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云宁:门窗企业应协同创新抱团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谢云宁:门窗企业应协同创新抱团发展

提要:9月26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贵阳市房地产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贵州省建筑装饰协会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主办,安泰建筑胶、信义玻璃、四川三星铝材等发起协办的房地产及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在贵阳万丽酒店盛大召开。

  9月26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贵阳市房地产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贵州省建筑装饰协会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主办,安泰建筑胶、信义玻璃、四川三星铝材等发起协办的房地产及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在贵阳万丽酒店盛大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融创集团、首钢地产、金龙房开、景融集团等60多家品牌房地产企业,与行业协会、门窗幕墙企业、施工单位共两百余人齐聚一堂,解读绿色建筑背景下门窗幕墙节能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探讨成品门窗、配套企业及房地产产业的有效合作模式。

  贵州省建筑装饰协会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谢云宁发表了以“贵州省门窗幕墙行业现状及对策”为题的演讲。

  (贵州省建筑装饰协会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谢云宁)

  以下为现场实录:

  谢云宁:2015年贵州省建设厅委托我对贵州省的门窗企业做了深入的调研,当时走访了将近100多家玻璃厂以及大大小小200多家的门窗企业。自从做了这个行业调研之后,我一直在思考,贵州省门窗行业该如何前进。

  贵州省门窗幕墙产业资源整合服务平台的源头是贵州省门窗幕墙行业协会,2006年的11月22号在贵州省建设厅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相继出台《门窗幕墙的管理办法》《门窗幕墙的检测管理规定》以及施工人员上岗证相关文件,历经十年。因为贵州省的市场情况以及门窗企业的情况复杂,协会的工作可谓是举步维艰。

  当建设厅委托我,希望把门窗幕墙委员会提升转成升级为贵州省建筑节能协会的时候,我们去做的一个深度的行业调研报告,在调研尾声时,行业的企业组织了一次爱心捐赠的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发生了一起车祸,我就是这场车祸在其中的一员。当时断了11根肋骨,也失去了一个兄弟。在经历了这场车祸以后,我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未来,做了很多的思考:阎王爷不要我,那是要我来做事的。

  我把贵州开灵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改名为太灵实业,作为一个基础平台来策划贵州省的门窗幕墙整合平台,整体基本已经完成。在去年的绿色博览会上,我们做了启动仪式,对平台的建设、发展有了一些策划和思考,同时还和房地产协会,做了一个平台的签约。以及与金阳城投公司和绿箭静态做了签约。

  协同创新抱团发展的具体做法是自我发展与行业进步共赢,我们用泰宁实业做了一个开放的平台,然后建立了四个子公司,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服务平台,把业务的承接变成一种服务的方式,这四个子公司包括设计咨询公司、劳务分包公司、建材贸易公司、维保公司。

  为什么要建立这四个子公司?有一家很大的企业,他的大概有20万方的门窗的安装量,让我们去投标。结果在投标的时候,他提出没有预付款,按月付款,付款的方式是60%。当时我告诉他,不能满足我的付款要求,对不起,我们做不到。但是有一点,我可以不直接接你工程,但是我可以为你服务,如果需要做方案设计,或者做深化,我们可以只收取一点服务费而已。如果你需要我们做加工,工厂已经为你准备好了,也不过是收取劳务费,工人有一个结合的平台,能够为你做事,所以我们的公司做了这个平台。

  关于维保公司,现在我们接近一万平米的工厂,现在可以为我们或行业做局部的分工。我们的工厂的服务对象可以是门窗承接活的老板,可以是业主方,可以是施工者承包单位,或者是房地产商,从不同的需求,来不同角色所需的服务

  有同行企业了解我,到今天我投资了八九百万的工程款,把这五个公司进行一次股份改造,然后推动股权激励,使得全体参与平台运作的人都能进入策划,全在方位的经营我们的公司。同时也和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对企业的管理做了一些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工厂同时引入数字化建设管理,在未来的时候,从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工厂的建设情况,以及我们工厂的运营情况。

  我们这个工厂还建立了一套实验室,我本人在2006年的时候,投资了贵州省的幕墙检测公司,幕墙的检测,硅酮胶的检测,贵州省是空白,是我们公司填补的。我们现在把五项性能建在车间里,是为了让同行一起来做一些研发产品,所有的检测是不收费的,这是为大家在技术探讨和应用方面做的工作。这是五项系统的检测。在贵州省的门窗厂房里,有综合五项性能的还是第一家。在幕墙方面,我们还可以为业主,在窗型设计,选型的时候作出贡献。我们的门窗幕墙都是请有关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二次深化设计。

  贵阳的门窗市场,这几年确实有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贵州省目前我们真正的有所谓的幕墙资质的企业,坦率地说不到5家。贵州本土企业还没有占到贵州市场容量的20%,这是本土企业的一些悲哀。由于我们企业都比较小,再加上我们一些生产意识落后,所以我提出抱团发展。

  我们的企业管理不外乎就是上管人下管物,中间管财。企业能够良性的循环,是离不开产供销这三个字的。同时,外部资源人为先,特别是现在人口红利大大降低的情况下,现在劳动力基本上都是一代独生子,包括市场上的劳动力都非常奇缺,人工费也非常高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确实非常的困难。这个问题不是我们一家的困难,是普遍的困难。在团队建设上,要考虑的是通过股权改造和股权激励,使得一起创业的人来共同分享我们的创业故事,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规则,实实在在的把我们的团队建设起来,进行商业运营。

  协同创新大家都知道,回顾一下我们的业务的来源,对门窗企业来说。首先从市场上接业务,有的时候是从业主方接,有的时候从总包方手上接。接到任务以后要进行深化设计,物料准备然后到工厂加工。贵州有相当一部分的窗子,还在工地上加工,再进行安装检测、交验。协同创新就是通过产业链上的环节,将产品服务真正的落实到质量上,对外有广泛的开放服务,对内有关联的链接服务。客户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贵州省门窗幕墙产业资源整合服务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引领行业,改变贵州省门窗幕墙行业的现状,为贵州省建筑节能的事业作出贡献。

  通过整合资源,引领行业,改变我省门窗幕墙行业的现状,为我省建筑节能的事业作出贡献。这是我们的平台留下的一个宏愿。要建立一支学习型队伍,一个有纪律的高效团队,才能实现我们真正的效益的生产分配。  实现生产销售和技术为平台支柱的良性发展循环,完善奋斗者的绩效保障体系,打造成贵州省建筑节能门窗幕墙加工示范基地。

  我的目的是感召一群人,凝聚成一条心,共同追逐着同一个梦想,你的梦我的梦,汇成我们行业梦,协同创新的发展梦,实现个人夙愿,过去的泰宁是我们的,现在的泰宁是大家的,未来的泰宁是行业的。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