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空间将暴增_新浪地产网

山东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空间将暴增

提要:为促进太阳能光热不仅有量的提升,也更有质的提高,方案还提出重点实施节能“八大重点工程”,其中要重点实施新能源推广应用工程,突出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五大领域,重点突破中高温高效太阳能集热、光热发电、太阳能冷热联供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太阳能光热工业化利用,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此外,大力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加强监测平台建设,引入合同能源管理制度等,这些举措也将推进太阳能光热向纵深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拓展‘工业绿动力’计划实施范围,加快高效煤粉锅炉、新型水煤浆锅炉和太阳能集热系统等新能源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和新能源高效利用。”“继续推进建筑节能全过程闭合监管,严格执行居住建筑节能75%、公共建筑节能65%标准,积极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推动太阳能、地热能等在建筑中的深度复合利用,100米及以下住宅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全部推行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编者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一般称为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以下同)。”由此可见,山东省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山东省一直是太阳能热利用生产和利用大省,在利好政策方面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济南建委率先于201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百米强装令,即100米以下的济南新建住宅必须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后菏泽等市也开始推行此政策。山东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也明确指出,“新增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面积1.5亿平方米以上”、“到规划期末,新建农村社区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达到50%以上。”,并提出“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因地制宜推进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应用,推动各类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深度、复合应用。加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强制推广力度,编制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标准图集,对县城以上城市规划区100米及以下住宅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全部按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标准设计、施工和验收。政府投资的民用建筑工程项目,至少利用一种可再生能源。”此外,“工业绿动力”计划及“阳光爱心”工程都为山东太阳能光热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山东省新增太阳能光热建筑结合应用建筑1.34亿平方米,如若对全省100米以下的建筑都实施安装太阳能集热器,那么1.5亿平方米的发展目标可以说是轻而易举,再加上对“工业绿动力”计划和“阳光爱心”工程的实施推进,以及清洁采暖试点的推广,太阳能光热的发展热度将会急剧上升,成为山东省节能减排领域的重头戏之一。

  为促进太阳能光热不仅有量的提升,也更有质的提高,方案还提出重点实施节能“八大重点工程”,其中要重点实施新能源推广应用工程,突出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五大领域,重点突破中高温高效太阳能集热、光热发电、太阳能冷热联供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太阳能光热工业化利用,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此外,大力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加强监测平台建设,引入合同能源管理制度等,这些举措也将推进太阳能光热向纵深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光热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