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下半场 租赁市场被看好_新浪地产网

楼市下半场 租赁市场被看好

提要:楼市下半场,拿地成本越来越高的门槛,轻资产运营的规划,加上住宅市场调控的持续收紧,都让企业谋求新的发展路径。在传统住宅开发销售模式之外,在政策扶持培育租赁需求和推动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下,租赁市场已被越来越多的房企所看重。

  楼市下半场,拿地成本越来越高的门槛,轻资产运营的规划,加上住宅市场调控的持续收紧,都让企业谋求新的发展路径。在传统住宅开发销售模式之外,在政策扶持培育租赁需求和推动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下,租赁市场已被越来越多的房企所看重。

  8月22日的碧桂园2017中期业绩会上,集团总裁莫斌透露碧桂园目前已围绕一线城市区域,在不同的组织架构里设立了长租事业部。“碧桂园会积极介入租赁市场,同时也希望在政策的支持下,长租业务可成为公司业绩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眼下,房地产市场“轻租重售”的状况将得到逐步改变。市场上包括万科、龙湖等房地产企业也正积极布局长租公寓市场。

  以万科为例,其上半年在广佛地区共拿下三宗带自持面积地块,且自持比例均在50%以上,佛山南海桂城地块自持比例更是高达100%。这类自持地块将会有较大比例用来发展长租公寓等形式的租赁住房市场,而亦可由此推测未来土地拍卖中“竞自持”将会成为趋势。

  不少企业积极布局长租市场,也是看好了区域市场需求的巨大潜力。目前,广东全省流动人口规模已超3200万人,流动人口规模居全国首位,过半人口集聚在珠三角。因此,在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当中,就有四分之一来自广东省。以广州为例,目前外来流动人口数目已超830万人,而在这些外来流动人口中,需要通过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的比例高达七成以上,可见广州租赁市场需求之巨大。而与大量的租赁需求对比之下,租赁住房供应显得尤为不足,因此政府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加大租赁住房供应力度。

  合富辉煌(中国)商业公司总经理张智斌就指出,目前全国流动人口数量保持高位水平,租房市场需求大;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地价房价高企,租金回报率低、租赁住房供应相对不足;资金主要流向房屋买卖市场,租售市场发展极不平衡;当前租赁市场份额占比低,未来租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这些种种现状都是亟待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的主要原因。

  而除了长租公寓外,写字楼等办公物业的租赁市场,也同样受到看重。8月20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 博客)率领其团队在广州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并公布了其共享办公产品“SOHO 3Q”的全国拓展计划。SOHO 3Q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北京、上海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拥有19个中心、17000多个座位。而京、沪、宁、杭、深、广等城市,都将是SOHO 3Q布局的重点目标城市。在SOHO中国看来,广州的GDP总量排全国第三,人均GDP也是排名第三。世界500强企业当中有接近300家在广州设有办事处、工厂。潘石屹表示将采用租赁的合作模式,而非股权合作或输出管理的模式,这也和房企的轻资产运营战略相吻合。

  在可见的将来,租赁市场的更好培育,也将有效降低物业空置率,“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居住属性得到强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