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棚户区改造大事记_新浪地产网

深圳棚户区改造大事记

提要:近几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关于棚户区改造的纲领性文件先后出台。

  近几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关于棚户区改造的纲领性文件先后出台。而在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确保完成今年再开工改造600万套棚改的任务,实施2018年到2020年3年棚改攻坚计划,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深圳刮起一股“棚改”风,成为城市更新领域的一个独特样本。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深圳市土地征转历史遗留问题的典型,南山区茶光地块棚户区于2009年由茶光村响应深圳市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号召,将地块申报作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而在2013年4月,茶光地块改造项目开工。

  2015年10月,深圳市住建局发布《棚户区改造政策梳理汇编》,明确棚改范围及深圳市棚改三年规划与任务,随后也发布《深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界定标准》。2016年2月,为彻底消除城市公共安全重大隐患,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二线插花地改造整治作为“城市管理治理年”的突破口。

  2016年12月,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全面签约启动,也是深圳建市以来难度最大的一宗拆迁改造项目,其特殊性和复杂性被业界专家称为“中国棚改第一难”。其中,政府委托承接主体天健集团全程提供项目的前期签约、房屋查丈、房屋拆除、建设管理、回迁服务等具体服务工作。随后,宝安38区新乐花园、39区海乐花园棚户区改造整体搬迁拆除工程启动。

  今年7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2017年改革计划》,将棚户区改造列为27项改革计划之一,提出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大力推动老旧住宅小区棚户区改造。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棚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棚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深圳棚户区改造大事记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