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盗设施安装半年 物联网究竟是如何运作的?_新浪地产网

防盗设施安装半年 物联网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提要:在昆明日常出行,最环保方便的交通工具莫过于电动车了。全昆明有将近200万辆电动车,数量极为庞大,也催生了频发的电动车盗窃案,一直以来,电动车被盗不仅让市民郁闷,也让办案的民警头疼,因为这类案件侦破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身份模糊”。

  来源:云南信息报

  在昆明日常出行,最环保方便的交通工具莫过于电动车了。全昆明有将近200万辆电动车,数量极为庞大,也催生了频发的电动车盗窃案,一直以来,电动车被盗不仅让市民郁闷,也让办案的民警头疼,因为这类案件侦破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身份模糊”。

  今年年初,这一“定律”在昆明被破解,电动车安装防盗装置后,找回率大大提升。全城目前已有60万辆电动车安装了防盗装置。半年了,究竟电动车防盗装置的运转情况如何?车辆被盗是怎样找回的?日前采访了昆明市公安局,试图寻找答案。

  方法:利用物联网技术,不到一小时就找回被盗电动车

  7月21日15时50许,一辆电动车被盗的警情刚刚传入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车主将电动车临时停放在官渡区某处,出来后就发现它没了踪影,只好马上报警。接警后,民警立即与车主核实案发地及上牌信息,指挥中心民警则通过物联网追踪系统,大概五分钟时间就获得了车辆所在位置。

  根据位置信息显示,该车于15点45分出现在官渡所辖区内的姚安村里,且此为该车辆最后出现的位置,距离案发地大约5~6公里左右。获得具体位置后,指挥中心民警马上通知官渡公安分局,安排官渡派出所的查缉民警前往现场处理。官渡公安分局民警立即携带一个外形像是塑料制作的大枪的探测器,寻找这辆电动车。

  指挥中心的民警解释了民警处理电动车车辆被盗案件的全过程:车主发现车辆被盗(抢)后报警,警方将第一时间追踪车辆的行动轨迹,并将立即联系车辆最后到达地点所属片区的派出所,通知其出警寻回电动车。若车辆行踪有所变动,也会做出相应处置方法。为了第一时间找到电动车,防止嫌疑人对电动车拆卸防盗装置。如果被盗车辆的轨迹发生变化,它每出现在一个派出所辖区就会通知该的民警第一时间加入追车行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民警常常要走上万步才能在隐秘的位置发现被盗车辆。

  原理:给电动车“挂个号”,建立车与人的关系

  7月17日,在餐馆喝酒的张先生接到派出所民警的电话,说他的车在路边临时停放了好几个小时。“是不是忘记了?”民警问。张先生表示。“超级有安全感。”

  从前,因受害者、被盗车辆之间无关系,造成破案困难、无法找到线索破案。被警方破案寻回的丢失车辆大部分为一次性收回的团伙作案车辆,收回后停放在派出所无人问津和认领,堆积成山。从而造成派出所对场地安排发愁,市民又找不到车,不知道去哪里找车的情况。

  现在,建立物联网电动车防盗系统其实就是给电动车挂个号,建立车主与车的关系,让“车有人可归,有迹可循”,给派出所工作和破案带来很大帮助,也减少了市民损失。

  昆明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王兵表示,自从物联网电动车智能防盗系统启用后,打破了以前昆明二轮电动自行车“管理低下,无法管理”的尴尬局面。实施至今,犯罪率下滑45%~50%,已抓获盗(抢)电动车犯罪分子740人。安装过防盗装置,丢车后车辆未被追回的车主也获得了相应的赔偿。截止7月20日,一共办理理赔1166起,合计理赔金额为1100400元,其中新车668辆,合计801600元,旧车498辆,合计298800元。

  未来:防盗装置将升级,大面积破坏才能拆

  作为寻找电动车的依据,昆明现已建设了接近八千余个基站,并且采用双发声器,使物联网技术更可靠,安装过相关装置后电动车定位更准确。

  了解到,今后,警方会选择避开早晚高峰,在重要路段、被盗频率高的地段设立查辑点,对过往车辆进行车与骑行者身份对应关系的排查。由于目前普遍的电动车偷(抢)犯罪形式为团伙偷车、修改外观(喷漆换色等)、运输、销售,并长期形成利益链条,警方将加大打击偷、改、买三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

  同时,考虑到案件中常出现犯罪分子盗车后自行拆卸防盗装置,并将其随意弃置路边,警方到达现场只剩装置而无车的现象,加强装置拆卸难度也是今后将会开展的工作之一。民警介绍,未来的装置将必须要受到大面积破坏才可拆卸,这样一来,作案即会留下更多证据,更利于警方追查。

  据了解,全城电动车现已有60万辆安装了防盗装置。然而,60万辆安装车辆与测算的全市约200万辆电动车还相差许多。王兵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尽快给自己的爱车加上这样的“”双保险”。“再高端的的技术,有载体才能应用。如果大部分人都不装防盗系统,则物联网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被浪费的,数据来源要有保障系统才能正常运作。”王兵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昆明  

防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