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荣:太阳能行业将“瓦”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王欣荣:太阳能行业将“瓦”解

提要:将得能瓦片竖用,与建筑的南墙和西侧的外墙面结合,在冬季可有效吸收光能并将腔体内的空气进行加热,利用烟囱效应向室内传送热风,达到为室内通风、提温目的。在建筑材料成本、施工成本居高不下的条件下,利用简单的材料对新建建筑和老旧建筑科学装修,同样可以达到节能、省钱和居住舒适的绿色要求。

  产品创新|王欣荣:太阳能行业将“瓦”解

  近年来,人们在太阳能集热器产品的创新研发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纠结在得热量和太阳能贡献率上,进展不大。那么,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材料在能量获得和应用方面有没有突破的可能呢?

  得能瓦是北京瓦得能科技有限公司经过4年研发的产品。据该公司董事长王欣荣介绍,得能瓦不仅具有建筑瓦的基本属性,还具备生产热能、提高光伏组件发电效率和给建筑加热和冷却功能,是对建筑材料应用的一项伟大创新。

  

  得能瓦的特点

  与传统意义上的瓦不同,得能瓦不是用红土或渣土烧制的类似于书本大小的瓦片,也不是用水泥和纤维压制而成的大片瓦,与塑料材质的透明瓦也不一样,更不是薄铁板复合保温材料的那种彩钢瓦。

  从外观看,得能瓦分为波浪曲线瓦和平板瓦两种。瓦的外表面光滑且有黑色选择性吸收涂层,无光泽。得能瓦中空,夹层内的若干条竖筋与瓦的内面铸在一起,在瓦片内部形成细长的条形腔体流道。一方面,这些“筋”在力学上起到支撑作用,使瓦片能够承受正负压力;另一方面,这些“筋”把腔体隔离成一条条独立的小腔室,就像在瓦内安装了若干条方形的管道一样,形成独立的气、水通道。

  

  得能瓦的材质为一种高分子有机物,是可回收再利用的环保材料。得能瓦与普通瓦相比具有抗腐蚀、易切割、有韧性、质量轻的特点。因此,得能瓦适合长途运输,非常方便吊装以及施工作业。

  得能瓦如何得能

  将得能瓦的两端分别做管道熔接和密封处理后,数片得能瓦并联在一起,整个屋顶的坡面相当于安装了一个大型闷晒式的“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阳光在黑色涂层上形成的热能穿过瓦的薄壁,将容积很小的腔体内的水快速加热,通过自然循环的方式,热能被处于高处的储热水箱收集起来。6月8日,在“北京绿建宝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体验中心”瓦得能热水屋顶示范的小亭内,笔者在该系统配置的“昱光控制柜”的电子屏上亲眼见到63℃的水温显示,见证了得能瓦高效的集热能力。接待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一行考察的用户表示,用得能瓦制成的屋顶不但起到遮风挡雨的作用,而且还能生产免费热水,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除了洗漱用水之外,用户还用多余的热水洗车。

  

  昱光控制柜

  同日,在位于小汤山的北京北方京航铝业有限公司,笔者也见到利用得能瓦屋顶为员工浴室提供热水的示范案例。巧的是,用户浴室屋顶的另一侧还有一台弃用的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太阳能集热系统,IMSIA陈讲运副秘书长在屋顶上还看到了玻璃管炸裂情况。据公司部经理介绍,该公司员工淋浴用热水就来自于这个得能瓦屋顶。我们发现,得能瓦还有高抗冰雹撞击的优点,不必担心会出现普通太阳能的炸管问题,系统运行安全,免维护。

  

  IMSIA陈讲运副秘书长参观示范案例

  让光伏效率更高

  

  利用屋顶发电是不错的商业模式,但由于受环境温度升高影响,光伏组件发电效率会降低。然而,用得能瓦做光伏组件的背板,即使在炎热的夏季光伏发电照常高效,且可延长组件寿命。在瓦得能公司的示范屋顶上,笔者见到光伏组件像一张附着在瓦片上的纸张一样,紧紧地贴着得能瓦外表面,光滑平整。整个屋顶发电系统不但省去光伏支架,无需做固定处理,而且,这种安装方式比任何一种安装方法都更加抗风。

  据北京瓦得能公司董事长王欣荣介绍,在夏季为了保证光伏发电效能的稳定性,他们通过控制得能瓦系统水温来有效降低光伏组件背板的温度,如设定为水温为40摄氏度,当背板温度高于设定值时,循环系统自动启动,为光伏组件降温。从而达到高效发电的目的。

  提升建筑价值

  得能瓦让房屋变得“会呼吸”。将得能瓦片竖用,与建筑的南墙和西侧的外墙面结合,在冬季可有效吸收光能并将腔体内的空气进行加热,利用烟囱效应向室内传送热风,达到为室内通风、提温目的。在建筑材料成本、施工成本居高不下的条件下,利用简单的材料对新建建筑和老旧建筑科学装修,同样可以达到节能、省钱和居住舒适的绿色要求。

  科技创新不是喊口号,只能靠实干。通过对一砖一瓦功能的理性思考并赋予关爱的绿色灵魂,一项感知生活冷暖的伟大创新就诞生了。瓦得能的创新使“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房子”变成了现实。

关键词:光热  绿色建筑  屋顶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