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与门窗安装究竟有什么关系_新浪地产网

装配式建筑与门窗安装究竟有什么关系

提要:在装配式建筑如此大热的今天,其能否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效率、成本、环保、宜居性的完美融合,是行业不断探讨并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门窗幕墙行业该怎样顺应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也成为了亟待突破和解决的难题。但是关于装配式建造方式的推广对门窗的应用以及影响,目前行业内说法不一。

       新闻来源:中联慕尼

  近年来,装配式建筑以其环境污染小、生产效率高、人工成本低的优势被大力推崇,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城市规划的关键要务。

  然而,在装配式建筑如此大热的今天,其能否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效率、成本、环保、宜居性的完美融合,是行业不断探讨并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门窗幕墙行业该怎样顺应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也成为了亟待突破和解决的难题。但是关于装配式建造方式的推广对门窗的应用以及影响,目前行业内说法不一:

  门窗企业说:装配式建筑对门窗的发展不会有影响

  在众多建筑部品中,门窗较为适合应用在装配式建造方式下,只需前期将洞口预留好,后期进行安装即可;

  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使门窗的生产到安装过程相较于以往传统建造方式并没有太大区别,因此无需在门窗生产、安装及性能要求上做过多要求;

  无论是装配式建筑还是传统建造方式,后期的门窗使用性能上不会产生差异。

  施工单位说:装配式建筑中门窗的应用遇到了如下问题

  装配式构造中标准化洞口的预留,使得对门窗生产的尺寸要求尤为重要;现有工厂预制的误差往往造成精度无法达到,特别是在PC建筑中,尤为凸显;

  装配式建筑中门窗的安装难度较大,需要系统考虑到构建之间的联结以及窗体和墙体的联结,例如嵌缝工艺的应用等;

  在这种新型建造方式下,为了达到窗体和墙体的快速结合,多会采用蒸汽蒸干的方式,然而该方式温度湿度大,容易造成窗体变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门窗的使用寿命;

  在装配式建筑下,门窗附框技术的应用同样会在高温高湿的施工方式下造成窗体联结缝隙的加大,影响使用性能。

  业内专家说:装配式建筑中门窗的适用性要求还有待提高

  标准化门窗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并非那么简单,需从门窗标准化、系统化的角度解读装配式建筑中对门窗的需求;

  建筑门窗幕墙与装配式建筑的施工协调技术,要重点解决并不断探讨施工过程中的门窗幕墙应用技术;

  装配式建筑中的门窗幕墙如何实现高性能,门窗幕墙标准化之后整体性能又该如何提升,这是两个相互矛盾,又相互呼应的关键话题,亟待解决。

  无论是装配式建筑将使门窗幕墙行业迎来新的发展道路,还是这种新型建造方式不会在短期内对门窗的生产制造和安装造成过多影响,门窗该如何在配合完善装配式构造并适应其发展,是目前行业不得不考虑的话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