行业的共同发展。

  出席嘉宾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刘建华,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宜兴陶瓷产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宜兴陶瓷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何亚君,宜兴市科技局副局长俞军,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侯文全,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总工程师蒋荃,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六分院副院长袁凌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华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侯文全

  其后,何亚君女士介绍了宜兴丁蜀镇的陶瓷产业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宜兴陶瓷产业区的陶瓷企业更好地在应用端和清华设计系统的建筑师、设计师们共同发展、紧密合作的愿景。

  

  宜兴陶瓷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何亚君

  而袁凌先生从一个建筑师的角度充分剖析了建筑师在材料选择、材料材性方面的认识,并提出了设计和产品之间如何更加紧密结合的愿想。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六分院副院长袁凌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总工程师蒋荃先生介绍了绿色建材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本次论坛的材料企业路演环节,多位企业家介绍了先进的建筑园林陶瓷产品,其中包括:

  

  一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政先生介绍了发泡陶瓷保温装饰一体板产品

  

  江苏富陶科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志平先生介绍了伯陶科陶土板产品

  

  江苏省宜兴晨阳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羊宏伟先生介绍了建筑陶瓷装饰系列水泥制品

  

  江苏拜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美兰介绍了旗下的色料、花纸、锆产品油料熔块系列产品

  

  宜兴市鼎诚建筑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诚介绍了旗下的地面砖和墙砖产品。五家企业的产品获得了在场的设计师们的广泛好评。

  最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做了总结致辞,表示希望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与宜兴丁蜀建筑陶瓷产业进行更多互动,以期能够促进双方发展。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

  

  宝材网“匠眼识材”系列活动主持人贾岩

  本次分论坛场外,企业材料展示区域吸引了我院建筑师驻足参观,讨论

  

  

  

  

  丁蜀方面邀请的何文君、张志英两位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分别展示了丁蜀镇的紫砂壶制壶工艺和均陶堆花工艺,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师生之间普及和弘扬了丁蜀的特色陶瓷艺术。

  

  另外还有以高档酒瓶为主要产品的宜兴彩陶工艺厂,以园林陶瓷为代表的宜兴陶瓷进出口有限公司,以琉璃瓦为代表的宜兴华晨陶瓷有限公司等也带来了展板展示,展现了丁蜀建筑园林陶瓷的门类之多,产品之丰富,用途之广泛。

关键词:建筑师  绿色建筑  建筑设计  陶瓷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