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研磨体与助磨剂两者间节能方式有何不同_新浪地产网

陶瓷研磨体与助磨剂两者间节能方式有何不同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建材报作者:王峰 尹方勇2017/8/17 9:56:14 新浪地产
提要:在干法粉磨水泥时,添加助磨剂,可以改善水泥熟料和混合材料的易磨性,能耗可以降低10%~15%;水泥球磨机在应用陶瓷研磨体后,吨水泥生产电耗也可以降低10%左右。这两种节能方式有什么不同呢?简单地说,一个是通过物理化学变化来节能,另一个是单纯的物理作用节能;一个是对被粉磨的水泥物料起作用,另一个是对粉磨物料的研磨体材质采取措施。

  “水泥粉磨节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除了采用结构先进、能耗低、产量高的粉磨设备之外,在生产工艺条件上改进,也可以达到一定的节能效果。比如:在干法粉磨水泥时,添加助磨剂,可以改善水泥熟料和混合材料的易磨性,能耗可以降低10%~15%;水泥球磨机在应用陶瓷研磨体后,吨水泥生产电耗也可以降低10%左右。这两种节能方式有什么不同呢?简单地说,一个是通过物理化学变化来节能,另一个是单纯的物理作用节能;一个是对被粉磨的水泥物料起作用,另一个是对粉磨物料的研磨体材质采取措施。

  助磨剂的“助”是“帮助”的意思。它能帮助什么呢?简单地说:它能帮助水泥生产过程加快粉磨速度、节约电能消耗、减少熟料用量、降低生产成本;它能帮助水泥产品提高质量、改善性能、调节品种、方便输送。助磨剂的“磨”是“粉磨”的意思,它不是水泥物料简单的“由粗变细”的普通粉磨,它是“高细粉磨”和“超细粉磨”。用《机械力化学》中的学说诠释,即固体物质受到机械力作用后被激活,其性能将会发生一系列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所以,这个过程又称之为机械力化学活化。

  从助磨机理来看,助磨剂可以降低物料表面能、减弱分子引力所产生的集聚作用、帮助外力作功时颗粒裂纹的加速扩展,从而提高粉磨效率,实现球磨机优质、节能、高产的目的。助磨剂还利用化学物质特有的功能,激发潜在水硬性材料的水化活性,提高水泥早期强度、改善水泥流动性、缩短凝结时间、减少需水量等。在水泥粉磨过程中,加入少量的助磨剂,可以消除细粉结团或“糊磨”现象、加快物料的粉磨速度、提高粉磨效率、减少小于3μm的颗粒含量,有时会出现比表面积减小的表观现象。然而,3~30μm含量一般可以提高10%~20%,使水泥的颗粒组成更加合理,有利于后期强度增进率的提高。

  使用助磨剂后,物料在磨内的流速会加快,使其在磨内停留时间缩短,减少了过粉磨现象,会引起出磨物料细度(筛余和比表面积)的变化。对于开流粉磨来说,必须调节磨内工况,适应粉磨产品的细度要求;对于圈流粉磨则要控制出磨细度(筛余)在正常范围之内,绝不允许有筛余值逐渐增大的现象发生。否则,不仅磨机产量会降低,而且,还会引起循环负荷率增加,磨尾提升机过载、堵塞,以致造成停产事故。因此,使用助磨剂后的粉磨工艺参数,应进行必要的调整。

  目前在水泥企业广泛选用的陶瓷研磨体,是以优质高岭土、长石材质或氧化铝、氧化锆、氮化硅、碳化硅等材料为主,经加工、成型、烧结而成的一种厘米级球形陶瓷物体。普通陶瓷球按其用途可分为填料陶瓷球、湿法研磨陶瓷球和干法研磨陶瓷球3种。2015年我国在世界上首创的“水泥粉磨用陶瓷研磨体”属于干法研磨陶瓷球,简称:陶瓷研磨体。有一些在外形上与普通陶瓷球没有什么不同,但另外一些有明显的外形差异,如段型(短圆柱体)、球段型(段的两端为球形)、椭球形或其他异型等。

  从化学成分上看,除氧化铝含量超过90%之外,还添加了一部分改性增韧的微量元素:锆、锰、铜等,使陶瓷研磨体的抗冲击韧性能力大幅度提高;从生产工艺方面看,加强了计算机技术和数字化控制技术的发展,实现了烧成工艺自动化,合理调控热工制度(如烧结温度、升温速率、保温时间、烧成气氛等),降低烧成温度,加速烧结过程,阻止晶型转变,抑制晶体长大,制造出玻璃相含量低、微小晶粒结合、刚玉为主的结构态陶瓷,从微观结构上解决了陶瓷研磨体的质量问题,在干法粉磨系统中的使用性能指标(碎球率、磨耗)远远优于普通陶瓷球。

  陶瓷研磨体是近年来用于粉磨水泥、替代铬合金铸球的新型材料,不仅使水泥工业生产节能降耗、出磨产品温度降低,而且避免了六价铬的重金属污染,是我国为世界水泥工业首创的先进技术产品。应用陶瓷球使球磨机装载量减少、整体负荷下降,因此,在主电机不更换的条件下,球磨机节电效果明显是必然的结果。有人担心陶瓷研磨体的应用会与助磨剂发生干扰和影响,但从上述节能机理分析可以看出,这种顾虑大可不必。通过笔者近几年来的推广应用实践证明:在球磨机水泥粉磨系统,适量添加水泥助磨剂可以改善物料易磨性,对陶瓷研磨体的应用十分有利,节能效果更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陶瓷研磨体  陶瓷球  助磨剂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