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称仅有五个重点城市的地价房价比未超50%_新浪地产网

机构称仅有五个重点城市的地价房价比未超50%

提要:中国重点城市地价与房价比值普遍超过60%,仅有济南、青岛、武汉、西安和乌鲁木齐五个重点城市的地价房价比未超50%。合富研究院近日发布研报,公布上述数据。

  中国重点城市地价与房价比值普遍超过60%,仅有济南、青岛、武汉、西安和乌鲁木齐五个重点城市的地价房价比未超50%。合富研究院近日发布研报,公布上述数据

  合富研究院监测了2017年4月以来的22个重点城市的地块交易价格与房屋成交价格。这22个重点城市主要是分布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经济较发达城市,以及多个分布于中西部的省会城市。

  该机构给出的地价房价比是动态数值,计算的是该城市在同一时期的土地均价和住房均价之比。其中地价的计算方式,已将开发商配建部分的成本计入商品房面积中。一名房地产分析师称:这一数据大致可以反映在楼市中“面粉和面包的价格比”。

  一线城市的地块出让要求较多,难以用具体数值衡量。研报描述称:北京的地价由于存在最高限价,其与周边在售房价的比值,一般在40%至80%之间;上海的地价房价比在60%至80%之间,其中一宗还需要额外自持15%;广州的纯住宅地块需要开发商自持50%至55%;深圳没有住宅用地出让,其商业地块的地价房价比为80%。

  诸多二线城市的地价房价比都超过了50%,比如南京,这一数值在70%至100%之间;天津也在80%以上;位于珠三角的珠海、中山,都在60%以上。

  一方面是土地供应不足。合富研究院的研报称:2017年上半年,全国重点城市土地出让规模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34%。其中长三角、环渤海、中西的商住用地成交面积分别环比下降16%、57%、33%,仅有珠三角环比上升4%。

  另一方面是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一名房地产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说:“经过几轮楼市调控之后,大型开发商基本找到了节奏:在调控时期拿地,调控放松后卖楼。一些开发商甚至借此实现弯道超车。”

  研报称: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导致购地资金外溢至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使得调控较宽松的地区土地价格大幅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诸多重点城市已经宣布要加大土地供应。不过,合富研究院的研报称:重点发展租赁市场的战略,使得让土地供给向租赁住房用地倾斜,未来可供销售的土地出让占比会有所下降。

  “调控政策尚未缓解土地供应稀缺的情况,土地市场整体依然供不应求,预计下半年重点城市土地出让仍将吸引众多房企争抢。”该研报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