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名单”拢聚优秀供应商 产业融合促进绿色发展_新浪地产网

“白名单”拢聚优秀供应商 产业融合促进绿色发展

提要:相关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碳排放约占全球20%,而其中有近40%是由房地产和建筑行业所产生,也就是说,全球碳排放里面,中国的房地产约占到8%。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碳排放约占全球20%,而其中有近40%是由房地产和建筑行业所产生,也就是说,全球碳排放里面,中国的房地产约占到8%。

  正是看到了巨大的绿色转型的发展机遇,2016年6月5日,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朗诗绿色地产在第45个世界环境日共同发起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

  在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Erik Solheim盛赞了该行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开辟了全新的视角。

  显然,节能减排不仅仅要依靠政府的力量,更多需要运用绿色供应链这种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一年多以来,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也在一步一步以行业联合的形式全面推行绿色供应链,形成统一标准和要求,最大限度约束相关供应商,达到减少行业整体产业链的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的目标。

  “白名单”不断更新

  不绿色,无交易

  “不绿色,无交易!企业家们应该把这个接力持续下去。目前产能过剩的行业形势,正是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契约推进的最佳时机。”在世联行董事长、中城联盟主席陈劲松(博客)看来,现在应该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绿色供应链的最佳时期。

  不同于以往少数领先企业的单打独斗,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联合了企业、政府和消费者等多方力量,从房地产企业的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消费终端等环节入手,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于产业链的全过程,能够整体促进产业链整体碳排放和污染物减排。

  开展“绿色供应链”行动的一年来,绿色供应链同行者已经从最初的48家扩大到89家,这些企业在2016年的销售额总计近1.9万亿人民币,约占行业总规模的17%。每一家企业的承诺使得用6000亿采购权说话,来影响上游的企业,如果不符合绿色,环保要求就不购买,从而带动辐射2000家供应商。

  比如钢铁、水泥行业是工业污染排放大户,房地产行业作为钢铁和水泥产品的最大用户,通过绿色采购,对上游供应商施加环保压力,对降污染,减排放有巨大的正面影响。

  在绿色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过程中,万科、朗诗等绿色地产的先行者们多次表示希望能够带动大家都参与进来,以环境标准,而不仅仅是最低价来决定采购,从而形成一个新的优胜劣汰的商业规则。

  白名单是由参加绿链行动的地产企业根据绿色采购标准梳理相应的合格的合作供应商名录,并由独立第三方实施环境监测评估后,确认在一定周期内未发现有不达标供应商企业的名录。

  2017年1月7日,首批房地产绿色供应链白名单(征求意见稿)发布;3月22日,经过两个月的公示期,首批房地产绿色供应链白名单正式发布。6月5日,中国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白名单最新发布,首批《铝合金无铬钝化白名单(征求意见稿)》、首批《木制品甲醛控制白名单(征求意见稿)》、第二批《木材来源合法化白名单(征求意见稿)》、第二批《重污染排放控制(钢材、水泥)方案白名单(征求意见稿)》。

  据了解,这些合规企业均按照房地产行业绿色采购行动方案的要求,在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经过了检测和审核,供房地产开发商优先采购。通过这种方式,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号召和倡导房地产企业采用绿色采购,撬动上游供应商,改善环境表现,促进可持续发展。

  精装修时代呼唤绿色产品

  合力形成绿色新契约

  随着国内各省市精装修政策的频繁落地,作为绿色、节能的建筑产品,精装房必将成为商品房发展的主要趋势,并将在未来更大范围地覆盖房地产市场。“精装房”一时间成为从开发商到装修行业,从家具业到消费者都普遍关注的焦点。

  毋庸置疑的是,住房从毛坯转向精装修,对企业和产品的要求一定会越来越高。消费者对绿色装修和绿色建筑的需求促使精装修时代涌现出更多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材

  值得欣喜的是,一旦越来越多的白名单作为指路明灯,绿色采购便可发挥能量,驱动绿色供应链建立良性循环。房地产企业有采购权限,才能对供应商形成影响力,用市场的力量去影响供应链,引导供应商提供真正绿色环保的产品,改变过往人造板等领域鱼龙混杂,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

  绿色供应链专项工作通过大型地产企业联手,并通过专业组织机构协助一起打造绿色采购链,分别从四大类别——“钢铁、水泥重污染排放类”、“铝合金无铬钝化”、“木材来源合法化”、“室内装饰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控制”进行原材料源头绿色环保专项控制。

  在过去的采购工作中,房地产商关注的重点主要是成本、品质和质量,而在绿色供应链行动开始后,逐步摒弃“最低价中标”,环保成为极其重要的考量维度。这将在未来的精装修时代为人们更加舒适和健康的生活保驾护航,指引方向。

  据业内人士透露,房地产的产业链非常广,直接采购的品类达到100多种,未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绿链将不断地延展,不断吸引同行者加入,实现更大规模的绿色的环境效益。

  预计在2020年,中国将有600家企业加入绿色供应链行动,总销售额将占全国房地产企业民用地产销售额的40%,企业的绿色选择和联合行动,将形成新的商业绿色契约,引领行业新规则。

  多位业内人士也指出,构建房地产绿色供应链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合力共同推动。房地产绿色供应链仅靠企业参与效果有限,还需要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标准加以引导,社会机构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加大推广、宣传和评价力度,从而共同释放出更加磅礴的绿色新能量。

  而想要在保证不断扩大品类的同时,又不断提升“绿链行动”的品质,除了设置“白名单”,还需采取一些严格的淘汰措施和办法。比如玻璃、涂料,绿色供应链行动要求上游供应商的污染排放必须要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对存在不良环境污染记录的企业发出整改要求,未及时进行整改,仍处于违规排放状态的企业,将逐步地将其淘汰出房地产企业的采购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绿色供应链的不断推广,在影响供应商的同时,未来还要进一步影响消费者,只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具备了绿色环保的意识,绿色供应链行动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才会最终真正落地。毫无疑问,顺势而为,稳步推进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形成持续的影响力已经成为未来推动建材行业进一步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供应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供应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