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星铝材:无铬前处理关乎健康与环保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四川三星铝材:无铬前处理关乎健康与环保

提要:9月26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贵阳市房地产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贵州省建筑装饰协会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主办,安泰建筑胶、信义玻璃、四川三星铝材等发起协办的房地产及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在贵阳万丽酒店盛大召开。

  9月26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贵阳市房地产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贵州省建筑装饰协会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主办,安泰建筑胶、信义玻璃、四川三星铝材等发起协办的房地产及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在贵阳万丽酒店盛大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融创集团、首钢地产、金龙房开、景融集团等60多家品牌房地产企业,与行业协会、门窗幕墙企业、施工单位共两百余人齐聚一堂,解读绿色建筑背景下门窗幕墙节能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探讨成品门窗、配套企业及房地产产业的有效合作模式。

  四川三星铝材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杨文忠发表了以“绿色建材之无铬化预处理技术在铝合金建材生产中的应用”为主题的演讲

  

  (四川三星铝材副总经理 总工程师杨文忠)

  以下为现场实录:

  杨文忠:我今天给大家讲一下铝材方面的应用,在主题演讲之前,我先花几分钟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成立于1998年,距今已经有近二十年的专业生产铝合金建筑型材和工业型材的经验,整个公司占地200多亩,距离成都30多公里,目前公司有20多条生产线,其中最大的一条是7000的生产线。对于建材来说,基本上所有的断面,都能够进行生产。

  受在处理方式上面,我们拥有氧化、喷镀等这些市面上常用的表面处理,隔热型材生产有两种,一种是穿条式的隔热型材,一种是注胶的隔热型材料,今天要讲的无铬前处理,主要是在粉末喷涂表面处理中应用的。

  在目前建筑型材分类当中,喷涂料的使用是越来越广,越来越多。因为它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颜色的变化非常的丰富,更能满足我们建筑上多彩多姿的要求。

  现在我们转入主题,无铬前处理在铝合金建材型材当中的应用。

  今天我就这几个方面来给大家讲一下。一、铝合金作为绿色建材的优势,二、铝型材前处理的目的及现状,三、Zr-Ti无铬前处理的原理和工艺,还有质量保证及意义。

  在开始之前,我要大致先讲一下铝合金生产,喷涂表面处理的一个工序。在铝合金成型之后,首先要进行一个表面的预处理,再进行粉末喷涂和镀化,这样才能完全完成整个工序。

  我们今天所讲的主要就是粉末喷涂的前处理。作为铝合金来说,它的比重比较轻,强度又很高,它的材质轻、强度高。而且很容易加工,这是一个很好的特点。另外在可回收方面具有一些很大的优势,能比较方便的进行再次利用和回收。

  铝合金喷涂之前必须要进行这样一个预处理,一是去掉铝合金表面的一些杂质、油污之类的。第二,要在铝合金表面形成一层转化膜,这种转化膜有两个作用,第一,起到抗腐蚀的作用;第二,它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要增加涂层,和铝合金基材的结合力。如果没有这个涂层,没有这个转化膜的话,粉末的涂层和基材之间的结合力是很差的。

  目前的可供选择的无铬前处理的一些方式有很多种,以前是有铬的前处理,现在基本都是无铬的前处理。铬属于对人体有危害的五种重金属之一,这五种重金属分别是铅、汞、铬、镉还有砷,铬是其中的一种。

  有铬前处理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无论是到工厂参观也好,还是买到型材之后,你都可以看得到的,有铬是黄色的,在基材表面是一层黄色的表现。无铬的处理是没有颜色的,就是金属的本色。但是有经验的,可看出有一点点的差异,没有经验的可能还看不出来。

  无铬和铬化都是这样的工艺流程。首先水洗、脱脂,然后再水洗再铬化,水洗、纯水洗。这么多道的水洗都是有不同目的的,第一道水洗,清除掉表面的复杂的一些杂质。第二个脱脂,还有要去掉一些铝型材表面形成的氧化膜,还有要形成一个铝型材表面形成一个活化的表面。中间这两道水洗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要去掉型材在清洗脱脂的过程中,附着在型材表面残留的那些槽。

  铬化膜厚度颜色属于金黄色和黄色的,它的优点是比较稳定、耐用,但是它最大的缺点就是含铬,而且是六阳铬,是五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之一,长期接触,会有致癌风险。

  我们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如果用硫铝材的话,槽液的处理,废液的处理有铬。在水里提炼出来形成了固体,也是一种固废,对环境的污染是很强的。所以在欧洲也好,包括我们国家,对这一段的要求制约的越来越严。欧洲基本上要禁止铬在工艺上面的应用。

  是无铬的工艺,一个是硅基的处理,一个是阳极氧化膜来替代这种转化膜。另外就是分子自位处理,再一个就是铈基处理。    

  这是工艺流程实际上和我们以前的硫铬的前流程是一样,但是它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是对槽液的控制必须要处于一种非常精确的状态。所以在我们公司都是采用了在线的检测和自动的加药这样的系统,来保证各个槽液的稳定性。

  也有用手工来进行检测和加药的,这里就规定了检测的频次和其他的一些工艺的参数,各个槽液,包括水洗、PH值还有电导率,这是工艺控制。一般在前处理的除油这里,有一个工艺参数叫特色链,就是要使我们的铝材在浸泡的过程中,一个要把杂质和氧化层去掉,同时也要让少量的金属被腐蚀掉,然后形成一个活化的表面。这个基本上每平方米要到1.5克左右。如果你工艺控制的好,这个量可以适当的降低,但前提你必须把这个槽液的成分以及均匀的进行加药。槽液的成分要控制的很稳定。

  因为我们型材生产的过程中,它形成一个断面是在不断的变化,所以药量的消耗,不是一个稳定的状态,有时候多有时候少,如果仅仅靠人工检测成分和手动加药的话,成分的波动就比较大。我们采用了自动加药系统,自动检测,它就能够随时到自动加药的系统里去。自动补充槽液,使槽野维持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形成了这一层转化膜之后,膜形成的好不好,这也是无铬前处理一个比较大的难点。以前如果采用有铬是有颜色的,因为颜色的深浅就能够比较直观检验,发现铝型材表面这层转化膜的厚度。现在是无色的,怎么样来进行控制呢?这也是当前的一个难点。只有通过合作的控制,检测这是膜重一个控制的范围。20-120毫克每平米,最佳的范围就是40-80,也不是越厚越好。在中间范围是能够达到最佳的效果。膜可以提高基材的附着力,另外还有一个作用是防止涂下腐蚀。我们公司的产品,一个要自己控制,另外也要定期送得到第三方的比如说有色金属检验中心去检测。我们送检的检测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这些都得到了供应商的充分的肯定。特别是无铬前处理,我们是在2012年开始采用无铬化的前处理。

  万科在前期,就已经指定产品不能采用有铬的前处理,必须采用无铬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供应商都有这方面的要求。这是质量保证。我们公司为了无铬前处理,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使无铬前处理能够更好的应用到我们的生产当中,我们专门还成立了一个课题组,对无铬前处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了很多我们发现的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做了一些文章,而且在南海举行的研讨会上也进行了发表。

  无铬前处理就从根本上,从源头上避免了有毒重金属的使用。所以它在废水处理方面,相对无铬来说,完全杜绝了重金属的介入。所以在废水处理这方面,相对来说就要简便一点。

  无铬前处理,目前在整个的行业,也是运用的越来越广,也得到了广大供应商的支持和欢迎,希望我们的客户能够提出更高的要求,促使我们这些供应商,能够更进一步向前发展。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