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商业建筑能耗大数据高峰论坛圆满落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首届中国商业建筑能耗大数据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提要:由全联房地产商会主办,北京喜恒能源、北京翼虎能源、上海明华物业承办的首届「 中国商业建筑能耗大数据高峰论坛 」于 2017年6月14日 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圆满落幕。

  由全联房地产商会主办,北京喜恒能源、北京翼虎能源、上海明华物业承办的首届「 中国商业建筑能耗大数据高峰论坛 」于 2017年6月14日 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圆满落幕。

姚远博士 主持会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思维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将达到35%左右,超越工业用能,成为用能的第一领域。按照目前高耗能、粗放式的方式扩大生产,全世界的能源也难以维系高速运行的中国经济快车。一方面是能源紧缺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是敞口式的能源消费造成浪费惊人。面对严峻的能源环境形势,大数据成为能源革命的重要举措之一,更是降低建筑能耗的一剂良药。

  为此,全联房地产商会组织了此次中国商业建筑能耗大数据高峰论坛,为世界建筑能源大数据技术搭建中国平台,让国内外同行加深交流,促进国内能耗大数据产业发展,让建筑能耗大数据技术造福世界。大会围绕建筑能耗大数据,设置了前沿热点议题。关于能源互联网技术、建筑大数据技术等话题都将在论坛中进行讨论,为中国建筑节能事业与世界先进互联网技术搭建国际平台,加深了对于中国商业建筑能耗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及解决方案的了解,促进中外企业、技术学会、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为商业建筑能耗的持续化节能改进寻找突破口,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商建能耗大数据峰会现场

  本次高峰论坛特别邀请到了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发展中心、Lawrence BerkeleyNationalLaboratory(LBNL)、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与节能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技术研究所、中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的政府领导人、实验室科学家、院校学术专家、著名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国商业建筑能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模式。其中北京翼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喜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明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主承办也于会上分享了精彩的演讲和切身的管理经验。

  上海华信、安吉中国、青云创投、第一太平戴维斯、铁狮门等多家优秀企业参加了本次峰会,各与会嘉宾在会议期间得到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

  6月14日早9:30峰会论坛正式开场,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钟彬进行了精简的开幕致辞,宣布中国商业建筑能耗大数据高峰论坛正式启幕。


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钟彬开幕致辞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发展中心处处长丁洪涛发表了关于公共建筑能耗数据应用现状与展望的演讲,其中介绍了政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公共建筑大数据能耗数据的采集与实时监控,并已有初步成效;但是工作中仍遇到了数据应用不充分、数据质量不足以支持运行、数据孤岛现象严重等问题;住建部已更新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三五”规划等相关建筑节能政策及要求,未来将不断健全数据收集机制、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并加大科研力度同步实施相应课题项目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发展中心处处长丁洪涛发表演讲

  建研院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徐伟院长分享了关于我国公共建筑能耗对比和评价研究,以现实生活中公共建筑能耗对比的案例为开篇,引出了一系列建筑能耗对比和评价所需考虑和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际应用案例作以介绍,找到同类型建筑体系的能耗指标,加以各关键角度的评比评价,对于建筑能耗的智慧诊断、耗能改进起到积极作用。

建研院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徐伟院长发表演讲

  随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林波荣教授进行了基于数据挖掘的绿色公共建筑性能后评估优化研究报告。阐述了清华大学联合13所国内高校、9家建筑科学研究院所,共29家承担单位,近年来的主要研究课题与阶段性的研究成果。说明了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已经步入大数据时代,人们从关注节能,逐渐过渡到关注建筑绿色品质与能效的关系,关注工作效率的提升和身心健康,然而数据挖掘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领域大有作为,反馈于运行和设计优化,保证了建筑高品质运行和持续性优化。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林波荣教授发表演讲

  中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魏刚作为早晨第四位特邀演讲嘉宾共享了投后管理提升和增值服务内容,生动的讲解了现代物业与时俱进,需要更加主动的、个性化的、全面的新一代物业管理模式,而大规模、全方位的搜集建筑能耗及运维管理数据是推进物业管理升级的一大关键点、同样也是一大难点,因此对于物业运维管理数据的真实实时采集、数据挖掘和闭环优化应用是物业行业进阶工作的重点。


中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魏刚发表演讲


钟彬秘书长、邓志超总经理、林伯荣教授、徐伟院长发动商业建筑能耗大数据白皮书启动仪式,为上午的论坛会议划下完满的结点。

  商业建筑能耗大数据白皮书启动仪式

  下午的会议上,LBNL的科学研究者冯威做了有趣的学术发言,有关于建筑能效和环境系统的大数据研究和实测平台。建筑室内环境的舒适度与室外大环境的实时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即要想保证室内人员的舒适体验、又要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就要时刻关注外界环境的时刻变化并自主做出相应调整。LBNL建立了四间测试房间,安装近2000+各参数测试仪表,结合理论与实践做出详尽研究。

LBNL的科学研究者冯威发表演讲

  北京喜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翼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邓志超共享了商业大数据实战方面的见解与经验。中国商业建筑巨大的建筑存量、能源消耗、工程支出与人员成本构成了急需进阶的物业管理市场。然而快速扩张的设备运维压力与实际的业务管理水准存在很大的跟进空间。不仅是设备运维,建筑节能当然是业主与管理者关注的重点,但是追寻节能的元问题不是一味地“节约用能”,而是在保证舒适度的前提下“节约能源”。改变传统的节能模式,应用创新的节能模式管理物业运营、识别浪费进而共享收益。翼虎能源专业、标准化的SaaS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帮助管理者全方位管理设备资产;基于数据、规则、模型、业务指标主动识别浪费;利用先进智能设备及智慧工单保障室内环境品质;真正实现业主、物业管理者、租户的三方共赢。

北京喜恒/翼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CEO 邓志超发表演讲

  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逸非的演讲主题是物联网助力建筑管理。0.3秒内互联网技术即可精准的锁定千万量级顾客的性别、兴趣等基本信息,同样物联网技术帮助各应用平台构建建筑的环境监测大数据环境,升哲科技自主研发的低功耗蓝牙智能硬件结合低功耗广域网基站设备协助智能楼宇、智慧能源的数据监测及预警等功能。


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逸非发表演讲

  上海明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闻皓代表物业管理方以物业行业未来已来的精彩演讲为本次峰会落下帷幕。物业行业即将迎来信息革命,物业巨头正在整合崛起,物业行业的未来要跟着客户走、跟着建筑走、跟着管理走。使用“小而美”的便携服务为客户带来价值;应用全面综合性管理平台提升各类建筑管理水平;依靠专业、标准化的管理服务固化先进管理模式。上海明华与翼虎能源的通力协作正朝着物业行业规划的未来革命步步迈进,共同面对物业行业的原力觉醒,迎接丰富的挑战与机遇。

上海明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闻皓发表演讲

  会后各企业与会嘉宾参观了喜恒能源的行云—建筑用电行为分析管理平台;翼虎能源的EIS能源管理平台、EAM设备设施管理平台、EMS环境监测管理平台的展示区。对于商业建筑管理系统的建筑大数据采集应用及各项目的实际使用状况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会后展示区演示

  政府、学府、企业、国际实验室各方精英齐聚一堂,探讨商建大数据能耗现状、存在的实际问题、商业大数据的实战项目,一同展望未来商建能耗数据带来的价值,本次商建能耗大数据峰会为大家带来了更加富有层次的思考与见解,期待下次再会。

关键词:

建筑能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能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