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绿筑“ZCloud”促装配式建筑协同管理 PSC集成建筑引领整体装配风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精工绿筑“ZCloud”促装配式建筑协同管理 PSC集成建筑引领整体装配风潮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赵明宇2017/10/16 15:55:35 新浪地产
提要:当下,国家多个部位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在行业中,也呈现除了井喷的态势,但是,产业虽然说密集发展,各自为战则是普遍情况,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如果高效优质的协同发展,成为一个典型的课题。2017年10月住博会上,新浪地产在展会上看到,装配式建筑品牌企业“精工绿筑”研发的ZCloud”信息化管理平台,为产业协同打开了通路,也为装配式建筑的快速发展谋定了更高有价值的发展方向。

  当下,国家多个部位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在行业中,也呈现除了井喷的态势,但是,产业虽然说密集发展,各自为战则是普遍情况,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如果高效优质的协同发展,成为一个典型的课题。

  2017年10月住博会上,新浪地产(微博)在展会上看到,装配式建筑品牌企业“精工绿筑”研发的ZCloud”信息化管理平台,为产业协同打开了通路,也为装配式建筑的快速发展谋定了更高有价值的发展方向。


发布会现场


各界领导参观精工绿筑展位

  信息化的“ZCloud”促进产业协同

  随着BIM技术的推广与实践,建筑业的信息化需求与应用水平呈现了现象级增长,学习借鉴了制造业的经验。装配式建筑自身具有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的特点,信息化技术已然成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手段。2016年国家住建部发布了《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发展纲要》,提出建筑业要大力发展BIM、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移动技术、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能力。装配式技术研发与信息化应用的深度融合将形成装配式行业快速发展的强大支撑。精工绿筑推出了以“PSC集成建筑+ZCloud信息化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双轨技术研发体系。

  新浪地产走访展会时了解到,精工绿筑经过多年潜心研发,发布了‘PSC集成建筑’产品,具有全系统、全集成、全装配的特点。将BIM、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移动技术、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自身多个EMPC项目中进行实践、应用和总结。信息化应用涵盖了设计、采购、制造、安装及运维的项目全过程:

  --- 设计阶段:使用云协同平台,对设计及深化进行高效远程协同。通过建立标准的BIM族库,打造模块化设计方式,并结合VR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沉浸式设计审核;

  --- 采购阶段:通过BIM模型数据分析,自动计算材料消耗,精确采购数量,利用企业定额库预估可执行成本,并实现采购操作平台化,对供应商进行有序管理;

  ---生产阶段:通过BIM模型深化指导工厂生产,对接自动化生产系统与物联网平台,合理排布产能,优化工厂库存与堆场;

  --- 装配阶段:使用“之云物联”平台,将管理与流程结合,实现构件状态的全程动态管理与项目预警前置,降低项目风险;

  --- 运维阶段:将竣工模型进行整体输出,提交业主实现精确运维。

  其中,由精工绿筑自主研发打造的“之云物联Z Cloud IoT”信息化管理平台,具有多角色、多场景协同工作、拓展性强等特点。通过整合生产、运输、装配各环节的信息资源,实现了项目虚拟建造,多方协作,精准计划,动态预警,质量追溯。通过物联网的预制装配式工厂到现场的管理,为管理提供统一的协同中心和数据中心,突破地域、时间界限,对施工现场的各种生产要素进行合理配置与优化,提升协同效率,提高建造效率与效益。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主任 王有为

  秉承“为客户装配高品质的建筑、为社会装配绿色建筑价值、为行业装配产业持续升级”的发展理念,精工绿筑“PSC集成建筑+ZCloud信息化管理”双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必将促进装配式建筑创新发展!

  而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主任王有为也在现场表示:建筑要从粗放式、高能耗的传统建筑的建造模式向更加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已成为建筑业产业发展升级的共识。绿色建筑需实现建筑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大力推进品质优良、节能环保、功能良好的新型绿色建筑材料与绿色技术的研发与使用,紧抓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机遇,全面落实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提高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

  PSC集成建筑引领整体装配风潮

  除了产业协同的信息化管理,精工绿筑推出的“PSC集成建筑”也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绿筑PSC集成建筑,引领装配式建筑从“结构装配”向“整体装配”的跨越

  目前,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正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应用,装配式混凝土、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成为装配式建筑的主要应用体系。但是目前的装配式建筑主要以结构装配式为主,存在着建筑整体工期的节约不明显,建筑质量提升不明显,且有较多工程存在质量问题,使得装配式建筑的高品质、高效率、低能耗、可循环等价值没有充分体现,为了“装配式”而做装配式建筑。


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 赵宇宏

  正如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会长赵宇宏在现场发言中谈到的:精工绿筑PSC集成建筑产品体系,发挥了钢结构与混凝土的组合优势,实现了装配式建筑的安全性,同时提升了建筑的舒适性能,并实现了装配式建筑从“结构的装配式”向“建筑的整体装配式”技术升级,从“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到“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到“装配式建筑建造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打造完善的装配式建筑产业能力,具有较高的行业前瞻性与示范性。

  精工绿筑以装配式建筑价值为导向,以实现更加高效、更加绿色、更加可靠的高品质建筑为目标,致力于“PSC集成建筑”的研发,PSC(Precaststeel & precast concrete integrated building system)集成建筑融合了预制钢结构(PS)和预制混凝土(PC),包含PEC剪力墙结构、钢筋桁架PC叠合楼板、单元式金属幕墙和PC幕墙、装配式内装等产品与技术。围绕“PSC”专属技术,目前已取得专利152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并且完成多项试点工程应用,其中绍兴市行政中心配套梅山江办公楼和精工产业园公寓楼分别被评为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

  ——“PSC集成建筑”实现了结构、楼面、外墙、内装、设备等的“全系统、全集成、全预制”,可实现装配式建筑整体装配率70~95%。

  ——“PSC集成建筑”实现了预制钢结构与预制混凝土的技术融合,体现了钢结构优越的结构性能,提升了装配式建筑结构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时预制混凝土技术的融合又提升了传统钢结构建筑的舒适性、防火性、隔音性,突破了目前单一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和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技术瓶颈。

  ——“PSC集成建筑”由于其标准化的设计和高预制率、装配率,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建造方式,实现了装配式建筑无模板、无支撑、无脚手架施工,使建筑工人减少50%,工期节约50%,现场湿作业减少90%,现场噪音与粉尘减少90%,从传统建筑的高能耗、粗放式的建造方式向“绿色建造”的升级,同时由于技术与建造方式的革新,彻底颠覆了传统建造方式对现场工人的依赖,颠覆了传统建筑的建造管理模式,有效推进了建筑的产业升级。

  精工绿筑“PSC集成建筑”产品与技术体系的发布并推向市场,秉承“为客户装配高品质的建筑、为社会装配绿色建筑价值、为行业装配产业持续升级”的

  发展理念,必将促进装配式建筑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整合资源搭平台 精工绿筑引领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发展绿筑

  精工钢构作为行业领先的钢结构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先导,引领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的发展,先后完成了北京奥运会鸟巢钢结构工程、首都机场T3航站楼工程以及目前全球最高建筑1007米沙特国王塔钢结构工程等多项国内外标志性工程,已成为中国钢结构行业的“优秀标杆”和走向国际化的“响亮名片”。

  精工钢构以20年在钢结构行业的技术积淀,2008年提出“建筑钢结构”向“钢结构建筑”的战略部署,十年间围绕钢结构建筑的战略安排,一直致力于“绿筑PSC集成建筑”的产业推进,打造装配式集成建筑的核心产业能力。


PSC绿集住宅样板间


精工绿筑发布会现场嘉宾

  第一阶段产业能力的整合,收购了国内知名幕墙企业和金属屋面企业,形成从钢结构专业能力从钢结构建筑整体能力的提升;

  第二阶段设计研发能力的整合,收购建筑综合甲级设计院,强化钢结构和幕墙专项设计能力与建筑专业能力的整合,开启了装配式PSC集成建筑产品与技术的研发;

  第三阶段“技术与产品”的试制与工程应用,完成了精工第一代PSC集成建筑体系在浙江省第一批装配式公共建筑上的应用,开启了PSC集成建筑的技术升级和总承包能力的建设;

  第四阶段建立装配式建筑产业平台,成立“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和华东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的建设与投产以及PSC集成建筑核心产品的定型和生产工艺与设备的研发,装配式建筑信息化平台的建立与应用,全面推进装配式集成建筑。

  精工围绕PSC集成建筑产业能力的打造,目前已成为行业的领先企业,成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浙江省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作为“浙江省钢结构装配式集成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和“上海装配式建筑技术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联合依托单位,在装配式集成建筑技术研发方面,PSC集成建筑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PSC(Precast steel & precast concrete integrated building system)集成建筑融合了预制钢结构(PS)和预制混凝土(PC),包含PEC剪力墙结构、钢筋桁架PC叠合楼板、单元式金属幕墙和PC幕墙、装配式内装等产品与技术。围绕“PSC”专属技术,目前已取得专利152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并且完成多项试点工程应用,其中绍兴市行政中心配套梅山江办公楼和精工产业园公寓楼分别被评为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


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 刘毅

  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毅在展会现场强调:“精工绿筑PSC集成建筑产品与技术”的发布,让我们领略了精工钢构通过PSC集成建筑的技术创新,实现了从“单一的钢结构技术”向“建筑结构、楼面、外墙、内装设备等全系统”的技术跨越,并且PSC的技术充分发挥了钢结构的安全可靠,工业化程度高等技术性能优势,结合了预制混凝土的防火、隔音等技术优势,我觉得比较好的克服了钢结构向住宅建筑应用的技术瓶颈,充分体现了装配式建筑的安全、可靠、快速建造、绿色环保等价值。通过技术的创新,实现了从“钢结构的专业承包”向施工总承包的业务模式的升级,开启了全新的市场。


各界领导于住博会精工绿筑展位前合影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