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7省8地出台政策助力北方电采暖 有你的家乡吗?_新浪地产网

"三北"7省8地出台政策助力北方电采暖 有你的家乡吗?

提要:近一个月(6月-7月),东北、华北、西北的黑龙江、河北、山西、山东、青海、新疆等地纷纷出台推进绿色清洁供暖措施,以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市供热能源结构,其中,电采暖不仅多次被“点名”。还明确具体的补贴、优惠等细节,给“电供暖”在庞大的北方市场发挥巨大的发展空间。

  补贴|优惠|数据 "三北"7省8地出台政策助力北方电采暖 有你的家乡吗?

  近一个月(6月-7月),东北、华北、西北的黑龙江、河北、山西、山东、青海、新疆等地纷纷出台推进绿色清洁供暖措施,以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市供热能源结构,其中,电采暖不仅多次被“点名”。还明确具体的补贴、优惠等细节,给“电供暖”在庞大的北方市场发挥巨大的发展空间。

  接下来,随小编一起来盘点近一个月“三北”7省8地,看看有没有涉及你的家乡?

  东北

  1 黑龙江:哈尔滨

  发布首份《2016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6月27日发布《2016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今年将大力推动电能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石化能源。其中,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将配合完成主城区205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煤改电”。也就是说,这些燃煤小锅炉将改造、更换为电能锅炉,实现清洁供热,大幅降低主城区烟尘污染。

  2 吉林

  电供暖项目每平方米补贴23-30元

  吉林省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推进电能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鼓励大中小学、公共建筑及新建小区采用电能清洁供暖,对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等试点采用蓄热式电锅炉替代燃煤锅炉,并提供每平方米23-30元补贴。

  3 辽宁:阜新

  大力推广煤改电供暖采暖 

  按照辽宁省政府《关于明确相关优惠政策大力推进煤改电供暖工作的通知》和《辽宁省电供暖(供热)电力交易方案及规则》,决定对供暖用电实行优惠政策,建立电供暖电力交易市场,通过市场化手段形成电价,支持煤改电供暖项目实施。参与电供暖交易的市场成员,包括符合准入条件的供暖单位、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供暖单位包括居民供暖单位、其他供暖单位(包括服务业供暖单位、工业供暖单位)。电锅炉供暖所需电力以清洁能源核电、风电为主。

  今年,阜新市工信委作为阜新市煤改电供暖的牵头部门,将积极与省工信委沟通,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煤改电项目全力组织申报。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将对煤改电供暖项目用电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间,并指导用户做好接用电相关工作。

  华北

  4 河北:张家口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供暖”工作的通知》

  为扎实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水平,张家口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供暖”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电供暖”优惠电价,纳入电供暖改造实施范围的用户,可享受下网谷段电价0.15元/千瓦时的优惠政策。

  5 山西

  下达2017年首批8亿元清洁取暖奖补资金

  2017年山西省政府将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完成全省97万户煤改气、煤改电工程任务。日前,省财政先行下达8亿元,用于全省11个市的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奖补。  

  山西省大力贯彻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政策,一方面加快热源端清洁化改造,解决散煤燃烧问题;另一方面,推进用户端建筑能效提升,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建设。

  6 山西:太原 

  太原今年计划新增集中供热3500万平方米

  近日从太原市城乡管委获悉,2017年底前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500万平方米,届时太原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到98.5%以上,县城达到90%以上。

  今年的集中供热更新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太原市将继续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积极推进区域热电联产,淘汰现有分散供热锅炉和小型供热机组,市区计划新增集中供热3500万平方米。同时,太原市鼓励风电、太阳能消纳困难地区探索采用电采暖、储热等技术实施供热等先进供热技术。

  西北

  7 青海

  青海玛多县清洁能源取暖示范工程于9月份投运

  清洁取暖示范工程是落实青海四个扎扎实实,保护好三江源环境的重要举措;是三江源核心区域环境保护,提升藏区生活品质,建设全国北方清洁能源取暖和国家电网系统示范样板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近1.8亿元,目前,玛多县清洁能源取暖示范工程已完成项目选址、施工方案和电网规划等相关工作,将于8月份建成9月份投运。其中,35千伏、10千伏部分8月份投运,110千伏玛查理变12月份投运。

  8 新疆: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四个片区启动电采暖建设

  今年,乌鲁木齐市计划新增电采暖面积260万平方米,到目前,已有105万平方米的电采暖新增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7月6日,记者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已开工的为高铁片区45万平方米、八钢20万平方米、高新北区20万平方米以及五家渠市青湖开发区20万平方米电采暖项目。

  早在2016年5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发布《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意见》为全面推进电能替代提供了政策依据,电供暖行业万亿蓝海市场已经打开。

  继而6月初,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对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进行公示的通知》,拟纳入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的12个城市。这12个城市分别为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衡水、太原、济南、郑州、开封、鹤壁、新乡。

  经过近年来电供暖市场培育和普及推广,以及行业鼓励政策和国家标准的陆续出台,我国电采暖行业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随着“十三五”规划国家电网对电力设施的改造,电采暖行业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采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采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