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西安建工集团”绿色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第二届“西安建工集团”绿色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16年9月22日由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建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伟宏钢结构有限公司、上海朗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西安建工集团’绿色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华美达广场酒店隆重举行!
   

  应邀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刘石民;陕西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墙体办主任兰兴利;西安市建委综合开发处处长顾金龙;西安市建委节能科技处处长魏志清;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院长熊中元;西安建工集团副总经理陈震;西安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城建处处长何爽;西安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城建处副处长调研员董黎鹏;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华兴源集团总裁李建国;长安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敬源;西安市房地产开发研究会秘书长张潇文;西安市房地产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凯;上海朗绿科技副总裁于昌勇;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建盈;新加坡CPG集团副总裁TongChernYaw;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季伟;西安建构实业总工程师刘浩强;副总经理申红军;陕西伟宏钢结构副总经理刘宁;上海朗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昌勇等。

  参加会议的还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规划设计机构、建筑施工单位、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新闻媒体等共300余人。

  发展绿色建筑意义深远,行业大企业责任重大

  开幕式上,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院长熊中元、西安建工集团副总经理陈震、陕西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墙体办主任兰兴利、西安市建委节能科技处处长魏志清、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刘石民为此次论坛作了对与会嘉宾、行业同仁致辞表示欢迎。

  首先是王圣学会长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第二届论坛的主题不是讨论要不要搞绿色建筑,要不要做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的问题,而是要研究如何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混凝土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的问题,如何推动西安特大城市楼市和建筑市场,装配式建筑在市场的占有量问题。

  目前虽然世界经济仍然没有走出低谷,复苏缓慢,甚至还看不到繁荣的景象,虽然我国经济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时期,包括陕西和西安在内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在中央正确的决策下,我国以创新绿色等五大理念的发展思路,必然获得成功。目前这种中速发展水平还将保持较长的时间,而作为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迅速扩张的房地产和建筑业,面对新常态,到了提高品质,提高科技含量,走节省绿色环保之路的时候了。绿色理念已深入人心,绿色建筑势在必行,以混凝土钢结构等装配式为主的建筑,将是未来市场的主体,绿色建材、绿色技术、绿色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产业市场广阔,是在座各位从事设计技术、材料、装配的企业大展宏图、大显身手的时候,也是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认真研究,尽快决策,告别老技术、老材料的时候了,相信建设部在今年年底前后肯定要出台落实国务院推行装配式建筑的配套政策。”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院长熊中元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第二届众多专家和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借助平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改革创新,实现全产业链的整合,服务社会,服务行业。其次,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措施要从两方面讲。首先,要明确一个理念。绿色建筑不是高科技的堆砌,更不是高成本的标志,相反,绿色建筑是因地制宜的集成创新,同时降低建造成本也是绿色建筑永恒的主题。绿色建筑是一个载体,真实的反映体现了未来城市空间的经济、商业、文化、消费方向。只有设计、建造、营运三者有机结合,才能实现真正的绿色。只有全产业链的资源有序整合,才能推动绿色建筑的进一步发展。其次,把西北院在2015年申报陕西省质量奖过程中的一些成果跟大家做一些分享。陕西省质量奖评审专家对西北院做了三点总结。一是集于绿色和文化的中华建筑创新发展模式,西北院始终坚持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将绿色技术与设计创意高度融合,绿建建筑标准整合资源,引领绿建设计行业,成为了行业标杆。二是西北院形成了以和谐传承共生、合作创新共赢为内涵的和和企业文化体系,拓展幸福空间,极大提升了企业软实力,成为文化引领、创新发展的新楷模。三是创建了具有中建西北院特色的模式,以设计为龙头,绿色化、精益化的工程总承包模式,整合管理建筑全产业链的资源,关注建筑全生命周期,从根本上避免了窝工、返工,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确保了质量,极大节约了社会资源,树立了行业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模式的典范。”

  西安建工集团副总经理陈震在致辞中表示:“根据‘十三五’规划指出的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积极稳妥推进钢结构建筑以及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力打造陕西省建筑产业化基地与钢结构生产基地,构建国家级建筑产业化示范区,带动全省建筑产业板块快速升级,改变传统的建筑方式,实现绿色安装,创造巨大的社会效应、环境效应,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西安建工将继续推广绿色建筑,助推品质西安的建设。我省及西安建筑产业化是由西安建工集团率先发起,2013年10月我集团建筑产业化为西北首个落户渭北工业院,列入西安市2014年、2015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从此改变了西北地区传统的建设模式,谱写了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新篇章。作为陕西省唯一一个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和建设产业研发中心,公司的口号是绿色建筑,通过建筑产业化的建造方式,降低建造过程中的资源和能源的消耗,通过工厂化的生产方式,提高建筑物的建造质量,从而降低建筑物后期维护过程中的资源和能源消耗,通过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形成,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环保和适用性。我们计划在未来五到八年内,以西安建筑实业引领带动园区内各个配套的建材企业,最终建立起年产值近百亿的国家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区。2015年基地在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致力于住宅产业化的创新、研发和应用的同时,目前已经向城市地下管廊、河道治理、海绵城市等相关配套产品进行大踏步的迈进,全力规划打造辐射我省乃至西北的国家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区。

  钢结构是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我们通过数年的努力已经发展成为省内的行业标杆企业,在工业建筑方面我们承接了西飞公司的工程,为我们的航空事业做出了贡献。在公共交通方面我们承接了地铁三号线,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了方便。李克强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部署,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我们坚信随着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广泛的认可,以建筑产业现代化为代表的绿色建筑将迎来很大的发展。最后我热忱的欢迎与会的各位专家莅临西安建工集团考察指导,我也希望与关注支持建筑产业化的各级政府、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加强广泛深入的合作,从而将陕西省绿色建筑提到更高的平台。

  陕西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墙体办主任兰兴利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绿色建筑是发达国家为了节约资源能源,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提出来的,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我国对绿色建筑的定义是指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管理保护,四节一环保,这和中央提出的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是共通的,强调了自然和谐相生。我国多年来一直在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国务院住建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优惠政策,来支持绿色建筑和混凝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我省也相继出台了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出台了关于印发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编制了公共建筑绿色设计标准、居住建筑绿色设计标准,和绿色生态小区建设的评价标准,相关节能标准有十多项,为建立完善绿色建筑的设计、审查等行政管理制度提供了技术支撑。”

??西安市建委节能科技处处长魏志清在致辞中表示:“建筑产业化对政府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省上有针对西安市2016年建筑产业化现代化的试点,并且有一些纲性指标,2018年年底前要完成三个产业的建设,现在只有一个,但有意向的正在建设的还有三个,这个任务是可以完成的。国务院能做出在2013年提出,这一次又研究决定,说明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一个前景可观,是一个节能的,是需要政府大力推广的。我们要组织学习先进经验,关键问题是要按照国务院的精神,制定一些纲性政策,比如土地供应政策,明确拿出当年土地供应的多少比例来做建筑产业化,规划如何去限制、去约束,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出台一些财政奖励政策、费用减免政策,使开发商也好,建筑单位也好,建设的项目不要增加太多成本太多。政府要替建设单位想做的事,目前全国有几个城市,还有湖北、浙江、江苏,几个城市做的很好,下一步要去学习,尽快的要在下半年出台政策,要调整建筑产业化的全面进步,这是我们要做的事。”

  最后,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刘石民发表了总结性讲话。他首先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其次,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新常态,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建筑行业,一定要适应新的潮流,要创新发展。刚才讲了绿色发展,用绿色建筑来保障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显然是建筑行业在新时期发展新的空间。最后,他对本届论坛给予了高度期望并预祝圆满成功。

  文化差异造就了国际与国内先行设计理念的各具特色

  在开幕式结束后论坛演讲正式开始,首先演讲的是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季伟,他以“中建西北院绿色建筑发展和实践以及对目前绿建行业的思考”为题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绿色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他说“不是后期变更为绿色建筑,而是设计成为绿色建筑。”季总认为“一个项目应该是用起来很方便,从功能上要考虑周全。造价上也很重要,采用的绿色技术,最后才是好看不好看”,可持续发展是必须要走的道路。并分享了西北院的发展概况、一些在绿色建筑方面所作出的实践,譬如:杨凌国际会展中心、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市行政中心等一些包括办公楼、住宅楼、博物馆等一些绿色建筑方向所做的探索和不断升级创新的成果。

  

   西安建工集团建构实业总工程师刘浩强以《发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他提出了诸多当前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当前地下管线事故平均每天高达到45.6起,每年由于路面开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元,因此解除隐患,发展地下管廊迫在眉睫。西安市规划是“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建设140余公里干、支线地下综合管廊,365公里地下缆线管廊,今年建设目标,实施22公里干支线,53公里缆线管廊项目,总投资2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2.5亿元,目前西安建构实业也参与了其中的一些项目建设,希望通过政府助推及企业建设,能够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推动。

  陕西伟宏钢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宁:他以《装配式建筑——钢结构》为主题。通过对公司的一些发展理念、企业文化、产品类型、经营项目等的介绍,引出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钢结构的特点,以及性能,对于绿色建筑的应用。都做了一个完美的诠释。

  中国兴业太阳能及书控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多:她以《绿色建筑与超低能耗建筑实例》为主题。通过比较绿色建筑的前世今生,得出超低能耗建筑是需要依靠土地蓄能和太阳能得以存在的。借助珠海项目的“新叶”实例。为大家讲述了低能耗甚至零能耗的发展现状。她说:“兴业的梦想,把每一栋建筑都变成一个微型发电厂。”

??上海朗绿建筑科技副总裁于昌勇:以《绿建科技助力地产品质升级——更健康、更舒适、更智能》为演讲主题,从西安楼市行情现状分析研究的角度,剖析西安房地产市场当前所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差异化是未来建筑的方向。他提出“绿色建筑方向发展不是高大上,也不是技术的堆砌,绿色建筑走下去是百姓居住办公生活的需求”。他认为恒温、恒湿、恒氧的基础上更环保节能的生活方式是建筑业未来的大势所趋,也是建筑科技发展的方向。生活应该是舒适健康,有人性关怀的。于总从人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需求开谈绿色科技系统的社会价值。于总多次表明朗绿建筑科技开发企业的出身使其更了解市场的需求,并结合朗绿在西北地区进行科技系统整合服务的多项代表项目成绩进行分享。

  新加坡CPG集团副总裁TongCherngYaw先生,他以《可持续发展下的海绵城市建设——CPG从新加坡到中国的实践经验》为主题,同时向大家分享了CPG集团在新加坡的一些项目,他说;“新加坡的城市将采取交通、生态、医疗保健和以知识型为导向的发展策略来实现城市、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Tong总引申了新加坡综合水资源的管理策略以及从不同方面研究了ABC水计划对中国海绵城市的价值。最后表示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性,要考虑步骤和决策步伐,因地制宜,同时要考虑自然的规律配合城市发展步骤。

  
    本次论坛从下午两点一直持续到傍晚六点半结束,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嘉宾的精彩演讲深深地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参会者。论坛虽然持续时间较长,但大家都一直在聚精会神的听讲,直到论坛结束与会者仍然意犹未尽。

  最后希望这次论坛,能够引起房地产和建筑行业以及全社会对绿色建筑和城市人居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也希望绿色建筑良性发展,使现阶段出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以推动建筑工业化进程和绿色建筑的发展的脚步,进而为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特别鸣谢媒体:华商报、今日头条、交通91.6FM、西安电视台《宜居西安》、腾讯大秦网(全程协办)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居时代》栏目、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房产》栏目、中国经济时报 、香港文汇报 、新华通讯社、陕西日报 、西安日报 、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新闻采访中心、三秦都市报、华夏时报、阳光报、地铁早八点、时代周报、新华网、365淘房网、西部网、凤凰网 、新浪乐居 、搜狐焦点 、三秦房产网 、网易房产、新地产陕西、房掌柜、新居时代、《长安客》杂志、《瑧品》杂志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