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筑节能和绿色建材发展成果丰硕_新浪地产网

甘肃建筑节能和绿色建材发展成果丰硕

提要: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成立以来,这五年以促进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发展为主要任务,围绕工程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建筑节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等方面,为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促进了甘肃省建设科技的进步。

  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成立以来,这五年以促进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发展为主要任务,围绕工程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建筑节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等方面,为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促进了甘肃省建设科技的进步。

  力推建设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立项评审。5年间有395个科技攻关项目、214个科技示范项目获得立项。每年都有一批科研成果和建设科技示范工程通过省级鉴定和示范验收,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共组织评审通过备案项目140项,经甘肃省建设厅批准,发布了5批“甘肃省建设工程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目录”。

  推广本土绿色建材新技术新产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协会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加大了对本省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本省企业研制、生产的“聚氨酯外墙保温板”、“VRD保温隔热装饰复合板”、“建筑用石墨阻燃型聚苯乙烯板”、“HF永久性微孔混凝土复合保温模板”、“建筑隔墙用复合轻质条板”等新产品通过鉴定和备案。

  做好农村节能建筑试点。协会组织了由甘肃省建设工程咨询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省建筑节能与绿色住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中县建设局、甘肃裕兴建筑实业集团公司等单位参加的课题组,在榆中县三角城高墩营村选定5户农宅进行建筑节能示范试点,集全省多年科研成果,就地取材,选定了5种外墙保温技术方式,进行农宅节能新技术的试点研究,并进行能效检测与对比,以总结和推广经验,进一步优化甘肃省农村节能技术措施,更好地开展全省农村建筑节能示范工作。

  开展建筑节能研究,奠定发展基础。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村镇居住建筑节能综合配套技术研究”课题吸收了甘肃省新型墙材的最新研究成果,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结合甘肃农村地区不同情况,提出的18种外墙、3种屋面及3种地下保温做法以及相应的保温材料厚度参考值,对甘肃农村居住建筑节能设计与施工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榆中县农宅抗震节能试点项目设计与研究”结合当前甘肃省农宅的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并引入当前城市中的一些成熟做法,选取了不同形式的5种构造,对甘肃农宅的抗震与节能技术的推广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推动甘肃省绿色建筑发展。协会积极参与制订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技术标准,根据区域特点完善该省绿色建筑相关技术体系。根据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下达<2012年甘肃省工程建设标准及标准设计编制项目计划>的通知》(甘建标[2012]210号)要求,协会与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共同编制完成甘肃省地方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并于2013年8月1日实施。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标志着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迈进了绿色建筑时代。

  会上,刘宁代表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了衷心祝贺,并就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学习。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到协会的各项工作中,保持协会的政治方向正确。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政府、社会和企业之间,搭建通畅的沟通渠道。积极组织开展行业调研、行业自律、行业人才培养、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第三方评估咨询等工作。二是依靠协会人才资源优势,争取更多的政府购买服务。三是大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提高甘肃省建设科技水平。四是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做好本土技术开发推广。五是牢牢抓住节能和绿色建筑作为工作的主线。六是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

  7月20日,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153名会员代表出席会议。何忠茂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田炫宏等5人当选副会长,侯文虎当选秘书长。

  新当选会长何忠茂表示,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第二届理事会面对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迫使协会要更加关注会员的诉求、建立更为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的有效的管理和运营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协会各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协会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努力提高政策水平。二是继续做好政府、社会和企业之间的纽带。积极做好协会的通联工作,做到新的政策及时宣传,会员企业的诉求及时反映、主动协调,努力从政策上把握先机,从技术上引领前沿,从服务上全面周详,从沟通上及时有效。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扩大社会影响。四是积极探索协会科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子。探索开展建设科技成果鉴定与评价、设立社会第三方力量奖、绿色建筑项目评价、建设科技专家库、建设科技年度发展报告、绿色建筑产业技术联盟、企业家理事会等工作。五是积极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六是积极推动协会“智库”建设。协会的优势在于汇聚了一批省内工程建设领域的高级专家,具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协会逐步探索并开展“智库”模式,集中协会智力优势,为政府重大决策、社会公共事务治理走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七是积极推动学术交流和培训。八是积极探索标准化改革。以协会为平台,积极开展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标准编制工作,并开展社会团体标准制定的探索。

新浪地产
关键词:甘肃  

绿色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