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筑成为“十三五”能耗控制重点_新浪地产网

公共建筑成为“十三五”能耗控制重点

提要:2015年末,中国实有公共建筑面积约110亿平方米,其中大型公共建筑面积14.4亿平方米,约占14%。相对于居住建筑,虽然总量小,但单位面积用电量却远高于居住建筑。

  2015年末,中国实有公共建筑面积约110亿平方米,其中大型公共建筑面积14.4亿平方米,约占14%。相对于居住建筑,虽然总量小,但单位面积用电量却远高于居住建筑。

  数据显示,根据民用建筑能耗统计数据,从全国平均水平来看,中小型公共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办公建筑的单位面积电耗分别为52kWh/m2、74kWh/m2、46kWh/m2,而全国居住建筑平均电耗约为20kWh/m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委层面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已有重视与推进。据住建部数据,“十二五”时期,确定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11个,实施改造面积4864万平方米,带动全国实施改造面积1.1亿平方米。 

  报告提出,将实施重点城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力争到2020年,重点城市完成改造公共建筑面积4亿平方米,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下降20%以上。 

  具体该如何改造,又会取得怎样的成效?报告中举例表示,一家能源公司承担了上海市一个总面积为29万平方米,包含地上五层以及地下三层的国内单体建筑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购物中心的节能改造。改造前该商场所用能源类型为电力和天然气,以2012年来自供电局和燃气公司数据账单能耗数据为基准,共用电力4663.28万kWh,用气37.52万立方米,综合能耗折合电量为4931.49万kWh/年。 

  报告介绍,该项目采用节能效益分享型的改造模式,采取了包括空调冷机智能群控系统;采暖系统采用高效空气源热泵;商场楼顶敷设1MW光伏;公共区域和出租商铺LED照明升级;自动扶梯变频控制等多项节能技术及设备。 

  通过上述各项节能技术的应用,使得该项目综合节能率超过23%。项目节能量达到3600吨标煤/年,降低碳排放约9300吨/年,并减少了向环境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 

  节能的同时也带来经济效益。报告指出,项目直接节能效益约1000万元,业主更能享受到设备免费维保、免费资产、旧设备回收等间接效益。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筑能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能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