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超火的百亿民宿市场 10月起有行规_新浪地产网

当下超火的百亿民宿市场 10月起有行规

提要:8月22日,国家旅游局出台了国内首个旅游民宿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 LB/T 065-2017》(以下简称《要求》),开民宿终于有了政策保障。不过,对于只想赚钱不想将房子备案、纳税、无法保障卫生条件的民宿主,政策将对他们说“不”。按照《要求》,该标准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当下住宿业态最火的当属民宿。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民宿市场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突破120亿元。不过,发展迅猛的民宿经济长期以来游离在“政策边缘”,很多民宿主过着提心吊胆赚钱的日子。8月22日,国家旅游局出台了国内首个旅游民宿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 LB/T 065-2017》(以下简称《要求》),开民宿终于有了政策保障。不过,对于只想赚钱不想将房子备案、纳税、无法保障卫生条件的民宿主,政策将对他们说“不”。按照《要求》,该标准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开民宿明确要办证

  易观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的民宿行业自2011年启动,经过6年时间,已进入高速发展期,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突破120亿元。另有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民宿企业已达4万多家,行业从业人员近90万人,市场规模逾百亿元。

  “我是广州某社区的居民,家里有闲置房,想做旅游短租”,“我是某公司的职员,在从化投资开了一家客栈,有二十间房”…… 根据《要求》,以上两种情况都可以划入旅游民宿范畴。《要求》指出,旅游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可以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

  《要求》明确,旅游民宿“经营应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微博)表示,开展短租民宿业务必须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房东要对租客进行身份证登记,要向有关部门缴纳相关税费。

  怎么办仍要等细则

  按照规定,标准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过具体要办哪些证照,如何获得消防许可,《要求》中并没有做出明确指引。仍然要等相关细则出台,各地情况或有所不同。

  “开酒店要通过消防验收,有具体要求。民宿也应该出台具体的细则,才好操作。”广州一家连锁酒店经营者告诉记者,之所以迟迟没有投资民宿,正是因为不知道如何过消防这一关。“其实经营者很愿意办证,这是对投资的保障。”

  互联网民宿平台“田蜜生活”COO黎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相比江浙地区,广东民宿起步较晚,最近一两年才开始有人专注此行业,困扰民宿主最主要的是“办证”难,办不办,怎么办,都还不清楚。

  记者走访发现,围绕广州琶洲展馆和长隆旅游度假区的楼盘中,不少有闲置房源的业主选择了到短租平台上开旅游民宿。林女士是雅居乐花园业主,今年她把房子在短租平台进行了注册,主要接待去长隆的游客。“旅游民宿收益不错,比长租平均多收入30%左右,房屋保养也好。”林女士说,她在平台注册时只提供了身份证信息,并未到出租屋管理中心备案。“现在最担心的是哪天有人找上门来,说这是不合法的。”近日,一名上海民宿主被拘留的消息在民宿圈内广泛流传,有消息人士透露,该民宿主被拘留的原因就是无证经营。

  不达标就不能开民宿

  民宿主关心证照问题,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则是卫生。广州游客吴女士曾在珠海入住一间民宿,由于卫生差,让她从此不敢再住民宿。“当时网上说是三房一厅,现场一看,只有两房,条件很简陋。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卫生,被子总感觉别人用过,地面也不干净。”吴女士说,临走退房时,房东只是拿扫帚在地上扫了扫,然后就开始准备接待下一位房客。

  今后,这种情况将不再合规。《要求》明确,“旅游民宿应整洁卫生,空气清新,无潮霉、无异味。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并能应宾客要求提供相应服务。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客房卫生间应有防潮通风措施,每天全面清理一次,无异味、无积水、无污渍,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等。

  酒店有星级之分,民宿也要分等级。《要求》提到,将把旅游民宿分为两个等级,金宿级、银宿级。金宿级为高等级,银宿级为普通等级。等级越高表示接待设施与服务品质越高。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金宿级的民宿条件不次于五星级酒店,如客房宜使用高品质床垫、布草、毛巾和客用品,布草应符合 GB/T 22800 标准规定,可提供二种以上规格枕头等。一家民宿主表示,分等级的做法很好,有利于优秀民宿脱颖而出,也可以体现定价优势。

  短租平台: 会跟进民宿分级做法

  蚂蚁短租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已经留意到新发布的民宿行业标准。“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要等有了具体通知后,才能决定如何协助民宿主办证。”该负责人表示,现在蚂蚁平台民宿主的审核内容主要包括房产证、租赁合同、民宿主身份证、户型图、有无空调等内容。其中,前三项是基本内容。“有些民宿主的房子是租来的,租赁合同主要针对此种类型的民宿主,并非指民宿主与游客签订的合同。”该负责人称,会跟进标准中提到的民宿分级做法,将民宿依照金宿级、银宿级等标准进行划分。(吴珊)

  华南民宿发展迅猛

  近年来,华南民宿市场发展迅猛。在线房源数量翻倍增长。小猪短租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一年来,该平台广州在线房源增长超两倍,从去年8月的2100套,增长至今年的6200套,预计年底将突破10000套。订单量也从去年同期的月成交2000单到目前的8000单,增长约3倍。蚂蚁短租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平台目前广州在线房源达16000多套,同比增长超1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民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民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