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媒体:支持合理自住购房 限制信贷流向投机购房_新浪地产网

央行媒体:支持合理自住购房 限制信贷流向投机购房

提要:“加强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继续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近期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在谈及房地产调控问题时表示。

  “加强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继续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近期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在谈及房地产调控问题时表示。

  报告强调,2017年,各地区将认真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政策要求,继续强化“因城施策” 调控政策,全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成交回落、价格平稳略降”的发展态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银行按揭贷款的投放力度可能从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倾斜,金融支持可能加大。随着未来一二线城市的成交收缩,按揭贷款在这些城市的投放或不会持续增加,而是放缓或收缩。”

  2016年以来,管理层不断强化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按照“因城施策”原则,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由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所在城市实际,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及利率浮动范围,去年四季度后,房地产贷款增长势头趋缓,房地产信贷调控初见成效。

  数据显示,2017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9.72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上季末低1.9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1%,比一季度占比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1万亿元,同比增长30.8%, 增速比上季末低4.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保障房信贷支持力度较大。2016年,全国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606万套,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基本建成658万套。去年年末,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2.5万亿元,同比增长38.3%,增速比住房开发贷款高25个百分点;全年新增6972.2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113.5%。2017年6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2.97万亿元,同比增长36.2%。

  此外,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16年年末,已有85个城市的373个保障房建设项目通过贷款审批,并按进度发放862.1亿元,收回贷款本金736亿元。

  “从调控政策措施看,2016年尤其是2016年四季度以后,‘因城施策’调控力度加大,灵活度提升。”报告认为,调控力度差异化,调控范围不再局限于一二线城市,开始向三四线城市延伸,调控手段更加丰富。在限购、限贷、限价等传统调控手段的基础上,开始实施限售政策,即买房后需要经过一定年限才能再次入市交易。此外,加大整顿市场秩序的力度,通过严查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打击房地产虚假广告、加强土地拍卖资金监管、防范违规资金流入土地市场等方式,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报告同时指出,“房价上涨预期仍然存在;土地供应不足,部分城市甚至出现‘面粉比面包贵’的情况;部分热点城市库存处于低位,短期内市场供应紧张;居民投资渠道有限且回报不高。”

  为此,央行认为,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明确近、中、远期城镇建设用地和土地供给规划,将城镇户籍人口与公益及建设用地指标挂钩,稳定预期。可探索建立和完善土地当量制度,通过交易在全国范围实现综合占补平衡,提高土地在全国范围内的集约利用。另一方面,要积极完善中小城市发展基础,提高中小城市吸引力,并形成优势产业支撑、快速轨道交通连接、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包容性强、绿色低碳的城市网络,也有助于疏解特大城市非核心功能。另外,还要积极发展长期公共租赁住房,稳定和规范住房租赁关系。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门联合发文,推动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将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同时,鼓励开发性金融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信贷  购房  

购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购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