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禹:科技创新驱动防水行业“堵漏”质量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东大禹:科技创新驱动防水行业“堵漏”质量提

提要:对于未来防水材料的研发方向、产品的方向,王录吉董事长透露,一是装配式建筑密封胶,二是高分子自粘胶膜,三是PVC、TPO等外露材料。“广东大禹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整个销售收入的5%,未来还会加大。”

  广东大禹:科技创新驱动防水行业『堵漏』质量提升【2017万里行之十六】

  提起防水材料,大家很容易想到的就是支着“大油锅”,熬制“油膏”进行补漏、堵漏的场景。那么,防水材料能否给使用者带来既省时又方便的体验?能成为高科技产品吗?

  10月18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跟随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的“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走进广东大禹九鼎防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大禹”),并对其防水产品技术研发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走访活动,记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了防水材料的发展史。说起防水材料,根据其发展历史沿革,从最开始的油膏物到沥青,到后来的改性沥青,再到现如今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绿色环保、防水效果优异的高分子防水卷材。

  广东大禹于1995年进入建筑防水行业,一路见证了防水材料的更新换代。目前广东大禹在广州和清远两地设立了大型生产研发基地,已建成多条宽幅改性沥青和高分子防水卷材生产线、环保涂料生产线,年产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可达2000万平方米,TPO、HDPE、EVA、PVC等高分子防水卷材1500万平方米,环保型防水涂料2万吨。

  一般来讲,在防水行业中,企业年产值超过1亿元,就属于中型企业,广东大禹的年产值近4亿元。据广东大禹董事长王录吉透露,公司在湖北孝感的生产基地正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到明年年中就可试生产。

  

  王录吉董事长答记者问

  广东大禹的掌门人王录吉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材料学研究生毕业,一直从事建筑防水工程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这在防水领域是少有的,防水企业一般都是由原来包工包料的堵漏公司发展而来,企业领导者的学历和理念参差不齐。所以在防水行业中对材料技术研发不重视的说法,也是有一定的原因,这也是行业亟待改变的现状。

  “广东大禹设有企业研发中心,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和多项发明专利成果,并不断研发新项目,开发新产品。”这段评价来自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10月刚刚发布的《行业发展调查与分析报告》,该报告的调研对象主要是粤港澳的防水企业。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广东大禹设有专业研发中心,由王录吉董事长领衔,目前拥有一支13人的由教授级高工等专业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而很多防水企业目前的研发人员一般是2-3名,甚至有的企业没有研发人员,生产技术比较缺乏,质量难以保证。

  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的一个有力体现就是拥有发明专利的数量。广东大禹目前拥有5项已授权发明专利,主要是针对防水材料的性能研究,比如热老化、紫外老化、浸水老化、抗撕裂等。根据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从发明专利数量来看,总部在粤港澳的防水企业中,广东大禹是排在第一位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广东大禹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重视与科研机构、高校的深度合作,比如中国建材科研总院苏州防水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大连大学等均在广东大禹设有研发应用中心或产学研基地。9月25日,广东大禹还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广东省自粘改性和高分子防水卷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种省级研发中心在广东省的防水企业只有两家,这是政府对广东大禹研发实力的肯定。

  广东大禹对高分子防水卷材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是王录吉董事长引以为傲的,凭借材料的高科技含量,广东大禹在地铁、高铁、地下空间、地下管廊等市政工程中拥有多个防水经典案例。尤其是地铁工程,埋在地下,施工难度大,又要建设为百年工程,对防水企业的材料和施工要求很高。在地铁工程领域,目前全国在建地铁的城市中,广东大禹大多都有参与,有着良好的口碑。

  其实,寻找性能好、技术含量高的防水材料用于房地产建设商品房项目中,也是开发商的目标。广东大禹的HDPE自粘胶膜、PVC、TPO目前已经应用在房地产工程中。前几天,王录吉刚刚接待了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的考察团,无论是耐久性,还是施工便捷性,龙光地产对高分子材料用在民用建筑领域也很感兴趣。

  王录吉董事长告诉记者,广东大禹在国内市政工程中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广东大禹其实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接触房地产工程市场的,在他看来,与市政工程需要的顶尖级防水材料相比,房地产行业对防水材料的要求更重要的是稳定性,这个是当务之急。目前房地产项目使用的防水材料大多以次充好,质量不稳定,质量不达标,这是造成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针对房地产工程市场大批量供货的需求,广东大禹对自己材料的要求是无论何时、何地检测,材料质量都必须达标。“这些是我们一开始的决心和信念。”

  对于未来防水材料的研发方向、产品的方向,王录吉董事长透露,一是装配式建筑密封胶,二是高分子自粘胶膜,三是PVC、TPO等外露材料。“广东大禹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整个销售收入的5%,未来还会加大。”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由于建筑防水行业门槛低,产品科技含量低,同质化严重,整个行业并不受尊重。不过,正如记者在走访中所感受到的,防水企业也正在通过科技研发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提升行业尊严,为百年建筑保驾护航。

关键词:建筑品质  防水企业  大禹  广东  

防水质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质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