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推动海口智慧城市发展_新浪地产网

绿色建筑推动海口智慧城市发展

提要:垃圾山变身能源基地、房屋和森林融为保护色、建筑降温用水拿来养鱼还能种番茄……在2017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分论坛“智慧城市建设最新进展”现场,来自国内外专家分享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关注绿色建筑的发展,为推动海口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垃圾山变身能源基地、房屋和森林融为保护色、建筑降温用水拿来养鱼还能种番茄……在2017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分论坛“智慧城市建设最新进展”现场,来自国内外专家分享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关注绿色建筑的发展,为推动海口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绿色建筑助推健康城市

  健康建筑、绿色建筑是建筑领域未来大势所趋,更是智慧城市的典型特征之一。现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孟冲围绕我国健康建筑评价标准与实践进行介绍。“健康建筑是绿色建筑的延伸,实现了优中选优。”孟冲指出,按照2016年的中国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健康建筑是指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实现健康性能提升的建筑,其目标导向是“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六大健康要素。

  那么,对于海口来说,在发展健康建筑上应如何探索方向呢?孟冲表示,海口有着美丽的风景和宜人的气候,且空气指标较好,同时拥有着自然条件和产业的优势,适合建设健康建筑,尤其是养老产业。“因为健康建筑融入了人性化的适老性、全方面的健身条件、免费的服务等考虑因素,有利于市民身心健康发展。”

  现场的大屏幕上,一张图片完美展示了建筑与周边环境和谐相融,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饶戎讲述了利用生境再造对河北张家口冬奥会郊野森林公园进行生态修复的过程。“城市生态修复,我们不能单关注指标,还要关注生态系统本身的健康安全和内在功能,从而进行规划和设计。”饶戎说。

  “被动房”开启节能新时代

  有一种房子,冬暖夏凉、空气清爽、没有雾霾困扰,同时能量消耗又非常低,这就是神奇的“被动房”,是一种全新的节能绿色建筑概念。在现场,德国弗莱建筑集团董事长Wolfgang Frey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世界最大被动房社区中心——海德堡列车新城。该社区占地116公顷,是欧盟第一个零碳排放的可持续社区。

  据介绍,被动房是不用主动的采暖和空调系统就可以维持舒适室内热环境的建筑,在被动房内,人体、电子设备产生的热量都会被用作采暖,以此达到节能的目的。

  “我们所说的绿色建筑,不仅仅是绿色节能,从社会、人文角度也要考虑可持续性。”Wolfgang Frey表示,被动房社区考虑老人、幼童等多种人群的特性,通过一系列的设施让居民都能得到优质的服务。

  当前海口市绿色建筑推广步伐加快,智能城市建设加速推动。2016年8月1日起,海口住宅建筑已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海口绿色建筑科技园项目也于近日动土开工,将运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循环水利用技术、雾炮养护系统、低噪音技术等实现整个园区的零排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